做完爆红的香港小公寓百变智能改造,设计师发誓再也不想做家装

icon 2016-05-17 18:05:35
icon 0

摘要:LAAB实现室的黄卓健对香港中环一个28.7平米的公寓的神奇改造在网上疯传,并被美国Times、CNN报导。设计师是如何做到的?5月14日,派意馆59期讲座邀请到黄卓健亲自解读如何将“small home”变成“smart home”,打造...

派意馆为PAL设计事务所旗下的创意品牌推广中心,由香港著名室内设计师梁景华创立。自开幕以来举办了丰富的活动,包括新闻发布会、首映式、设计师沙龙、时尚聚会、发布会、演讲等等。派意馆亦推出自己的顶级专业讲座系列,每月策划主题,邀请国内外顶尖设计师进行分享交流。新浪家居作为派意馆顶级专业讲座独家合作媒体进行现场报道。        

  香港是公认的全世界居住成本最高的城市之一,住宅空间十分有限,这个环境练就了香港设计师对小空间得心应手的设计功力。最近LAAB实现室的黄卓健对香港中环一个28.7平米的公寓的改造在网上疯传,并被美国Times刊载,CNN报导。这个小公寓功能如别墅一样多元,小小的空间包含了厨房、餐厅、卧室、健身、影音室、卫浴间、三只猫的游乐区等功能,简直逆天!


改造前

做完爆红的香港小公寓百变智能改造,设计师发誓再也不想做家装


改造后

做完爆红的香港小公寓百变智能改造,设计师发誓再也不想做家装

做完爆红的香港小公寓百变智能改造,设计师发誓再也不想做家装

做完爆红的香港小公寓百变智能改造,设计师发誓再也不想做家装

做完爆红的香港小公寓百变智能改造,设计师发誓再也不想做家装

  


  应观众的强烈要求,派意馆59期讲座邀请到黄卓健亲自解读如何将“small home”变成“smart home”,打造灵活多变、可延展性强的智能小空间。派意馆还邀请到业主夫妻Michelle和Andy来到现场分享使用体验。

做完爆红的香港小公寓百变智能改造,设计师发誓再也不想做家装 LAAB艺术及工程总监黄卓健Ricci Wong

做完爆红的香港小公寓百变智能改造,设计师发誓再也不想做家装业主Michelle和Andy

做完爆红的香港小公寓百变智能改造,设计师发誓再也不想做家装派意馆驻场主持,P A L 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创办人及首席设计师梁景华博士


  LAAB是个多元化的设计事务所,除了建筑师,也集中了艺术家、工程师及创客。黄卓健讲解了《Small Home Smart Home》的创作,同时亦分享了LAAB实现室其它代表作品,同样非常酷炫,其展现出来的创造力与幽默感让观众大为赞叹。

  随后黄卓健与派意馆驻场主持梁景华老师,以及业主夫妻Michelle和Andy展开对话,揭露《Small Home Smart Home》是如何创作出来的,背后种种有趣而曲折的故事。现场观众也提出了非常多有趣的问题,气氛热烈。

做完爆红的香港小公寓百变智能改造,设计师发誓再也不想做家装做完爆红的香港小公寓百变智能改造,设计师发誓再也不想做家装

做完爆红的香港小公寓百变智能改造,设计师发誓再也不想做家装

做完爆红的香港小公寓百变智能改造,设计师发誓再也不想做家装观众提问


    我想这些问题是你们所关心的——


拷问业主


Q装修效果非常酷炫,到底花了多少钱?

  大概一百万港币,包括设计费。买房子花了四百万。

  Q没找到Ricci之前有没有信心装修这么好?如果找不到合适的设计师怎么办?

  我们找到Ricci之前没想到可以这么棒。我们那时候想如果找不到适合的设计师,就先做简单的装修然后继续找。

 Q:房子里这么多“机关”,会觉得不方便吗?会不会容易出故障?

  不会觉得不方便。有些功能我们不会经常用,比如看电视。我很喜欢做饭,厨房相对空间挺大的。我们已经住了一年多,还住得很好,没有什么故障或者损坏。

  Q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觉得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有什么可以提升的地方?   

  因为地方小,我们要把屋子整理得很整齐,每一个东西用完都需要归位放回去,不然就会看起来很乱。比如现在厨房有很多东西没有整理好,一走进来就会感觉到处都有东西!所以我们每天都要记得把屋子整理好,否则会看起来很乱,不舒服。


拷问设计师


 Q:很多设计师都不愿意接这个项目,为什么你接了?

  业主找我们之前找过张智强。张智强几年前改造了自己的家,在三十多平米的小空间里有很多变化,这个案子很有名。我们知道他找过张智强,但是张智强没有接这个案子,所以我说,我做。我要做得比他好,这是我们第一天的决心。后来就很崩溃了,但是做到最后就觉得我们做得到(此处爆笑)。


  Q:这个案子做了多久?

  从设计到施工完成用了9个月。(9个月做一个不到30平米的案子,设计师内心是崩溃的吧……Ricci爆料说参与这个案子的一位设计师做完案子就辞职了。当然,不一定是因为这个案子……另外,花9个月时间,期间还有很多“试验”要返工,真的没有亏本吗?)


  Q: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很崩溃的问题,有没有跟业主吵架?

  没有吵架,现在我们还是好朋友。做设计,我遇到过很多做了一半跑,做到工程难会跑,业主砸你的时候会跑。其实我也很想跑,但是我跑不掉,我的公司在旁边(业主Michelle还是律师哦)。

  这个案子我赚了很大的经验。就算很小很小的一件小事情也要解决。我们最有名的一件小事情,就是一个洗碗的海绵。Michelle和Andy要装一个挂衣钩在墙上,随便买了一个回来,我就让我的师傅去做。瓦片爆了,要重新定一块瓦片,瓦片跟瓦片之间有一个缝,要用灰去填。差不多装好的时候,我觉得师傅这么老的经验应该没问题我就先走了。他做完之后Michelle给我看这个小海绵,上面有黑黑的东西,师傅把她洗碗的海绵拿过来弄瓦片,弄好之后他洗了但是没弄干净。

  这件事情让我想到,我们要怎么样去做到底,你的公司才会成功。希望看到这个案子很感动的人去想一下,我们如果连一个很小的东西都花了心思,你要多少倍的经验可以做到这样,可以让很多人去欣赏。


Q:这个案子火了之后,给公司带来什么影响?

  这个案例除了在大陆除疯传之外,国外媒体也在关注。很多业主找我们,我们的工作排满到下一年,连航空公司也找我们。做这个案子的时候公司还没到二十个人,现在我们已经三十人了。很多国外顶尖学校的学生想来工作,说少一点钱没关系,也有很多客户问我们要在广州开事务所吗。因为不是很容易就可以请到能配合我们的员工,我们希望可以有很好的员工和客户,可以做很棒的案子,把每一个案子做好。


 Q:还接家装的案子吗(好几位观众表示,黄先生我有个案子想找你设计)?

  我们发誓说以后不做家装了…….很坦白说,确实不愿意再做私人住宅的设计,因为需要照顾到每一个很小很小的细节。我们做过很多不同的案子,我只有二三十人,必须要选案子来接,要有创意,可发挥的空间很多,执行容易。让我们选择接哪一种案子,住宅会排在最后。因为真的太难,可能做完之后你还会半夜接到业主投诉厕所漏水了。住宅设计,除非是我们很好的朋友,或者会说不是这种白还可不可以再白一点这种客户,我们就会接受。现在我们接的案子越来越大,比如现在给台北设计轻轨,都是用很新的方法去做。这是我们现在选择客户的想法。


关于设计师

黄卓健Ricci Wong

做完爆红的香港小公寓百变智能改造,设计师发誓再也不想做家装


  LAAB艺术及工程总监。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和香港大学建筑系,先后修读了两个本科及一个硕士学位。多年来已负责数十个艺术展馆及艺术品的项目,包括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展馆、香港M+当代艺术馆的Mobile M+展馆,也常获邀在各大学演说。2013 年他联同叶晋亨(Chun-Hang Yip)和吴镇麟(Otto Ng)创立LAAB实现室。

  LAAB是个的多元化建筑师事务所,除了建筑师外,也云集了艺术家、工程师及创客,一直以实验及实现并重的哲学为本,创作划时代的建筑艺术。无论是建筑、公共艺术、或是商业、教育或住宅设计,致力以新科技配合简约、前瞻的设计方针,应付错纵复杂的生活问题,实现一系列令人愉悦的生活场景。获得包括「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纽约艺术总监会青年奖」、「香港青年建筑师奖」以及「汇丰青年创业大奖」等本地及国际权威奖项的认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