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为何家居卖场越跑越费劲?

icon 2016-05-17 18:04:19
icon 0

摘要: 从上年到如今,我国家具行业一直挣扎在销售疲软和产能过剩的泥沼中,市场发展受到不小阻碍。对于家居卖场而言,来自电商的冲击无疑成为“致命伤”,市场的分割让卖场在行业中显得黯然。但根据红星美凯龙最新的财报显示,家居卖场仍然是不少消费者购买家居产...

  从上年到如今,我国家具行业一直挣扎在销售疲软和产能过剩的泥沼中,市场发展受到不小阻碍。对于家居卖场而言,来自电商的冲击无疑成为“致命伤”,市场的分割让卖场在行业中显得黯然。但根据红星美凯龙最新的财报显示,家居卖场仍然是不少消费者购买家居产品的主战场。

  本周一,在广东家具三大展夺目的光环下,一则看似不起眼的消息却引起了家具行业的强烈关注。3月21日,红星美凯龙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报告,在2015年度中红星美凯龙实现营业收入87.56亿元,核心净利润增长了20.1%。2015年,家具行业一直饱受产能过剩、销售疲软困扰,市场环境极为困难;于此同时,家居卖场又受到电商平台的强烈冲击,市场份额一直被剥夺,行业人士逐渐看淡家居卖场。然而,据红星美凯龙最新出炉的财报显示,虽受市场和平台的双重打击,但家居卖场依旧受到当前消费者的青睐。

 从红星美凯龙看家居卖场现状

  2016年3月21日晚间消息,红星美凯龙发布了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公告,财报显示,2015财年共实现营业收入87.56亿元,实现毛利润65.14亿元,毛利润高达74.4%。据红星美凯龙官方微信公众号透露,2015年营业收入增长为10.3%,2015年核心净利润增长20.1%。未来,红星美凯龙将筹备440家商场,其中已经获得地块并且预计于2016年年底开业的商场有35个,已经获得地块并且预计于2016年年后开业的商场有205个更早的时候,作为国内家居卖场三大巨头之一的居然之家发布的2015年度业绩中可以看到,2015年居然之家全年预计销售396亿元,比2014年增加9.5%,除去新开店面的业绩,同比增长7.1%。2015年全年新开店面18家,是新开店面数量较多的年份之一,到年底全国开店数量将达到125家。

  近年来,家居卖场饱受市场产能过剩、销售疲软和电商平台的强烈冲击,外界多有质疑家居卖场发展能力,更有家居行业人士认为家居卖场已经步履蹒跚。相比电商平台无租金,无场地费用,家居卖场高额租金对家居经销商来不得不说是一种压力所在。然而从红星和居然之家财报中我们可以看出,家居卖场当前还是依旧保持乐观状态,反应出消费者也乐于去家居卖场挑选居家产品。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布局565家家居卖场,这反应出家居卖场依旧是当前消费者挑选家居产品的首选。

 经销商如何应对家居卖场变化?

  虽然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在2015年度营业额、净利润以及新店开店规模上保持高速增长,但两大家居卖场2016年发展战略也正在有所调整,对于家具家居行业经销商来说,家居卖场的战略调整应当积极应对和迎合。

  居然之家2016年度发展战略:1、2016年,居然之家要将“顶层设计中心”推广到其他城市,抢占行业制高点,引领家居行业向设计型产业转变,成为家居行业发展新风向标;2、2016年,居然之家计划在所有省会城市门店建设面积约为1万平米的家之尊进口家居馆,除了家具产品外,还将涉足进口建材,以便调整经营结构,巩固居然之家在高端卖场的领先地位;3、2016年,全面推进自营家装和自营建材超市业务,预计两项业务销售将达到20亿,外省也从明年在三年内普及自营家装和自营建材超市业务;4、实现“设计家”平台上线,2016年3·15之前将推出1.0版本,解决普通房屋的装修问题;2016年第四季度将推出2.0高端版本,专为别墅和大房装修提供个性化服务;5、落实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推进家居产业转型升级。居然之家在河北白沟地区打造京津冀家居产业园在2016年将进入实质性的建设阶段,一期规划2018年完工,二期规划2020年完工。第六,紧跟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2016年,居然之家计划要带领中国家居建材品牌到东南亚、俄罗斯和非洲等地实现两到三个项目的落地。

  红星美凯龙2016年度发展战略:1、继续实施自营委管商场双轮驱动业务模式,通过战略性拓展商场网络及品牌组合,巩固市场领导力;2、大力拓展互联网相关的O2O平台业务、家居设计及家装业务及消费金融业务;3、大力开展供应链相关产品与服务,如配送服务及统一采购服务;4、积极寻求合作的投资和并购目标。

  从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制定的2016年度发展战略目标上来看,两大家居卖场都不约而同剑指泛家居圈,立足打造除家具产品外,涉及家居整体供应链产品和服务;打造O2O电商平台业务,拓宽家居卖场销售渠道;注重家居产品的设计,定制化,个性化服务。对此,对于存在于家居卖场中的家具经销商来说,在未来的发展战略上要形成家居产品一体化,将家具产品和泛家居概念融合,提供家具产品外的服务;重视和注重O2O类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国内家具行业已经从制造转化为“智造”,设计也逐渐成为家具附加产值的主要销售点,家具经销商应能深度向消费者灌输家具产品的设计概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