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木家具 别拿“蠢笨”当“经典”

icon 2016-06-02 09:10:04
icon 0

摘要:虽然不少消费者家里都在用着一件有着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历史的“精耕细作、货真价实”的老家具,但如今走入家具卖场,板式家具功能越来越多,软体家具越来越美,再回过头看看资历最深的实木“老伙计们”,不仅仅是消费者,连品牌的“大佬”都有着一言难尽的苦...

  “丫头,咱家重新装修,那套实木家具给我留着啊!全实木的呢。”

  “老爸,能不能愉快地一起住了?那款式也太老气了,咱换新的吧,看看有没有好看点的实木家具。”

  满世界寻找好看的实木家具,眼下很多人有这个心愿。天然环保的木材,精细复杂的工艺,实木家具给人扎实的印象。但人们常常发现,市场上的大多数实木家具却依然有着几十年“没有太大惊喜”的款式,配上“实在算不上洋气”的布艺装饰,再加上展厅里“不太讲究”的陈列,真的有些“跟不上节奏”,让人爱也爱不起来。

实木家具 别拿“蠢笨”当“经典”

  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随着设计品牌异军突起,很多实木家具里的“老江湖”如今面临着两难的选择:坚持自己一成不变的风格走下去?还是植入适当的新元素令产品改头换面?如何保持住消费者对自己的热情,是眼下很多实木家具品牌必修的课题。

  光有精耕细作还不够 实木家具需“跟上节奏”

  虽然不少消费者家里都在用着一件有着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历史的“精耕细作、货真价实”的老家具,但如今走入家具卖场,板式家具功能越来越多,软体家具越来越美,再回过头看看资历最深的实木“老伙计们”,不仅仅是消费者,连品牌的“大佬”都有着一言难尽的苦涩,以及内心满满的期待。实木家具的价值到底在哪里?在选购时有哪些重要的细节不能忽略?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木制品委员会秘书长王鹏透露了几个数字:2013年至2015年这三年中,居然之家实木家具销售额增长了12%-13%,其中客单量仅增长了3%-5%,这也就意味着客单价的增长是迅速的。其中北京地区、山西地区、西北地区、西南地区和黑龙江地区的增长达到20%以上,山西和西南地区更是超过了40%。同时,数据显示,连锁的品牌市场份额占比越来越大,地方品牌销售额在逐年萎缩。而对于产品本身,消费者则更加注重实木产品的设计感。

  面对良好的市场前景和需求,面对设计、材质、价格、价值等字字戳中痛点的要素,实木家具品牌能否带着“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位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产品,重新夺回消费者的爱呢?走访市场的过程中,我们也与几个品牌的掌门人聊了聊。

  再现木头的生命 给传承一个理由

  “木头是有生命的。”在实木家具领域风格独特的荣麟家居,拥有着京瓷、梧桐、槟榔等消费者口碑不错的产品,在总裁戚麟看来,自己一直在与可塑性极强的木头亲密交流。“看每一道纹理、每一个棕眼,选择早晚材、阴暗面,像人的毛孔一样会呼吸的涂装工艺……从砍伐到烘干,都有讲究。如果在木制品制作过程中有一点点的投机取巧,后面开裂、变形这些情况一定会找你麻烦。木头有很多自己专属的独特的东西,他们是有生命的。”

  无论是烘干周期,还是涂装工艺,抑或是复杂的榫卯结构,这些细节可能不经销售人员解释消费者不会了解。其实,如果品牌用一个工匠的严谨和对生活的热爱,做出一件具有审美和传承价值的家具,不仅能够供人使用,更能和你的家庭成员一样,与你的生活进行交流。要知道,实木的附加值并不在于材质本身,体现更多人文、工艺和情怀,才是实木家具最好的归宿。

  工艺仅是基础 设计可以再造经典

  作为家具领域里最早开始做实木家具的百强,也最早把“坚持德国品质”放在重要的位置。面对着风云变幻的市场,开始“经营设计”。针对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的户型面积,在2016年做了四个产品细分和定位。这方面,百强家具总裁陈晓太最有发言权。“包括作为第一个实木家具制造领域的现代风格产品黑森林系列、针对80、90后年轻消费群体的美仑漫步系列、完全现代标准化的德堡实木系列,以及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以海洋作为设计元素的哈利木屋系列。”

  几个月前,百强推出了VR技术的体验,很多消费者在戴着眼镜体验了3D立体的家居场景后,立刻为家具买单。目前,百强团队100多个设计师借助这个技术,为消费者做专门的软装解决方案。从前品牌的弱点,一下子转化为强项。我们不难发现,行业里的老品牌都在向着越来越年轻、时尚、艺术的方向努力。

  好品质可以“把木头卖成黄金”

  去过实木普及和使用在北欧最广泛的瑞典之后,华日家具董事长周旭恩对于做实木家具的坚持又多了几分。从木材的采伐,欧洲的船运,到烘干、养生、产品的控制,多年来的经验累积,使得华日家具在生产成本上从来不“自我打折”。“即便互联网极大地影响了传统专卖店的渠道,但在产品品质上,依然不会变。”

  周旭恩介绍,华日已经跟日本、英国、美国的设计师签约,并与高一强等国内知名设计师合作,在产品分类上做跨越。同时,也拿下了一个英国老牌家具品牌的中国代理,力求丰富产品品类,给消费者更大的选择空间。也就是说,未来中国的实木家具也会出现外国的好设计。“最重要的是,华日拒绝打价格战,只有价值和消费者的需求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满足他们。”

  功能升级 适应生活的每一个空间

  十年的时间,既没有盲目扩张,也不曾经受大风浪。北欧艺家在市场竞争最激烈的十年中,守住了品牌,并稳步发展。虽然产品线并不完善,企业规模也并不大,但董事长于泓并不是“一招吃天下”。去年推出了咖啡厅带动家具销售,有了新的突破。“独立店做不了那么大,我们就做咖啡店。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找过来,希望在咖啡店里用我们的家具。”在市场多元化的今天,这不失为一种稳妥的有成效的企业延伸之路。可以预想,一旦实木家具的款式可以横跨各个年龄段,那么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空间,无论是家里,还是公共场所,都会出现它的身影。而那时,消费者眼中的实木家具,也不会再“蠢笨”。

  实木家具也需要“极个性化探索”

  “时代变了,场景变了,问题也就多了。”塞纳枫情在第八个年头,也面临着生产的瓶颈。董事长叶军坦言,“现在最关键的是要解决生产问题,推出新产品,在明年的市场有所表现。”

  过去几年,塞纳枫情推出了很多色彩丰富的实木产品,但会遇到市场宽度与个性化需求不匹配的情况。任何一个品牌,无论实木、板式还是软体,大胆地创新和探索都是必要的。在变化中求稳定,在稳定中寻找变化,才是实木家具应该有的风貌。

  用“新设计”支撑“老品牌”前行

  “现在实木家具的款式、风格都有一些老了。”圣华家具董事长葛永明直言不讳。做了二十几年实木家具,也在最近三四年开始把重心转移到设计、风格、款式上来。2016年深圳家具展,圣华家具做了三个产品,包括现代实木、简美、北欧三种风格,并融入了金属等现代元素,签了两百多单,在葛永明看来,是个不小的收获。

  2016年下半年,开发新品依旧是品牌的主要任务。把意大利风格的实木产品融合更多功能性的部件,如带音响的沙发,同时,将实木和皮布结合的产品做大,给实木家具增添现代感和舒适感。

  【观点】

  “工匠精神”打底 转型“精致美好”

  实木家具一度是中产阶级和中年消费者的心头好,但板木结合家具以及国外,特别是北欧的一部分精致的实木家具一出现,就为审美不断提高的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越来越多的品牌和消费者都走到了国外参展、看展,视野变得开阔,接触了优秀的国际设计师和新鲜的设计品,对于国产的实木家具品牌来说,无形中增添了不小的压力。

  在北京家居行业协会联合新浪家居举办的“系列高峰论坛——实木篇”现场,上述六位品牌大佬侃侃而谈,同时,作为观察和关心行业多年的资深人士,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直言不讳:“坐以待毙的实木家具企业如果不赶上消费升级的步伐,将面临被淘汰出局。在新的消费背景下,只停留在说环保、卖材料的产品,通常失掉了文化感和艺术性。实木家具其实不仅仅是一件家具,它是可以陪你一起慢慢变老、记载家庭美好时光的一个成员。”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对于实木家具的爱,也许在不久后,会被慢慢拾起,也许会更深更浓。(北京青年报 文/方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