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克拉吴伟:为设计师提供像积木一样简单的墙面快装工具

icon 2016-07-14 11:19:53
icon 0

摘要:吴伟:我们是第一个提出“快装墙板”的企业。我想做一个能为设计师提供服务的平台,这个平台的核心功能就是为设计师提供空间设计创意的素材和工具

  小时候我们都玩过积木,在2016年第十八届广州建博会10.3馆里,一个外立面由大大小小、型色各异的墙板拼成的展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如果说2016建博会是定制的天下,那么在这个展位里快装墙板一概念的强势推出带给了设计师惊喜,弥补了全屋定制里墙面装饰空白的遗憾。这些大大小小的快装墙板究竟玩的是什么花样?记者采访了从北京而来,携八大产品系列首次亮相建博览会的兰克拉快装墙板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吴伟。

专题:乐享定制生活:第18届广州建博会

兰克拉吴伟:为设计师提供像积木一样简单的墙面快装工具兰克拉建博会首秀

  新浪家居:首次参展带来了什么新的概念和产品?

  吴伟:我们这次参展,带来的是八个系列的“快装墙板”解决方案,可以说全国,我们是第一个提出“快装墙板”的企业。这种墙板拼接很简单,每个系列单品均有3到6个规格,只要调整上下榫槽结构连接部位,就能达到平面效果和立体效果的切换,可以说像积木一样安装方便,不但能满足了各种空间对墙饰表现形式多样化的需求,更给客户提供了大量动手、动脑的DIY空间。

  准确地说,我们的产品是按照不同的风格、材质分的。我做这个首先不是做单一款形的创意,市面上流行的风格是很多设计师靠手工解决的,我把这个手工解决的创作素材搜集过来,做成模块化,让设计师不用苦恼,不用再现场做,然后进行再优化,优化之后让他去更便捷的应用。很多设计师挖空心思画图,但是不知道有没有那个材料,结果让工人现场打造,这个是很痛苦的。我们不卖单品,我们只提供墙面装饰解决方案,我希望能为设计师提供一个方便而多变的墙面装修工具。

兰克拉吴伟:为设计师提供像积木一样简单的墙面快装工具

  新浪家居:这种产品适合运用在哪些地方?

  吴伟:由于我们的产品有原木、多层实木、麻纤维、竹木纤维、青铜、水晶、玉石、布料、皮革等多种材质和颜色,所以提供的墙面解决方案会更丰富。可以为客户实现整体墙面造型装饰、局部背景装饰、特定效果造型等多种空间的墙饰运用。商业、酒店、餐饮、会所、办公、公共空间、私宅等场所都可以运用这种产品。

兰克拉吴伟:为设计师提供像积木一样简单的墙面快装工具

  新浪家居:听说您是创始人也是设计师,可以跟我分享一下创业的经历么?

  吴伟:可以说做快装墙板的想法,我憋了很多年,现在跟几个合伙人一起实现这个理想。我1990年西安美术学院毕业,从事室内设计工作有26年。在空间设计的时候接触了很多材料,掌握现有材料和工艺是实现空间设计创意的基础,但是目前的很多墙面装饰材料有很大局限性。这很大程度限制了设计师的创意发挥。

  在我的设计实践过程中,很多想法市面上很多材料满足不了我的愿望,或者有一些材料有缺憾。这种心声从设计师角度是传递不到生产商那里的,生产商又不知道设计师在想什么,也不知道用户在做什么,他以为他的想法满足了设计师、满足了市场。

  设计师其实有很多想法,最后被迫自己创意材料或者拼凑。这种拼凑全部变成手工,久病成医我就萌生一种想法,就是想是否可以做一种材料即可满足常规装饰需求,还可以满足设计师的特定的创意需求。所以我用了五年时间去整合家居产品创新设计的全程协同资源。几乎天天跟材料商、工艺师傅打交道。这五年是我跟他们学习的五年,也是吵架的五年,因为新的产品需要打破原有的行业惯例和师傅习惯,不过还好,每次吵架之后都能“以酒化‘仇’”。

  我用了五年时间了解工艺、了解材料。这个过程中我也为很多企业做产品设计开发方面的服务,包括我给圣象集团、北美枫情等知名企业做了很多年产品开发顾问,同时主持了上百个商场、酒店、私宅的室内设计项目。在这个实践过程中,体会最深的是我的很多空间想法现有材料难以满足。

兰克拉吴伟:为设计师提供像积木一样简单的墙面快装工具兰克拉快装墙板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吴伟接受新浪家居记者采访

  新浪家居:所以你从设计师转型成了产品经理?

  吴伟:是的,这是被逼的。我想解决这个问题,我想做一个能为设计师提供服务的平台。这个平台的核心功能就是为设计师提供空间设计创意的素材和工具。这些素材和工具都是工业化生产的模块,不同材质、不同色彩、不同风格、不同规格的模块可以根据创意需求任意组合,而且拼装快捷,甚至可以及时更换调整,有一种玩魔方和玩七巧板的感觉体验。

  新浪家居:这种快装墙板属于定制产品么?

  吴伟:兰克拉快装墙板提供的不同色彩、不同材质、不同风格和不同规则的模块不是定制产品,但是可以满足天马行空的空间设计主题定制。所以说,兰克拉是实现风格定制的工具和途径,而且这个工具非常简易好玩,不信你试一试。

  人物简介

  吴伟,兰克拉快装墙板创始人、首席设计师,中国家居视觉营销和原创设计领域的杰出代表。1990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专业,26年来一直从事空间设计、家居品牌运营和地板、家具、墙板等家居产品研发设计工作,是国内极少掌握从概念设计、工程技术、材料工艺、成品包装、终端体验、环保回收产品创新设计全生命周期资源协同的设计师。 2014年担任圣象集团产品设计顾问期间,家居设计作品:“人·自然·共融”,荣获“为中国而设计·第六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专业组“中国美术奖”提名作品。同年荣膺“2014年品牌中国(家居行业)年度设计师”。2015年创办北京兰克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