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标准 看硅藻泥规范化进程

icon 2016-07-26 13:47:24
icon 0

摘要:孟子有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万事万物皆有其尺度和规矩,家居行业亦是如此。起源于日本的硅藻泥因其自然、环保、健康等特性颇受消费者青睐,其行业标准的出台与制定也颇受消费者关注。今天小编要谈的就是硅藻泥的行业标准,看如今这备受青睐的墙面装...

  孟子有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万事万物皆有其尺度和规矩,家居行业亦是如此。起源于日本的硅藻泥因其自然、环保、健康等特性颇受消费者青睐,其行业标准的出台与制定也颇受消费者关注。今天小编要谈的就是硅藻泥的行业标准,看如今这备受青睐的墙面装饰的行业规范。

  硅藻泥在中国的使用时间较短,相比于其他使用规范的国家在标准、规范及管理、生产上存在一些劣势。目前硅藻泥现行行业标准是2013年行业标准——JC/2177-2013《硅藻泥装饰壁材》行业标准。JC/2177-2013《硅藻泥装饰壁材》行业标准定义硅藻泥为以无机胶凝物质为主要黏结材料,硅藻材料为主要功能性填料,配制的干粉状内墙装饰涂覆材料。

行业标准 看硅藻泥规范化进程

  2013年以前,硅藻泥行业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对企业而言没有具体的标准参照,不仅无法公正评价产品优劣,且滋生了众多劣质产品;对消费者而言,没有具体参考,以商家所说的为准,购买了虚假产品也不得而知。

  2013年,JC/2177-2013《硅藻泥装饰壁材》行业标准出台,该标准历经几轮答辩获得立项批复,十多家当时较具规模的硅藻泥生产企业参与了标准制定并提供实验验证样品。据了解,该标准是在多项环境建材标准基础上制定的,如《抗菌涂料》(HG/T3950-2007)、《室内空气净化功能涂覆材料净化性能》(JC/T 1074-2008)、《建筑材料吸放湿性能测试方法》(JC/T 2002-2009)、《建筑用调湿功能内饰材料》(JC/T 2082-2011)、《建筑用水基无机干粉室内装饰材料》(JC/T 2083-2011)等标准。

  此标准实施后对硅藻泥产品质量控制、行业发展的推动等都起到了关键作用,国内多个质检机构、多数硅藻泥企业都在应用此标准对硅藻泥产品进行评价。

  2014年11月,随着硅藻泥行业的快速发展,为了硅藻泥类绿色建材能够尽快得到普及和发展,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经研究决定,成立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硅藻泥材料分会(以下简称硅藻泥材料分会)。

  硅藻泥材料分会对于硅藻泥材料积极适应国内目前绿色建筑的发展需求,提高硅藻泥材料的产业化程度有积极作用,这对于加快硅藻泥行业的行业规范化进程也大有裨益。

  随着硅藻泥行业的蓬勃发展,现行的硅藻泥行业标准也出现一些漏洞,要求废除现行行业标准的声音也有出现。2015年9月,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硅藻泥分会、辽宁建材节能协会、吉林省硅藻泥协会、湖南硅藻泥协会四协会联名上书工信部,要求废止现行硅藻泥行业标准《硅藻泥装饰壁材》。他们指出《硅藻泥装饰壁材》行业标准存在重大缺陷,已造成各地方质检部门、各地企业之间、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争议和矛盾。

  今年5月,《硅藻泥装饰壁材(修订)》建材行业标准启动会在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召开。会上提出进行在产品分类、标记、依据不同类型的技术指标、增加的技术项目等几个方面进行修订。此次会议对于行业标准的科学制定、行业有序发展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行业标准是行业发展的重要依据,目前硅藻泥行业处于新兴、快速发展阶段,在发展的同时必然会遇到一系列问题,行业标准的完善对于行业尤为重要。硅藻泥行业不断规范,对消费者而言可以对硅藻泥有官方的认识,对企业而言有了生产、销售的参考执行依据,对行业而言完善的标准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密不可分。

  随着行业不断发展,硅藻泥行业标准也会不断规范与完善,在此种情况下,硅藻泥行业也一定能健康有序发展,更好的为社会大众提供健康、环保的产品,塑造更好的人居环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