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窗行业洗牌加速,打造新国货从何做起?

icon 2016-07-28 10:37:39
icon 0

  纵观全球市场,我们随处可见“中国制造”的身影,却难寻“中国品牌”的芳踪。不可否认,中国制造业一直经历着“制造大国,品牌小国”的尴尬,在经济新形势下,如何打破这一局面,让中国的“新国货”在国际上立得住、叫得响,一直是各界人士思考的问题。

  新国货时代来临

  得益于全球化执行的成本优势、人口红利下的规模优势和体制改革下的制度优势,中国“制造大国”的地位稳固。但在21世纪,我国人口红利慢慢消失,各项生产成本逐渐提升,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中国制造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从 国内来看,中国经济现进入新常态,这是一个和过去30多年高速增长期不同的阶段,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形势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加之消费者需求日渐升 级,从粗放型增长到精细型发展成为必然。从国外来看,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步入一个大调整时期,在困难形势下,国际需求疲弱,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由此,注重速度和规模化的“中国制造”时代已经远去,倡导品质和体验、个性化和创新的新国货时代来临,这不仅是一种主张,也是一种需要。

门窗行业洗牌加速,打造新国货从何做起?

  门窗行业洗牌加速

  作 为制造业的一份子,门窗行业在新国货崛起时也深受影响。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门窗行业从高速发展变成了中高速发展,由粗放型的发展变成精细型的发 展,整个门窗行业增速放缓,开始进入洗牌期。2014、2015年的门窗行业陆续出现大批萎缩、停产甚至倒闭的企业。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广州有 800多家企业倒闭。

  对此,专家分析原因时认为,新国货时代,过去的规模化生产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遵循优胜劣汰的原则,没有创新作为驱动力的企业走不长久。加上市场增长缓慢、生产成本上涨、环保要求提高等因素的影响,企业的经营压力更大。

  从宏观来看,这种洗牌期有助于筛选出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通过这些企业生产出技术更先进、品质更高端、设计更精良、工艺更精湛的“新国货”,进而助推整个门窗行业的转型升级。

  打造新国货从何做起?

  对于众多门窗企业来说,要怎样适应市场变化,以壮大自身而不被淘汰,进而获得打造新国货的可能,成为当下亟需解决的问题。

  对此,不少企业家认为,工匠精神的回归对于中国门窗企业尤为重要。只有秉持精益求精的态度,专注于做一件事,将工匠精神体现在从设计大制造的全过程,才能把门窗做到极致。

  也 有企业家从其他角度出发思考,引起业内人士的热议:近日,门窗十大品牌怡发门窗的陈总在参加跨行业论坛会议时对此发表观点,“家居行业‘崇洋媚外’的情况 尚不明显,进口家居比重占得较少,但门窗企业仍然要居安思危,一方面,要借鉴和学习国外品牌的先进技术和创新思维;另一方面,国货要做出我们自己的特色, 切实推进门窗业的转型升级向纵深转折,将国货品牌做大做强。”

门窗行业洗牌加速,打造新国货从何做起?

  1.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增强“内功”

  对于如何增强内功,怡发门窗负责人陈总认为,“大家都知道,这几年一直存在不少国内同胞出国抢购外国品牌的情况,这归根到底,是对国货的不自信,造成这情况的原因,说到底还是国内大部分企业生产设备及技术不够过硬而在产品上体现出明显的差距。

  对 于加大多项专利技术的引进,怡发门窗一点也不含糊,率先引进使用年限超过70年的德国“丝吉利娅”、“好博”、“格屋”等进口专业门窗配件,解决了消费者 反映最多的“门窗框架完好,五金配件却要修”的问题。另外,为保证门窗的耐用性和环保性,怡发门窗选用了进口肌肤木纹或者氟碳漆,将产品的维修率保持在低 于同行45%。

  2.发展自身特色,巧用“绝招”

  “每 个人都独一无二,企业也可以像人一样拥有自身的特色和气质,产品就是传递这些气质的中介。”怡发门窗陈总认为,拥有特色是企业发展的必备宝典。为打造出怡 发门窗特有的“气质”,企业深入了解当前国内消费者对门窗产品在风格、设计等方面的需求,在此基础上不断引进顶尖设计人才,打造符合东方审美观念的产品。

  近日,某权威机构发布关于《大数据下的门窗消费行为趋势研究报告》的调查报告,该报告不仅说明了当前门窗消费者的审美取向,也证明了怡发门窗对主打风格的正确判断。报告显示,63.7%的消费者关心装修风格。其中,最受喜爱的是兼具东方传统设计内涵和现代时尚的风格。

门窗行业洗牌加速,打造新国货从何做起?

  据了解,陈小姐口中的该款古典橡木推拉门系怡发门窗引进的国际设计师团队的杰作,既融合了东方人追求对称的审美观念,保持均衡的天然格局,具有古典美感和秩序感;又运用了极具质感的色彩和材料,含蓄的空间设计达到了以少胜多、以简胜繁的效果。

  打造新国货之路漫长,门窗企业作为制造业的一份子,要具有一定的“内功”和“绝招”,才能为国货立于国际市场贡献力量。怡发门窗在引进先进技术,增强自身实 力的同时,洞悉消费者审美需求,坚持东方传统设计内涵和现代简约时尚相结合的风格,获得了较好的市场反馈,为门窗企业提供了可借鉴的地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