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U+牵头为中国智慧生活定标准 夯实国际话语权

icon 2016-09-12 17:18:09
icon 0

  一提起互联网企业,绝大多数人想到的是谷歌、Facebook,但未来的互联网巨擘未必是他 们。互联网时代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迭代超越,每次产业升级迭代总会有新选手冒出来挤压原先的选手,谷歌、Facebook都遵循了这样的规律。但从目前来 看,智慧生活产业将是孕育下一个互联网巨擘的主要领域。

  2016年9月9日,由工信 部电子司指导、海尔U+作为发起者,京东、百度、联想等150余家智能家居产业界企业共同参与打造的中国智慧生活产业联盟正式成立,产业联盟成员将共建自 主的、可管可控、可持续发展的智慧生活产业生态体系,全面提升中国智慧生活产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海尔U+牵头为中国智慧生活定标准 夯实国际话语权

  海尔U+牵头为中国智慧生活定标准

  当 前,智慧生活产业已经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被全球产业巨头和资本力量广为关注。在我国,智慧生活产业同样吸引了海量企业和创客的加入,不过由于缺乏统一的 技术和通讯标准,不同产品和品牌之间互联、互通、互认程度低,产品易用性和体验度不理想,没能有效的推动消费市场的迭代更新。

  为 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大力推动“双创”的政策精神,工信部通过联合海尔U+发起成立中国智慧生活产业联盟的方式,打破目 前行业各自为战、闭门造车的落后模式,通过聚合智慧生活全产业链的优势资源,构建自主的、可管可控、可持续发展的智慧生活产业生态体系。

  据 介绍,中国智慧生活产业联盟旨在搭建技术研发创新、公共服务、企业创客孵化三大平台,聚合资源;集成智慧生活创新服务解决方案,引领行业发展。中国智慧生 活产业联盟的成立,跨行业、跨领域整合了优质资源,以提升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为目标,有利于促进智慧生活产业新的升级。

  更 为重要的是,中国智慧生活产业联盟成立后,将由海尔U+牵头为中国智慧生活制定标准,进一步提升中国智慧生活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但从海尔U+的企业经营理 念来看,制定标准不是目的,能为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提供简单、舒适、健康、关爱的生活才是海尔U+发起智慧生活产业联盟的根本所在。

海尔U+牵头为中国智慧生活定标准 夯实国际话语权

  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带动行业创业创新

  据市场调查公司IDC预测,2020年世界上将有超过500亿台设备实现联网,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1.46万亿美元,而在去年这一数字也已达到了7000 亿左右。如何在物联网时代下进行企业转型,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以苹果、谷歌等为代表的领先企业,都在加速探索智慧生活生态系统的搭建。

  但 是从全球来看,以谷歌和Facebook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的运营载体是PC和移动端,而下一代互联网公司运营的载体泛终端,即生活中的一切设备都成为载 体,包括各类家电、家居以及可穿戴设备等等,其数量是PC和移动端的数倍,这类公司在智慧生活产业领域的发展前景将更广阔。

  而 在这方面,家电企业具有天然的优势,其本身拥有完整的产品线和庞大的用户群,接下来要做的是如何激活这些用户资源。在这方面,海尔U+在业界率先完成了家 庭内家电、家居等设备之间互联互通框架,提出了行业首个电控接口协议规范及标准, U+云平台更是全面覆盖白电领域家电设备。截至2016年初,U+云平台整体用户数已经达到1.3亿。

  对 此,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刁石京司长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智慧生活产业正在进入转型的关键时期,共建开放智慧新生态,切实解决行业问题,提升用户服务的 标准将是这一时期的主旋律,海尔作为龙头企业一直发挥其创新引领作用,并带动行业创新创业的发展,带动行业整体的技术进步和发展创新。

海尔U+牵头为中国智慧生活定标准 夯实国际话语权

 全面提升我国智慧生活产业国际话语权

  纵 观互联网发展史我们看到,比尔•盖茨用操作系统创造了全球办公互联网,乔布斯用IOS和移动终端开创了全球的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的下一个高地应该家庭互联 网(智慧家庭),谁将成为下一代的主导力量尤为关注,从当前的产业现实来看,已经率先转型的家电企业无疑是下一代互联网的种子选手。

  多年来,海尔U+开放平台始终致力于实现从产品到生态的一站式服务,围绕物联网时代的智慧家庭引领为目标,从开放推动家庭电器网器化出发,诚信交互沉淀用户 社群,到闭环网器共赢生态链,全方位的领先优势,有效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全面落地,使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舞台的竞争中获得了主导权。

  作为组建联盟的发起者和联盟的理事长单位,海尔U+在这些领域内拥有的资源、经验和技术核心优势,对中国智慧生活产业联盟的成立和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战略意 义。继以创始人身份发起AllSeen联盟之后,海尔U+今年又当选Wi-Fi联盟智能家居标准及认证工作组HE MTG副主席,大大增强了中国智慧生活产业界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的话语权。

  未来,中 国智慧生活产业联盟将有效依托海尔U+共创共赢生态系统、技术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创客孵化平台展开业务,为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国标委 等中央政府部门提供咨询建议,为地方政府提供咨询和研发支撑。同时也将为联盟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培训和咨询服务,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中国智慧生活产业发 展,提升我国智慧生活产业在国际化舞台话语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