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1东方设计在发声 | 高意静:东方设计的DNA

icon 2016-10-04 21:41:38
icon 0

751东方设计在发声 | 高意静:东方设计的DNA

751国际设计节联合新浪家居,共同策划以“东方设计在发声”为主题的4场大师论坛,关注东方文化,聚焦“人文美学” ,邀请文化名人、学者与著名设计师,共同探究博大精深的东方文明精髓,寻求东方设计无限价值的根源。以此给予大众与年轻设计师更多的启迪,引导他们思考、传承与创新。

☟☟☟




高意静

东方的DNA

13:30 – 14:15 签到

时   间:2016年10月1日 15:15-16:15    

地   点: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 时尚回廊


论坛介绍:

  随着东方设计越来越被世界关注的今天,到底何所谓“东方设计”?是梅兰竹菊、是折扇、是青花瓷这些元素意象的使用?作为一位东方设计师,高意静曾八次荣获堪称活动界奥斯卡的Special Events Gala Awards大奖,她也是站在这一行业国际领奖台上的首位华人面孔。她认为,所谓“东方设计”,是源自于东方设计师的DNA,东方文化及东方美学植根在设计师流淌的血液中,从而造就了东方设计师特有的基因。

主讲人介绍:

  高意静YiChing Kao

751东方设计在发声 | 高意静:东方设计的DNA

高意静,来自台湾,自然艺术家、空间花艺大师、顶级婚礼设计师、品牌“珍爱时刻 The Precious Moment”创始人,曾留学美国,归国后长期从事以植物、花卉等自然素材为基础的艺术创作,将自然艺术广泛运用于产品设计、空间设计、品牌活动、婚礼服务等领域。曾为蒋经国家族、郭台铭家族、顶新魏式家族等客户策划过婚礼,也为Harry Winston、爱马仕、法拉利、Tiffany、萧邦珠宝、YSL、HC28、Zegna、Cindy Chao等国际品牌设计和策划活动。自2005年来,共八次获得美国Special Events Gala Awards大奖,标志着珍爱时刻的设计和服务品质得到了世界最高水平的认可。





现场直播内容

☟☟☟

751东方设计在发声 | 高意静:东方设计的DNA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继续参加我们751地密联合新浪家居在本次论坛举行的大型国际设计论坛的活动,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东方设计在发声”,也很荣幸有请到的宝岛台湾高意静女士,请她来给我们诠释“东方设计的DNA”。

   

    高意静:非常高兴在这里跟大家见面,我看到很多非常年轻的面孔。今天我们谈一下不一样的东方设计,东方设计从绘画、建筑各式各样的设计开始,大家可能认识我,为什么我谈东方设计?我从大自然的角度,今年是26年工作,我一生就做这个事情,我从来没有换过其他的工作,我从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做设计这件事情。我是用自然元素植物、蔬菜、水果、种子这些都是来自于大自然的任何有生命的素材做设计。

    我有一个品牌叫珍爱时刻,如果大家待会离开的时候想看阿凡达的绿色世界(音),这是我们的植物实验室,我们有一个餐厅在那,大家可以去看看。

    26年来我致力于把生活艺术,未来的生活方式、现在的生活方式,过去的生活方式也是这样,融入到自然的审美,把现在人的审美融入到自然生活方式当中来。

    大家认识我最多是在婚礼界,因为我从事婚礼很多年的时间,我也是在美国获奖,邀请来北京来做演讲。今年我在北京第十年了,我非常喜欢北京,不在乎恶劣的环境,我现在做的很有趣的事情。

    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之前做的很多设计让大家了解,因为很多的平面设计各种各样的设计,我们是不一样的设计,用大自然的花朵做设计。这个难度很难,因为会遇到自然环境的影响。比如说我们从荷兰、泰国采的花朵,它飞到日本去了,这是非常可能的事情,过去26年其实是一个赌徒,在跟老天爷下赌注,用的材料是不可控的。造成我很特别的人生观,我是他的园丁,他才是我的主人,这一切功能来自于上天,他赐给我们两件事情,一个是美一个是爱,我的工作刚好跟美和爱结合。

    我用十分钟的时间介绍一下这个奖项,我们从2005年-2016年在国际上获了八个奖项。一个是活动界的奥斯卡奖,全世界50多个大的活动公司,比方说像华纳兄弟,像很多的大型公司专门只做奔驰、宝马这些车子全世界巡回的展览,全世界有这样的一个组织在美国,很多的酒店、饭店包括35个奖项,有表演娱乐,最佳餐桌设计,最佳花卉等,两万多的美金到50万美金,很多的公司很难想象国际一个Party的金额,一个好莱坞的圣诞Party要500万美金。

    这是2005年第一次在美国获奖,那一次真得是东西合璧,东方人到西方去评比,就像是里面的卧虎藏龙的感觉,在西方能看到东方的设计,当时获奖了,因为当天来自全世界很多的专业人,因为评比要经过24个月的评审,必须匿名参加,必须是主创设计师还要写信函,而且最后没有奖杯,它其实只是一个荣耀,这个奖项在现在有30多年的历史。

    一个东方人到西方去比赛,用东方的设计只有一次的机会,里面没有第二次的卧虎藏龙。第一次获奖也许是侥幸或者是幸运,唯有在西方在世界活动的Party,中国人跟外国人去讲在宴会设计领域其实不太容易的,我认为如果还有第二次的机会登上国际舞台的话,第三次第四次代表的是实力,而且我最终做这件事情要到西方世界告诉西方世界的人去说,东方有优秀的设计师,所以东方设计的确在发声。

    第一次获奖是在台湾做的设计,后来这7个奖都是在大陆北京、深圳,所以我非常喜欢大陆这块土地,虽然我是一名台湾人。我对大陆充满着无法想象的热情,这个是做的主题性宴会,主题性非常强烈。这个是在深圳,其实是一个地产开发商的销售楼,我们改造这个销售楼变成非常有趣的Party。这个是在北京的一个酒店,这是很棒的晚宴,它还是2010年的晚宴,今年是第六年了,我今年还参加了好几个设计师参加这个晚宴的人,他说我在这看过你的作品,我说6年了你还记得,所以好的设计大家不会忘记的,让大家记忆犹新,而且不可复制。

    这是2012年的作品,这个作品非常有趣。这是今年获奖的一部作品,从花的是从花的世界里面带根的植物做设计,在这个作品里面其实做的是自然因素。

    我们在谈东方设计大自然的设计,大自然的设计怎么去谈东方,我们对东方的设计有一个很深刻的印象,东方的设计不管是绘画、建筑、水墨,东方设计我们想像荷花、连藤,尤其是很多的酒店谈到设计的时候一定会有苏州园林的设计,会有荷花、连藤,设计用各式各样的手法去做,用不同的色彩里做的时候,其实是代表一个涵义在里头。像大自然有关的我们看到一个菊花就想到一个人的人品,用竹子想到一个人的高风亮节,兰花蕙质兰心,看到一个材料就跟他有联想,这是中国人很特别的地方,中国人喜欢借用大自然的素材来体现这种作用。你跟西方人去说,你的高风亮节用竹子来形容,他一定听不懂。

    就像我们讲的红色,就想到大红灯笼高高挂很喜庆,但对于西方人来说红色代表暴力、血腥,绝对想不到庆典。中国人讲白色在庆典里面,他觉得是丧礼,就像菊花讲一个人的人品,但是菊花不能用在婚礼和丧礼,你可以用菊花送给你的朋友。这是东方跟西方特别的不一样的文化,中国人特别想要说我看到什么就代表什么,像以前我要引喻希望这个新娘子结了婚怎么样?早生贵子,早生贵子送她什么呢?桂圆、花生、红枣、莲子,就中国人看到早生贵子看到桂圆、花生、红枣、莲子,别的国家没有这样说。桂圆、花生、红枣、莲子是果实,繁荣后代,桂圆是讲贵,圆是平安。中国人看到一匹马,说马到成功。你会发现中国人其实对禅意,我们对什么就会比较欠缺?颜色、形式、形状、形态、造型,你看我们中国最棒的山水,最棒写意的方式,各抽象的表达方式,像我们用的这些颜色,你能说出上面这张图很清楚的颜色麻竹黄,它是什么颜色?它是菊花黄,还是什么黄色,我在想怎么在中国里头表达颜色,好难。像过去20多年的设计,有机会我们谈花跟色彩之间的关系,其实非常有趣。比如说你喜欢粉红色吗?你喜欢的粉红色到底是什么颜色呢?你会发现我们对粉红色的界定就只有统称叫粉红色,但并没有说它是什么粉红色,什么粉红色,HelloKitty粉。我们现在想蓝色,我们对一个物品的印象其实是从小训练长大的,看到那个就是什么,但是一般人使用看到先发生问题在哪?比如说很多的建筑,为什么颜色放在建筑里面,很奇怪的事情。还有服装,为什么是这样的搭配。像我的工作,比如说新娘子办婚礼,我不能说他的粉跟我的粉不一样,我做的事情是人生没有来过的机会,没有机会来过会因为我的粉跟你的粉统一,我要做样品。用植物、花朵,全世界没有花朵是一样的颜色,这是很特别的。所以很多人在谈花朵的色彩,拿色谱去谈,那些人很不准。因为大自然的颜色都没有办法你去界定它是这样子,需要眼界为凭。这么长的时间,我发现色彩为什么对中国人那么困难,像你的浅粉、乳白色、桃粉,像很多中国新娘子喜欢白色,我说你是像白纸那样的白,还是像奶油那样的白,还是像象牙那样的白,很多颜色是不一样的。

    现在谈的色彩部分很有趣,什么是西方的设计?我有很多的国际比赛,我认识了很多国际上非常优秀非常有才华的设计师,你会觉得认识一个设计师他非常有才华,他设计巴西嘉年华的戏服,他从23岁就获得了冠军,就是很夸张的戏服,桑巴的戏服,他后来变成非常棒的室内空间宴会的设计大师,他已经拿了38多项的奖,为什么会变成这么棒的设计师呢?我常会问,形容我所熟悉的那些设计师,不管是美国人还是欧洲人,都会问他说,你做设计的时候你的灵感从哪里开始?为什么会做这样的设计,它从哪里开始?我们可能会是从这个空间开始,很多西方的朋友告诉我从哪?很难想象,说从桌布开始。我们想桌布不就只有那些颜色,不是的,在西方世界里面桌布是有各式各样的材质、触感,各式各样的质法,它是非常专业的行业。有好几个设计师都告诉我从桌布开始,从色彩开始,所以西方不管绘画、建筑,都是从色彩。你会发现他们对色彩的定义上每个颜色都有一个很清楚的名字,其实我们用的是形容词。设计不是一个名词它是一个形容词,蓝色也是形容词,但并没有精确的去定义它到底是什么样的名称?在西方里头会讲的非常清楚。如果上网打个柠檬黄,像银杏颜色就出来了,这是非常清楚,也许它只是很普通的水果,我们要做的是之间有相同的生活背景跟生活习惯,可能99%的人都吃过柠檬,都吃过青苹果,大家只要讲青苹果绿或者是柠檬黄,或者是我们讲的婴儿奶粉,或者是像孔雀蓝,或者是刚才说的蓝色、奶油黄、象牙白,用这样的颜色去界定让我们之间没有误差的。他们在使用色彩上面是非常精准的,还有一种很特别的他会从哪里去做设计着手,从造型方的、圆的、长的、三角形的、对称不对称的,从几何图形,你会觉得最特别的是西方的当代建筑,因为我不是学建筑的,我觉得不要这样的建筑,为什么不要这样的建筑?我觉得人要给天地留余地,这个是表现主义非常强烈的建筑,几何图形表现我。我每次去香港的时候,我很喜欢走香港旧的街道,香港有很多的时髦建筑,但是中国人表达的刚才讲的禅意出现了,他不愿意去刺伤人,很多在福建、广州早期的建筑也是一样都不是方方正正的,台湾早期的建筑也是一样的,那个房子很可爱会有一个角,就希望我家的风水不要破了别人家。风水是在大自然,植物自己可以产生风水。如果你这边是个好风水,以前没有楼,忽然后面盖了一个楼,那个楼是好多的尖尖角角,所以现在也没有太好的风水,可能很多人是学风水的,有朝一日你做的建筑多为别人想一下,多给别人留余地。所以西方很多的建筑想不把别人射死,要为别人好,有些建筑也是像带刀带剑的。

    在看绘画的时候,会发现色彩、造型,这是我很喜欢的一个画家。为什么要做前面这么多的铺测?什么叫东方设计的DNA?我们应该用自己东方人的特色,让世界人看不够。如果只有一次获奖那是侥幸,如果有8次获奖代表实力。

    这是一个很棒的设计师做的,他是在秋天设计的婚礼宴,很多是从色彩开始的,问他有没有什么含义?他说没有了,就是好看,好玩就是很重要的因素。但是中国包含太多的因素,为什么菊花不能用在婚礼,菊花很漂亮。为什么给他们下一个定义,为什么不赋予更多巧妙的意义。西方人没有形跟意,只有形跟色。西方人的设计也在改变,因为西方人的文化、思想不断的交流。中国人的色彩观念比较薄弱,对形象级的造型也不是没有,但如果跟西方的设计比较还是欠缺,我们的中西思想太深了,让我们谈到东方设计一定是小桥流水,我倡导一个新观点,其实人生设计就是一个天平。不管这边重这边轻它一定是个天平,人生也是一个天平,追求的是个平衡,不管这边多还是这边少,就是个平衡。设计的平衡非常重要,中心思想是意在中间。这是我们的DNA不要忘记,中国人无论做什么样的设计,一定会有中国味。我们有了这个中心思想之后,把这个意思提炼出来,可以抽象也可以具像,然后在色彩和形式上面互相的搭配,变成一个平衡对称的设计,这才是东方设计最特别的地方,这是西方设计以前没有的。只有东方设计的DNA,DNA存在于每个人身上,不管你做西方设计还是东方设计,还是东西方设计,做你自己的设计,不要忘了你身上的血不是只有你的,是来自于好几千名一代一代传下来的血脉,这是我们的文化精神、哲学都已经在里面了。

    那个时候办了一个婚礼,添丁天灯,就是祝他们家早生贵子的意思。像这个喜,传统的喜就是两个人都Happy。我们用青苹果代表了平安吉祥也送给他们寓意,像红色的用鸡冠花做出来的,鸡冠花代表多子多孙,因为鸡冠花的种子非常多,一株鸡冠花可能千万的种子在身上,代表他们,就比喻他们生了三个儿子。这是你做设计的人给人家隐藏的祝福,如果你做设计,有没有见过鲁班次(音),他是中国很有名的设计大师,鲁班次(音)里面有很多的含义,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隐藏着祝贺,这意义在我们中心思想里头。

    串式灯笼的设计,这是一个年会,像伞不会放在灯笼里头,扇子,因为中国人很怕谐音,中国人很多的忌讳,因为是个年会,我希望这家公司事业蒸蒸日上。

    这是柿柿如意,那个时候也是取的一个谐音,那个时候是柿子的季节也是现在的季节,我们希望他的婚姻事事如意,所以用柿子做设计。

    像这个虽然是个青花瓷,其实是中国的红跟孔雀蓝的颜色,这朵花创作出来,象征着中国大户人家使用的如意图案做的设计。

    这也是非常有趣的,我们讲的都很传统,讲的东方设计的意念,我们用不同的色彩和造型来做。这是非常有名的一个婚礼,他有一个慈善基金会认养了1000个贫困的小孩念书,我知道这个事情之后,请了1000个小孩,每个小孩子用画、贴一个喜字回来,其实是一个千喜致爱,不一样的喜。在婚礼当中用很多的花吗?没有。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让他贴好,婚礼之后让他一张一张拿下来,让他带走,放在基金会里面,让他的爱继续下去。

    这是在美国得奖的一个作品,用书法,这个书法代表是山一代水一代,一代隔一代,两个人非常和谐。这个婚礼很有意思,我用九宫格做的。

    桌上有9个花的方器,天圆地中,桌子是圆的,中间的花盒子是方的,像铜钱,隐藏在里面的祝福。

    这个是集市花卉,代表缘分、团圆。

    这是一个日式建筑,是个竹,只是用当季的果子,就柿子这些做设计。桌上几个象棋,放了几个柿子而已。

    这个很特别,大家看到很多的红其实已经不像红了。这个做的设计是叫新东方主义,我认为在全世界设计到了一定瓶颈时,一定要向东方来袒露来学习,敦煌艺术之路,爱马仕很多的设计其实跟敦煌里面设计类似,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我想新东方主义应该是在东方开始,那个时候我查了很多的中国藻井,把很多的藻井做了很多的想法,其实那是一场新东方设计,全部都用了糖果色,也很好玩。我觉得东方的设计把主轴核心、哲学说出来之后,其他部分在设计一定要很强烈,不管是淡还是浓的,还是在形式、形状上面、造型上面。

    这个是最后跟大家分享的,东方设计的白色,这个设计全世界任何一个人做都知道是高意静。这个做的设计天地导致的荷塘月色,它非常的大。那一张桌子60个人坐,是3米直径长的桌子。当时在北京7月份很热,用的珠宝,珠宝是白色,我用1800支的荷花变成荷塘,我把桌上变成了黄。从很传统的中国意象东方,红到橙色到黄到纸到蓝,甚至到白色,我们要谈的东方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东方概念,我们希望未来的设计因为DNA都在我们血液里,不要忘记,所以不要忘记做东方设计的命题,而偏离东方。我们今天有很多的天马行空的创意,但不要忘记了中心思想,你的哲学思想,你要表达什么?你为了表达用不同的色彩、形式、意念把你的哲学表达清楚,这样不管做任何的设计,大家都一定很难忘,谢谢各位!

   

    主持人:高老师的作品都是通过爱慢慢呈现出来,如果有机会到现场,会发现每个都让人很感动,我确实很有体会。接下来现场的朋友有没有问题想请教高老师的。

   

    问:高老师您好,您刚才说到有一句话给我的感触非常多。您说26年来一直做这件事,而且从来没有偏离过,而且从小就知道这是自己的使命,您是怎么知道这是您的天赋使命,有什么样的经验可以分享?

   

    高意静:我认为每个人都带使命来的,这辈子绝对不是来赚金子、银子、钱、房子、妻子、孩子,他也是在过人生,什么是使命呢?当你睡觉、逛街、熬夜、工作、生活的时候都是在做一件事情,这是很不一样的。其实我每天只睡4、5个小时,其实我做花的事业,我从一朵花一个画片开始,我说要从世界做比赛,我做到了,在来大陆演讲,我从来没有想过。因为我是台湾人,家乡很好,但很小那样子。在我来到北京的时候,好喜欢这里,那就是一个召唤,像我下飞机的时候,听到欢迎回家,我在想为什么这样想呢。什么是使命?你要了解你自己,你要贴近你自己,要听自己的声音,不是听别人的声音,不是听别人告诉你你该念什么样的学科,该做什么,你要过什么样的人生,其实真正要听自己的声音。很多的困难和挫折都可以坚持下去,很多人看外表很柔弱,其实我的内心很强大。我刚到北京的时候,有人跟我说,我知道你在台湾很有名,但你在大陆很难有名。我不认识你,我一个一个的项目慢慢做,我不认识你。我从一朵鲜花没有根只有婚礼只有设计,最后到了土壤设计、生态、环保、保护地球,我让世界更美丽,慢慢一路走来,我觉得带着使命来的,再辛苦也没有关系。我觉得不要介意别人的反对,别人越反对,你觉得越有意义。如果你做一个项目,别人说这个不靠谱做不成的,你应该高兴,因为你离做成不远了。

   

    问:看到您的作品以后,会运用到大量的鲜花,您现在讲可持续,像这种展示一次性过后这些花会怎么处理?

   

    高意静:很好的问题,我在十几年前就提倡化0为整,化整为0。比如说很多的活动很多的大场景,你会发现有无数的小小设计结合在一起,你看到的是整个作品。但活动结束之后,现场人就会带走了,这些花没有办法,花开花谢,它谢掉了,我们做的事情把祝福传递下去。在桌上可以喷到的东西,基本是化0变成一个整数,这也是一个设计的概念。结束之后,化整为0,每个人都带走了。

    如果你们还有问题的话,我会谈如何从鲜花到生态环保,到怎么待会这个地球,到设计如何可持续性的发展,从鲜花没有根,如何到根的世界这样的事情,也是因为这样的想法,它及时对我人生是新的道路,我觉得非常棒。也想跟大家分享,希望更多人加入我们绿色阿凡达的计划。

   

    主持人:其实高老师在751活动广场有一个植物园的餐厅,大家可以去感受一下那边的氛围。今天也做了一些跟花意有关的活动,大家可以去体验一下。

    没有问题的话,这场论坛就结束,再次感谢高老师!

   

    问:我是比较喜欢你从事跟花有关,平时也有关注跟花意相关的事情,你有没有跟人推荐?

   

    高意静:大自然最重要教我们是怎么样审美,没有人去否认任何的美来自于大自然,美是无时无刻的,最重要的这个美代表天地对我们人的爱。他可以没有我们,但我们不能没有他,我们呼吸的空气、水,和温饱肚子的这些食物都是美。如果你想从事设计室内设计、建筑设计,我觉得有很多的书可看参考。如果你们有兴趣的话,可以在网上查(英文)的一个网站,里面有很多的花卉设计,未来我们在751会把这个品牌带给大家。

   

    主持人:在次感谢高老师的精彩分享,也感谢各位朋友对我们本次论坛的关注。在明天下午的两点还有东方设计在发声大师论坛的最后一场,我们明天下午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