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民:走玄奘之路 寻文化之魂

icon 2016-11-18 10:03:03
icon 0

第二届文化之旅是心灵之旅,是这辈子最难忘最煎熬最有成就感的旅程。——张爱民

徒步,走的是路,徒的是心。茫茫大漠,这是离灵魂最近的地方,上无飞鸟,下无寸草,偶然遇到遍地的荆棘。天是蓝的,地是黄的,蓝黄两色勾勒出世间的荒芜之美。一行人行走于在茫茫戈壁间,以双脚丈量沙漠,在一前一后的交替中体悟人生……这是中山大学商学院学员拍摄的戈壁徒步精彩视频,也成为伽蓝董事长张爱民发起第二届文化之旅的灵感起源地。

2016年10月29日-11月4日,心海伽蓝启动第二届寻找文化之旅——重走玄奘之路,32名伽蓝人徒步88公里穿越沙漠之地,用身体力行的方式,表达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对心海伽蓝品牌文化的坚守。近日,心海伽蓝总经理张爱民踏尘归来,与中洁网记者讲解伽蓝重走玄奘之路所获。

张爱民:走玄奘之路 寻文化之魂

心海伽蓝董事长张爱民

这是一次心灵之旅

心海伽蓝第二届寻找文化之旅——“玄奘之路” 为期5天,分为3天2夜的徒步与2天自由参观文化历史遗迹。全程选择了敦煌最具历史意义的徒步穿越路线,也是玄奘所著《大塘西域记》记载中最艰辛的一段路程。有戈壁滩、盐碱地、芦苇荡、荆棘林等大漠艰险路段,也有莫高窟、“玉门关”、汉代长城等文化历史遗迹。伽蓝大漠之神队、飞虎队、勇者队、西北狼队4支精英队伍,32位伽蓝人,平均每天徒步近30公里,风餐露宿,行程相当艰苦。而在艰苦徒步前10日,张爱民在晨练中拉伤膝盖,每天走路都一瘸一拐,为不影响团队气氛,他以惊人的毅力负伤坚持走完全程。

张爱民:走玄奘之路 寻文化之魂

伽蓝精神:不辞劳苦,不言放弃

因为腿受伤,在徒步的第一天张爱民的信心略显不足,但这并没有打消张爱民对徒步的坚持,而是将目标锁定为 “重在参与,走完即可”。故第一天的28公里,走得最慢也是最后一名到达终点,整个小组也排名最后。但经过第一天的成功坚持与尝试,第二天开始重拾自信,走到前面,整个小组也获得第二名。第三天更是一鼓作气坚持到最后获得第一名好成绩,三天累积团队总成绩为第二名。

 “全过程,我代表的不仅是个人,更是整一个伽蓝品牌。老板放弃了,就会影响员工的气势。”张爱民坦言。在徒步路上,张爱民还不断地鼓励队友,拿出在市场中打败竞争对手的必胜信念坚持走完全程。在这样的精神鼓舞下,32名伽蓝人坚持着拼搏着。即便荆棘路刮破了裤子,盐碱地磕坏了鞋子,也没有停下脚步,一步一程走完88公里。正如伽蓝长春经销商张晓巍所说:“这三天,是我终身难过的三天,难忘有一个人,伽蓝董事长张爱民腿部带伤走完全程,那拄着拐杖一步一步跳跃的身影会一直在眼前晃动,我想这就是领袖的力量,激励着大家,一个都没放弃,我们有什么理由放弃。”

在徒步胜利完成的当天晚上,张爱民在朋友圈分享中说:“到最后3公里全队的人手挽手一起冲刺终点,3天的眼泪在到达终点的一刻就不自觉的流了下来!特别是最团结的4队,虽然很晚才到终点,可以那种互相帮助,一路搀扶坚持到底的信念感动了每一位。我们做到了,我们就是最棒的伽蓝人,相信今后的困难一定难不倒我们,坚持,勇气,2017我们在一起!”

在张爱民眼里,徒步像一种修行,行走于在茫茫戈壁间,与自我心灵进行真实对话。

张爱民:走玄奘之路 寻文化之魂

重走玄奘之路,与茫茫戈壁对话

化“ 无形”为“有形”

有别于第一届文化之旅“有形”地寻找民间传统工匠,第二届文化之旅所注重是“无形”的精神体验,更切确地说是“无”的价值。在采访的过程中,张爱民用他所喜欢的《道德经》中“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器,无之以为用。”的事例极其深刻地向记者阐释第二届文化之旅意义所在。

张爱民:走玄奘之路 寻文化之魂

在汉长城遗址体悟荒芜之美

“徒步需要坚持、拼搏、团结、毅力等,同时它也能激发一个人正能量,这些精神价值都是无形的。但这与心海伽蓝2016年提出的六项精进中的第一项所要求个人正能量心态相通。”张爱民如此说道。同时,张爱民也将无形的精神转化为心海伽蓝的企业文化中去,让更多的伽蓝人领略无形精神的力量,让无形的精神力量引导品牌健康良性发展。

张爱民:走玄奘之路 寻文化之魂

荒野露营的别样精彩

张爱民:走玄奘之路 寻文化之魂

徒的是路,走的是心

因而,在日常的团队管理中,于员工方面,除了硬性的规章制度之外,张爱民更会选择实际“无”的精神传输方式,让伽人领略伽蓝品牌文化底蕴,从而真正融入伽蓝大家庭中去。如今年5月策划伽蓝勇攀佛山第一峰·皂幕山挑战赛,让伽人们心更贴近,齐心协力,创造佳绩;如伽蓝工厂即将举行的15公里健康徒步,提升工厂团队团结氛围,引导员工健康良性发展。于经销商方面,组织经销商去意大利参观学习、去海南骑行、去敦煌徒步等健康活动,提升经销商对心海伽蓝品牌的忠诚度与认可度。

张爱民:走玄奘之路 寻文化之魂

从出发到现在,伽蓝人始终勇往直前

这样的品牌文化,这样的老板人格魅力,深深地感染着经销商,也获得经销商的一致认可,在敦煌徒步结束之后现场经销商都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在当天晚上,很多经销商都在朋友圈写下心得体会。伽蓝江西婺源经销商程兆亮在朋友圈分享时如此写道:“感谢伽蓝公司给我们一个这么好的平台,感谢我们大爱的张总,我想说“2017年心海伽蓝第三届寻找文化之旅”我依然要参加。”

张爱民:走玄奘之路 寻文化之魂

全队成功到达终点

将精简进行到底

2015年第一届文化之旅所遇到的两位中国传统手工艺人身上数十年如一日的专注与坚守,事无大小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从实际的事例坚定了张爱民走精品路线,而2016年的第二届文化之旅则从精神上夯实伽蓝未来的精进策略。

张爱民:走玄奘之路 寻文化之魂

伽蓝敦煌徒步纪念章

对于心海伽蓝而言,走精品路线,在各项工作上做减法依然是伽蓝接下来的目标战略。针对浴室柜,心海伽蓝一方面优化生产线,果断砍掉部分产品线,在经典产品进行细节化完善和创新,做真正的浴室柜精品。而在2016年伽蓝推出的新中式浴室柜中,这种精雕细琢的气质更是如影相随。

张爱民:走玄奘之路 寻文化之魂

32名伽蓝人,一个也不能少。

针对经销商,心海伽蓝大胆进行精简化,打造精锐团队。据张爱民透露:在2016年,心海伽蓝除了开发优秀经销商之外,还将精简100多名经销商。“我们要让优秀的经销商更加优秀,让他们与伽蓝品牌更加贴近。”张爱民说到。而面对当下的经销商体系,伽蓝总部还将进一步精细化运作,将新理念、新产品逐渐渗透到每一个网点,每位经销商。

最后,张爱民还向记者透露。在2017年,心海伽蓝将全新推出整体卫浴定制产品,第一件产品的2.0版本(也是伽蓝2016年红棉奖获奖产品)将会在2016年12月的广州设计周展示。未来将会在2.0版本上进行升级,持续性推出3.0、4.0、5.0……版本。“我们要为消费者定制一种休闲方式,让卫浴间实现整体化,更好地实现收纳功能,成为一个休闲的地方。”张爱民自信表示。

 

以下是心海伽蓝董事长张爱民2016年11月1日18点54分自发敦煌的感悟,与君共享:

全国32位伽蓝的精英团队,三天两夜,88公里的戈壁滩,盐碱地,芦苇荡,荆棘林,一段心灵的旅程!与天地对话,与自己对话;和坎坷道路抗争,和自己的身体博斗;伤痛,寂寞,迷茫,流泪,鼓励,关心,帮扶,坚持!我们一个都没少,全体冲过终点。

从开始报名到挑战赛结束不到一个月时间,大家都没有太多时间准备,我也是在10天前的锻炼中拉伤了膝盖,每天走路都是一瘸一拐的,医生也建议最好静养,尽量少走路,我更是担心要是我参加不了或者中途伤病退出,很影响团队的氛围。怀着忐忑的心情我来到了敦煌,也想接受更大的挑战。

壮行宴的时候看到大家都很兴奋,可是也很担心没有训练,怕身体问题走不完全程。我也给大家鼓劲,我们一定要挑战自己,互相帮助鼓励,我们一个都不能少,必须圆满完成!其实更多的是给自己鼓励,哪怕不能有最好的成绩,也必须完成,这样更能给其他队员信心!

徒步第一天28公里,我在10公里的时候已经膝盖伤痛很厉害了,每走一步都是刺骨的痛,很多人过来关心我,让我身体健康第一,去坐保障车也可以给大家加油。可是我还是坚持下来,开始的信念就是先走到15公里的补给点,后来一看还有12公里,更给自己一个信念,今天就是爬我也要爬到终点,虽然走的很难,中途也休息几次,也是最后一个到达的,可是我很为自己的坚持骄傲,拖着一条伤腿也完成任务了!当晚的篝火晚会,大家的节目很是精彩,每个团队的氛围都很好,每个队一起住一个帐篷更加深了沟通和了解。

第二天的32公里,早上也是很多人过来关心我,上午我还是走到最后,到下午的时候其实很多人已经很累了,脚也起泡了,有的人膝盖也扭伤了,也有人开始有放弃的想法了,我这时就开始发力,一路追上前面的组群,一直坚持第11名的成绩到达终点!其他很痛苦的人,想放弃的人看到我拖着一条伤腿都能走这么快,也给大家一个信心,坚持,信念,目标!特别是大家团队合作,互相搀扶,一起完成!

最后的一天也是最考验意志力的,经过两天的高强度徒步,很多人已经受伤了,几乎每个人都是一瘸一拐的,但是没有一个人说退出,为了团队也为了自己大家都要一路坚持!一望无边的戈壁滩,一会没跟上前面的人就会迷路,从身体到心里都是很残酷的打击,前路漫漫,何时是终点,我们都是看到脚下的路,一步一步一程一程,穿过了戈壁滩,又上小山坡,一会前面的团队就消失了,只有加快速度去追赶,累了喝口水,饿了啃点牛肉干,一路不停脚步,荆棘路刮破了裤子,盐碱地磕坏了鞋子,可是大家都没有任何的迟疑一直坚持。到最后3公里全队的人手挽手一起冲刺终点,3天的眼泪在到达终点的一刻就不自觉的流了下来!特别是最团结的4队,虽然很晚才到终点,可以那种互相帮助,一路搀扶坚持到底的信念感动了每一位。我们做到了,我们就是最棒的伽蓝人,相信今后的困难一定难不倒我们,坚持,勇气,2017我们在一起!

特别感谢一路给我支持,鼓励,关心的全体第二届文化之旅的伽人们,是你们的坚持,是你们的意志力,是你们迈出一步一步让我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还有我们飞虎队队长张晓薇的拐杖支撑我用双手替代受伤的右腿完成比赛,是我们副队的手套给我温暖,还有3队的黄璇熙的及时止痛药在痛苦的时候扛过来了!人生的道路很漫长,第二届文化之旅真的就是心灵之旅,是这辈子最难忘最煎熬最有成就感的旅程,期待我们的第三届,第四届,第N届寻找文化之旅有很多的伽人加入,我们一定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精彩,更有故事,更多文化的收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