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师生积极参与“西昊杯”比特工业设计大赛

icon 2016-11-23 11:59:11
icon 0

摘要: 进入11月,继第二届西昊杯“比特工业设计大赛”启动以来,大赛受到深圳、湖南、四川等地众多高校学子的热忱欢迎,正如火如荼进行。近日,四川大学的师生参赛者,以新时代学子“创新”和“颠覆”的精神,参与到“西昊杯”比特工业设计大赛中来,践行“中国...

  进入11月,继第二届西昊杯“比特工业设计大赛”启动以来,大赛受到深圳、湖南、四川等地众多高校学子的热忱欢迎,正如火如荼进行。近日,四川大学的师生参赛者,以新时代学子“创新”和“颠覆”的精神,参与到“西昊杯”比特工业设计大赛中来,践行“中国创造”的时代梦想。

四川大学师生积极参与“西昊杯”比特工业设计大赛

  比特工业设计大赛为何能收到如此广泛的关注呢?众所周知,中国是制造大国、世界工厂。在现代制造业中,工业设计被称为“支点”,可让传统的制造业创造出惊人的几何效益,据 美国工业设计协会(IDSA)曾经做过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工业设计每投入1美元,就能产出1500美元,可见工业设计不仅仅是提升附加值,同时也是在创造核心价值。

  可以说,工业设计是当代中国由“中国制造”升级“中国创造”的一条创新捷径。然而我国工业设计水平尚处于发展阶段。对此,“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有形象的描述:中国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制造大国,而是加工型大国。所谓“制”意味着规范、标准、工艺、设备及流水线。“制”是人家的,“造”是我们的。机器化大生产中最能体现“制”的特点是图纸,所有工序必须严格依据图纸进行操作,图纸就是命令,而我国很多工厂的图纸是从国外引进的。

  日前,在中国经济L型走势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综观发达国家的发展历史,在制造业迁徙转移的过程之中,工业设计能够扛起转型升级的时代重任。生产厂商们对于新经济背景下的升级产业有着更为迫切的创新需求,新时代的莘莘学子也密切关注国家产业命运、关注时代剧变的正能量。因而,“西昊杯”比特工业设计大赛得以受到生产厂商和高校学子的欢迎。

  位于“天府之国”的四川大学,工业设计系历史悠久,实力显著。早在2012年,川大的一个团队就设计出名为Lumigrids的LED投影仪,获得2012年“红点设计奖”比赛“最佳设计”单元荣获第一名。对于“西昊杯”比特工业设计大赛,川大学子也踊跃报名,共有13支团队总计67人积极参与到这项近300所高校参与全国性工业设计赛事中来。

四川大学师生积极参与“西昊杯”比特工业设计大赛

  据介绍,“西昊杯”比特工业设计大赛是由CIFF(中国国际家具博览会)与SAEA(深圳市人体工学应用协会)共同主办、西昊人体工学椅品牌独家冠名的工业设计公益赛事,旨在整合深圳“设计之都”资源优势,激发行业创新内生力,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推动产业设计化和设计产业化发展;帮助企业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和拓展市场渠道,挖掘和培养优秀设计人才;对接设计师实现设计和制造、为中国工业设计产业输出优秀人才。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实实在在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发展转型。

  目前,第二届西昊杯“比特工业设计大赛”已在湖南大学、四川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火热进行,11月开始大赛进入作品征集环节,赛事活动也将在深圳、广州、上海、长沙、天津、成都、重庆、武汉等多个家高校聚集的重点城市火热推进。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