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智能手机时代 巨头们想在VR领域这样玩

icon 2016-11-28 10:47:22
icon 0

摘要:过去几年,移动设备的火爆,不但让包括小米、华为、OPPO和VIVO在内的众多中国终端设备厂商挣得盘满钵满,更重要的一点是带动了中国半导体产业链的建设。从上游的IC设计到中下游的制造、封装和测试,还有MEMS、显示屏幕等元器件的供应,毫无疑问...

  过去几年,移动设备的火爆,不但让包括小米、华为、OPPO和VIVO在内的众多中国终端设备厂商挣得盘满钵满,更重要的一点是带动了中国半导体产业链的建设。从上游的IC设计到中下游的制造、封装和测试,还有MEMS、显示屏幕等元器件的供应,毫无疑问,在过去几年中国的半导体产业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国内的这波移动设备半导体产业链建设是在国务院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之前就已经发动起来的。这完全是一种为满足终端需求,利用自主人力优势发展起来的一个行业。

后智能手机时代 巨头们想在VR领域这样玩

  Source:AVCJ

  但最近两年,由于制造商的增加,产能的爆发,加上包括苹果在内的众多移动设备厂商创新乏力,市场对移动设备的需求降温,国内产业链的参与者只有寻找下一波利润增长点。虚拟现实(VR)无疑是最好的一个选择。

 VR发展潜力巨大

  回头细看,VR/AR发展的前期轨迹和当初的智能手机一样,都是先由国外的创新者推出新概念,并由国内引进,并发扬广大的。

  当然,如果我们探求全球第一款VR设备的历史,我们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

  据维 基百科,1968年,图灵奖得主伊凡·苏泽兰与其学生Bob Sproull创造出全球第一个虚拟现实及扩增实境头戴式显示器系统。这种头戴式显示器相当原始,也相当笨重,不得不被悬挂在天花板上。该设备被称为达摩克利斯之剑(The Sword ofDamocles)。

后智能手机时代 巨头们想在VR领域这样玩

  第一款VR设备The Sword of Damocles(source:technosavvyletter)

  但在VR发展的前几十年里,由于设备的不可便携性,体验的不舒适性等多种因素的影响,VR设备长期不温不火。直到2014年,Facebook斥资20亿美元收购一个连产品都没见着的虚拟现实开发商Oculus VR之后,VR和AR设备开始逐渐走红市场。包括谷歌、三星、高通、索尼、联发科、华为和小米等国内外巨头投入到这个领域,沉寂数十年的VR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很多厂商把VR当做继智能手机之后的另一个利润增长点。而从分析机构的数据显示,VR的未来确实潜力巨大。

  根据分析机构digi-capital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VR的市场规模会从2016年的不到二十亿美元增长到300亿美元。

后智能手机时代 巨头们想在VR领域这样玩

  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的市场预测(source: digi-capital)

  从digi-capital的报告中我们还可以看出,由于高端VR设备对CPU/GPU更强,另外还有续航、显示等的限制,因此他们认为,在VR发展早期,类似Sony Playstation VR和移动VR会成为VR市场的主驱动力。而应用主要聚焦在VR主题公园、VR视频和     VR游戏等等。

后智能手机时代 巨头们想在VR领域这样玩

  VR应用分布(source:digi-capital)

  他们进一步指出,虽然目前VR的的创新主要发生在美国,但毫无以为,VR的发扬光大极度依赖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厂商。由于中国厂商的大幅度投入,还有庞大的消费能力,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将会是VR产业最大营收贡献来源。对于中国的终端厂商和上游的半导体厂商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后智能手机时代 巨头们想在VR领域这样玩

  到2020年。VR和VR的营收贡献来源(source: digi-capital)

 中国芯片厂商蓄势待发

  上文中我们提到,VR设备将会在中国市场迸发出巨大的能量,相关的报告也显示,中国虚拟现实(VR)市场越来越热,到2020年时,中国VR市场规模将达到85亿美元。

  面对着这样一个大蛋糕,中国的终端厂商正在急速抢进,各种类型的VR产品相继面世。也和智能手机时代一样,中国的芯片厂商也在齐头并进,在VR身上谋求下一步的发展。而这里主要集中在移动VR,这也是digi-capital预期的最先爆发的市场。

  我们知道,目前的移动VR有三种类型,分别是:

  (1)      以Google Cardboard为代表的的,光学形式提供的,快速而低成本的VR体验方式。这种单纯的光学设备只是利用光学原理呈现VR的效果,本身没带有任何的其他有源元器件。

  (2)      以三星Gear VR为代表的的设备,相比于第一种,由于多了比较多的操作,并增加了传感器和陀螺仪等,所以这类设备的核心就多了触摸控制器等零部件,且相比第一种带来更优的体验。

  (3)      移动VR一体机,不同于1、2种在使用的时候需要插入手机,VR一体机是本身包含了VR所需的一系列硬件,用户直接开机体验即可。

  从体验上看,在未来,第三种形态的VR一体机将会是市场的主流。而在实际推动过程中则需要考量三个方面的参数,那分别是延时、光学技术和核心的Sensor算法。这就需要从芯片、SDK、操作系统、、显示屏、畸变矫正和算法优化多方面入手来保证一体机的体验。其中作为VR的大脑,一体机的主控芯片更是一切的基础,也是中国半导体产业链切入得最彻底的一个领域。

  大家知道,在智能手机领域,高通等国际厂商笼络大部分的芯片主控市场,进入了VR,高通同样用其整体解决方案在VR一体机领域攻城略地。如早前借助国内合作商中科创达推动的骁龙820 VR解决方案,凭借其整体的实力,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国内的瑞芯微和全志等也都切入了VR,利用其平板时代打造的实力,带动其上下游合作伙伴推动VR一体机的建设。

  这里我想特别提一下脱胎于珠海炬力的炬芯科技。

  大家知道,珠海炬力是靠做mp3编解码芯片起家的,曾经一度是国内芯片厂商的代表。但过去几年,由于在新终端冲击的过程中转型不够迅速,似乎已经逐渐归于平寂,但在最近两年,VR兴起之际,他们似乎又找到了自己的道路,新的炬芯担当起他们转型的重任。

  按照炬芯VR产品负责人张天益介绍,他们推出的一系列SoC 正是VR一体机芯片的主要选择。当中以V700和S900VR极具代表性,这两颗SoC不但能够满足VR设备的“2K分辨率、60HZ刷新和20ms延迟”的三大标准,还能借助炬芯在音频方面的多年积累,提升VR一体机的音频体验。

  首先就是V700.

后智能手机时代 巨头们想在VR领域这样玩

  凭借64位的四核A53 CPU加Mali-450 GPU,让V700在实际应用中的运算能力绰绰有余。

  另外搭上H.265的4K解码和1080P的显示,让开发者可轻松利用V700打造出体验良好的VR设备,尤其是在全景影院方面,更是有了其他产品所没有的体验。

  另外,我们知道对体验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而之前也有分析机构提到,VR设备要上到2K分辨率才能避免眩晕等。这当然也是炬芯不能忽略的一个市场。据张天益介绍,炬芯的S900VR正是满足高端开发需求的产品。

后智能手机时代 巨头们想在VR领域这样玩

  较之V700,炬芯将GPU替换成了PowerVR G6230,这样就可以满足单屏1440*2560和双屏1080*1200 Full FPS的开发需求;另外对显示的支持也提升到2K的 LCD,可以进一步提升用户的体验。另外还需要提一下,这个产品使用了炬芯的第五代低功耗技术,针对VR一体机进行深度的优化,让全景视频的场景功耗降低了15%。

  值得一提的是,音频体验也是炬芯方案的一个卖点,十数年的音频积累并不是其他厂商能够轻易所追上的。

后智能手机时代 巨头们想在VR领域这样玩

 任重而道远

  但无论对炬芯,或者全志、瑞芯微甚至华为海思这些国产芯片厂商来说,在迎接新机遇的时候,需要秉承的一点就是脚踏实地,根据形势开发出迎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在早期实力不够雄厚的时候,可以基于例如ARM公版这些架构做微创新,这是中国设备商一直能够屹立在全球不倒的一个关键点。

  而在发展的过程中,也要时刻关注市场的发展趋势,向三星、高通等学习,为建设自己的百年基业,为中国半导体的崛起而砥砺前行,树立榜样。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