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推出中国版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

icon 2016-12-13 11:08:13
icon 0

摘要: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 0、美国工业互联网,当智能制造不约而同地成为世界大国开启制造业发展新时代的战略选择时,我国也将智能制造当作培育新经济增长动力的主攻方向,并因此获得了与发达国家大体同步的

  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当智能制造不约而同地成为世界大国开启制造业发展新时代的战略选择时,我国也将智能制造当作培育新经济增长动力的主攻方向,并因此获得了与发达国家大体同步的发展新机遇新空间。在日前闭幕的首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来自美国、德国、韩国等制造强国的多家世界知名企业争相向世界展示了智能制造的最新成果,而海尔在现场展示了互联工厂模式下构建的全球首个智能制造云平台COSMO,代表中国制造走在了世界制造的前列。

  中国版工业互联网平台 走出了自己的路

  当前,世界正迎来一轮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德国、美国、日本、法国、韩国等发达国家纷纷推出相关国家战略或计划,试图通过技术进步和产业调整重获工业制造优势,力争在未来激烈的全球竞争中占据先机。在新一轮的竞争中,美国和德国已经开始探索开放共享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分别推出了Predix、MindSphere等平台,构建互联网生态体系。

海尔推出中国版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

  但是与德国、美国不同,中国的制造企业发展水平层次不齐,智能化和自动化的程度不同,国内如果想打造适应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走一条差异化的路径。而COSMO平台作为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有别于美国由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德国由工业化带动信息化,也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而是在互联工厂模式的核心基础上,将互联工厂简化、软化、云化,形成了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社群经济新工业生态,企业可以迅速复制海尔互联工厂现有的成果,帮助企业快速向大规模定制转型。

  COSMO能带来什么——全产业链大规模定制转型

  中国制造业日益发展,2010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到2015年中国已经连续6年保持全球第一制造业国家地位,但是在品牌的塑造、创新能力等方面仍与其他先进国家有较大的差距,大而不强仍是亟需破解的瓶颈,中国制造迫切需要推行智能制造新模式,完成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表示,让中国整个制造业都跑进全球智能制造第一阵营里不太现实,但要鼓励一批领先的企业往第一方阵里跑。

海尔推出中国版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

  作为最早开始智能制造转型的企业之一,海尔已经探索出了一条满足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为中心的互联工厂模式,完成了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变,目前海尔已建成了8大互联工厂,能够为行业在前端生产制造环节提供先进样本支持。不仅如此,海尔还牵头成立了行业第一家工业智能研究院以及全球首个智能制造创新联盟,向整个行业输出制造的标准和模式。而现在通过COSMO平台,企业可以直接复制海尔的这些互联工厂成果,减少试错成本,实现快速转型。同时,在平台上,不同类型的企业可快速匹配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实现企业全流程互联互通,更好把握终端用户需求,实现无缝化、透明化、可视化的最佳体验。

  对用户:COSMO平台把消费者变成了产消者

  进入互联网时代,家电企业进行创新和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加快释放出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并运用网络思维满足用户需求。借助COSMO平台,海尔互联工厂不是一个工厂的概念,而是一个生态系统,是对整个企业全系统全流程进行颠覆。借助前期交互平台实现与终端用户需求的无缝对接,并通过开放平台整合全球资源,迅速响应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从原来为库存生产转变成为用户个性化而创造,让他们从“消费者”变成生产和消费合一的“产消者”。

海尔推出中国版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

  在智能制造大会上,海尔就建立了一个“微缩版”互联工厂,展示的是天铂空调的诞生过程,真实还原了海尔全流程的智能制造体系。从与用户交互到产品创意产生、把个性化订单下达到互联工厂,随后工厂自动匹配出订单需要的模块部件,自动完成整个产品的生产,最终诞生出了颠覆性网器产品——天铂空调。从动态演示可以清楚看到,海尔互联工厂完全颠覆了传统工厂的制造模式。

  在日前发布的全球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报告(2016)中显示,中国排在美国、德国、日本之后,在全球排位智能制造发展的第二方阵。也就说虽然新一轮的工业革命让所有的国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但是中国制造要大规模转型必须又有领先的模式引领,而COSMO的出现,能够让企业借鉴、复制海尔互联工厂模式,实现大规模定制的转型,这为中国制造实现弯道超车创造了最佳条件。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