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周观察|正在“退烧”的互联网家装

icon 2017-02-13 17:11:50
icon 0

摘要: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16全年,互联网家装共46家企业获得融资,融资总额约38.71亿;融资总额较2015年下降28.4%。从市场的整体情况看,国内的互联网家装全面爆发的时间点,已然过去。

  

  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16全年,互联网家装共46家企业获得融资,融资总额约38.71亿;融资总额较2015年下降28.4%。从市场的整体情况看,国内的互联网家装全面爆发的时间点,已然过去,在国家“互联网+”政策、资本侵袭等助推下,过去两年互联网家装呈现鼎盛之势。

1

  不仅涌现众多小型互联网平台,就连大鳄也都纷纷开辟自有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如海尔、小米、万科等。相比行业的一时鼎盛,真正想做好互联网家装的企业却少之又少,大部分互联网平台在出现时,都极力鼓吹平台拥有强大的品牌资源、户型资源、设计师资源,乃至高新技术资源,不过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最终的目标瞄准的还是“融资”。

  翻阅历史,当一个新的品类兴起时,大批“拓荒者”从四面八方赶来,极速的抢光所有的利益,然后一哄而散,最后留下的是真正静下心来,专注做实业的企业,而他们也最有机会成为这个新品类中的翘楚。

  在经过疯狂的“发烧”过后,互联网家装正在缓慢退烧,也将演变出一个新的市场格局。

1

 疯狂过后,互联网家装的机会在哪?

  相比前几年,在国家城镇化政策的推动下,城市外部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调整为城镇户口,大量城镇居民的出现,也拉动了住宅需求的增加。在大批人口迁徙到市区后,将衍生大量的销售量和需求量。加之,目前公积金的首付从30%已调到20%,国家的去库存化是很明显,家装在房地产行业的下游,去库存化带来的市场机会非常多。

  转眼进入2017年,越来越多的8090进入安家置业的阶段,个性化、高能效等生活习惯,让他们相比父辈能更多的接触到互联网家装,尝试互联网家装。

  而反观目前的行业现状,“大行业小企业”是最主要特征。整个家装行业有4万亿市场,盘子很大,但里面称得上大品牌的很少。互联网家装上建材没有非常明显的品牌化,很多品牌通过广告宣传出去,但真正让老百姓觉得买某个品类就一定要买某个品牌,为数不多,品牌的非明显化也造就了“大行业小企业”的现状。

  纵观中国家装行业的发展脉络,从品牌商到经销商,再由经销商到达装修团队,经过层层薄皮后,客户所能触达到品牌的不确定性在增加,甚至里面的潜藏因数,客户无法把控。客户被装修包工头坑,被装修坑的事件数不尽数。最直接接触到客户的渠道本身的混乱也造就行业困局。

  以往,很多企业拍一张图挂到网上就能卖货,这种时代早已过去,客户需要更真实的了解产品的品质,甚至触感,这一系列需要也正在倒逼家装企业转型。

  于是乎,很多传统企业尝试跟互联网金融打通,实现在线的支付,或可以提供金融贷款,帮助消费者下单,甚至通过VR等软件直接视觉化的触达商品,而不仅仅是提供一张图片,这也是一种行业的进步。

  互联网家装的3.0时代

  从互联网平台上的销量看,据2016年1-8月份,京东、苏宁、天猫三大平台中建材销售量显示,卫浴、开关插座、灯具等家装中的标品,需求量最大,销售量也最多。这其中,60%消费者购买的是国内品牌,40%购买的是国外品牌。

  细分到单一品类中,也可看到消费需求的全面升级。橱柜类的定制产品、净水系统产品、智能系统产品,三大品类销售量最好。这也显示了从原来标准家装,到现在的个性化定制,消费者更趋向找寻个性化的产品。此外,在大雾霾的环境下,消费者也更注重居家的生活健康,并愿意“为此买单”。

  当然,建材的标品显然能更好、更快的适应互联网家装的需求,而家具、厨电、地板等品类在互联网家装上的表现略逊一色,这跟品类本身的属性相关。面对这一市场两极分化,也有部分平台以一条龙的全套服务为卖点,尝试串联家居的众多品类,不仅能链接到标品,更能链接到整个家居行业的其他品类,就像一个生态链。有人说,家装1.0时代是纯信息交换时代,而家装2.0则是线上电商时代,现在,家装3.0时代是互联网家装的“生态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