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业绩预报集中发布 家纺业增速放缓

icon 2017-03-02 09:16:18
icon 0

摘要:近日,不少上市家居企业2016年业绩预报陆续发布。通过家居各板块中的各上市公司年度财报数据来看,一些上市企业仍保持了增长态势,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但在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下,部分上市企业也出现增幅有所下降的局面。

  近日,不少上市家居企业2016年业绩预报陆续发布。通过家居各板块中的各上市公司年度财报数据来看,一些上市企业仍保持了增长态势,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但在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下,部分上市企业也出现增幅有所下降的局面。

  【家纺】

  多方因素影响利润

  在家纺领域上市公司不多,已经上市的罗莱生活、梦洁股份、富安娜和多喜爱已经公布2016年年度业绩预报。从数据来看,四家企业三种表现:减少、持平以及增长。在此其中,富安娜营收、净利润双增长,成为最大赢家。

  根据罗莱股份公布数据,2016年度,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虽然营收增长,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近20%。数据显示,罗莱生活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4%,利润总额4.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6.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9.94%,每股收益0.47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8.97%。

  梦洁股份则表现平稳。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梦洁股份公司营业总收入1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5%;利润总额1.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0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4%。

  富安娜表现比较抢眼。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富安娜实现营业收入2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5%,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来源于电商渠道和线下直营渠道销售业绩的提升。实现的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3.33%、14.91%、9.55%,主要原因一是销售收入的增长;二是理财收益的增长;三是政府补助的增加。

  多喜爱虽然营收增长,但净利润下降。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多喜爱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35%。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32.32%、32.68%、42.33%,主要原因为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电子商务冲击、经营成本不断上升等因素影响下,行业竞争加剧,公司毛利率出现下滑以及互联网垂直电商业务未达预期效果。

  从近两年三家公司营收和净利润数据来看,家纺行业增速明显放缓。新京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几家家纺企业在近两年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长幅度并不大,即使有增长,也在5%左右。

1

  【装饰公司】

  “两极分化”明显

  作为上市公司装修板块中的主流,工装企业分化明显,一半营收增长明显,另一半表现不佳;而东易日盛作为家装企业相对表现优异,营收、净利润双增长。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不少上市装饰公司营收增长迟缓,将原因归结为“受国内宏观经济影响”。

  在新京报记者统计的十家“装饰装修”上市公司中,有六家企业营收实现增长。其中,广田股份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7.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5.36%;瑞和股份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3.86%;金螳螂营业总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4.8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43%。弘高创意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0.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3.77%。家装企业东易日盛也表现出色,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东易日盛整体经营状况良好。实现营业总收入299,890.59万元,同比增长32.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40.48万元,同比增长77.30%。

  新京报记者发现,这些公司营收、净利润增长各有原因,然而营收下降的原因颇为相似,“经济大环境不佳”成为相同理由。例如洪涛股份营收相比去年同期减少3.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61.70%,营收减少的原因为“受宏观经济影响,部分项目施工进度减慢,部分完成结算项目未达预期,确认收入减少。”亚厦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预计下降45.13%,主要原因系“受宏观经济大环境影响,报告期内部分项目毛利率有所下降,未达预期。”

  【家具建材】

  大多企业业绩飘红

  在家具建材领域,新京报记者发现,虽然业务领域不一样,但大部分企业实现了营收、净利润的双增长。

  在成品家具与定制家具领域,曲美家居、好莱客、索菲亚都增长明显。其中,曲美家居预计公司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50%-60%。

  好莱客预计2016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50%到60%,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为“(一)客单价及订单数量的增加使公司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二)毛利率与2015年相比有所提升。(三)各项主要费用管控得当。”

  索菲亚2016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45.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74%。主要原因包括以索菲亚定制家具为核心,司米橱柜业务和大家居产品类的销售持续增长等。

  建材领域,兔宝宝、大亚圣象、德尔未来也表现优异。兔宝宝2016年度营业收入为26.8亿元,同比增加62.83%,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0亿元,同比增加166.32%,其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国内外市场销售增长。大亚圣象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亿元至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0%-90%。

  此外,帝王洁具虽然2016年度营收增长,但净利润却下降。数据显示,2016年,帝王洁具实现营业总收入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22%。(来源:新京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