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变强——中国家居产业升级从何着手

icon 2017-03-06 10:00:12
icon 0

摘要: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仍存在森林资源匮乏、质量不高,家居制造业体量大、效益低的问题,产业升级任务艰巨而紧迫。在此形势下,推动中国从家居制造大国向强国转变,该从何着手?

  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便积极地融入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全球潮流之中,一举奠定了全球制造业基地的地位,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也成为家居产品生产和贸易大国。然而,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仍存在森林资源匮乏、质量不高,家居制造业体量大、效益低的问题,产业升级任务艰巨而紧迫。在此形势下,推动中国从家居制造大国向强国转变,该从何着手?

  中国家居制造业大而不强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的家居制造业出口规模经历了大幅增长,尤其是人造板、家具等产品的体量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然而,中国家居制造业同时面临大而不强的问题,在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方面与国际领先水平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近年来,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相继推出制造业升级计划,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积极拓展世界市场,在这样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家居制造业依赖大量廉价劳动力进行数量型扩张的生产经营模式已经难以为继。

  2015年5月,国务院颁布了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10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重申了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体地位,强调了我国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用30年的时间将我国建设成世界领先制造强国的目标。专家学者在此背景下,从木材加工及木制品行业入手,为我国家居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几点建议。

  家居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

  首先,加强对国外先进林业科技成果的消化和吸收,提升高品质、高附加值家居产品的自主研发能力。短期来看,我国从事家居制造业的低端生产环节能够增加就业、提高收入,但是我国同时面临生产环节固化带来的长期风险,这就需要我国不断学习国际先进技术,努力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其次,依托本国巨大的消费市场,逐步提高我国家居产品的质量。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中国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更加偏好国际知名品牌和个性化需求的满足。在这样的市场形势下,中国家居产品企业要转变低价低质、数量扩张的经营模式,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更加赢得本国乃至国外消费者的青睐。

  最后,大力培养高技能创新型人才,为我国家居制造业的长远发展储备力量。产品的竞争力背后是人才技能的竞争力,家居制造业强国强在能够培养出国际一流的高技能人才。我国需要进一步完善适合高技能人才成长和发挥才干的体制机制,这对从根本上提升我国家居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意义巨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