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新风净化行业发展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icon 2017-04-27 20:58:04
icon 0

摘要:4月27日,2017中国新风净化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新风净化机全国统检总结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4月27日,2017中国新风净化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新风净化机全国统检总结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当天的气象条件良好,天朗气清,十分应景。

  本次盛会由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主办,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多家组织机构支持与指导。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主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戴自祝,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室内环境净化治理专家委员会专家组组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顾问侯立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空气净化设备专委会理事长邓瑞德,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标准规范处副处长王晓锋,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后勤装备管理分会副理事长刘子玉,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副会长金继宗,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低碳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秘书长邓高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杨英霞以及新风净化机生产企业、科研单位、设计单位等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岳仁亮主持。

  新浪家居始终关注新风净化与呼吸健康,作为本次盛会的首席合作媒体,独家直播了本次盛会。

新风净化进校园势在必行

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主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戴自祝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主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戴自祝

  学校教室空气质量管理是为了营造清新健康的教室环境,保证学校建筑设施队学生和教师等人员的健康、术士、学习工作效率产生影响的空气特性,提高教学环境的整体质量。大会伊始,戴自祝研究员发表了致辞,他指出,近几年,新风净化行业迎来了大发展,取得了不菲的成果。本次论坛的举行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少年强则中国强,而健康校园也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健康中国2030”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新风进校园势在必行。

统检促进自我了解 多方联合共谋发展之路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空气净化设备专委会理事长邓瑞德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空气净化设备专委会理事长邓瑞德

  邓瑞德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对中国新风净化行业的发展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质量是新风净化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统检的展开,帮助企业了解到自身产品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促进了新风净化产品质量的提升。参与本次会议的嘉宾都是业内的专家与佼佼者,希望企业、行业机构能够联合起来,互相支持,共谋新风净化行业发展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室内环境净化治理专家委员会专家组组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顾问侯立安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室内环境净化治理专家委员会专家组组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顾问侯立安

  侯立安院士提出,新风系统在我国发展非常有必要,但一定要结合我国国情,将其发展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风净化行业。新风系统进入千家万户是大势所趋,但要注意价格要适中,技术要过关,质量要有保证。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标准规范处副处长王晓锋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标准规范处副处长王晓锋

  王晓锋副处长对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标准化工作做了介绍。作为全国建筑行业最大的综合型研究和开发机构,近年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制定了多项标准,涵盖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校园空气质量标准等,为新风净化行业标准化开辟了道路。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后勤装备管理分会副理事长刘子玉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后勤装备管理分会副理事长刘子玉

  刘子玉副理事长指出,目前校园空气质量还存在许多问题,提高校园空气质量不是一个企业、一个组织单打独斗能够做好的,需要社会各界联合起来,共同努力。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低碳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秘书长邓高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低碳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秘书长邓高峰

  为了贯彻落实《新风净化机》标准的实施,进一步促进和规范行业的健康发展,2016年10至2017年4月,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中国教育装备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工程分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认证中心以及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联合开展新风净化机的全国统检工作。会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低碳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秘书长邓高峰对2016-2017年度新风净化机全国统检工作的项目背景、检测方案、统检抽样方法与判定原则、统检结果作了详尽的总结分析。

  本次统检产品是单向流新风净化机、双向流新风净化机以及是否具有热交换功能的新风净化产品。统检的项目主要是新风净化机的一次通过率、风量、能效、噪声、功率等指标,如果是带热交换功能的设备,还要测有效换气率和热交换率,对于静电类技术产品,还要加测污染物产生量。统检工作参照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秘书处制定的工作流程,对确定参与统检的企业,一律进行现场产品抽样。封存后由国家空调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参照新颁布的协会标准T/CAQI10-2016《新风净化机》进行,本次统检对性能优良的产品优先推荐进入绿色建筑材料与设备认证产品库,优秀企业可申请国家质检总局的“质量承诺企业”。

  此次统检完成33台(套)样品的检测,还有16台未完成测试。其中,单向流新风净化机的PM2.5一次通过净化效率均大于70%,大于90%的达到66.7%;双向流新风净化机不能达到70%的占7.4%,大于90%占85.2%。单向流新风净化机净化能效66.7%达到合格级,33.3%达到高效级,有待进一步提高;双向流新风净化机净化能效74.1%达到合格级,25.9%达到高效级。噪声水平普遍低于50分贝,且静音型比重较大,台数过半;臭氧增加量低于新风净化机标准,且远低于国标。检测的双向流新风净化机27台样品有效换气率基本能达到80%的要求,但在停测的16台中有5台因有效换气率不达标停测,因此有效换气率有待改进。全热交换新风净化机占81.5%,显热交换新风净化机占18.5%。 制冷工况下,35%的被测全热交换新风净化机焓效率低于50%,40%的显热交换新风净化机低于60%。 制热工况下,10%的全热交换新风净化机焓效率低于55%,20%的显热交换新风净化机低于65%。 此外,此次统检中静电模块、静电过滤器、管道式静电除尘净化杀菌器等共5台,经检测均合格。

  邓高峰秘书长表示,通过此次统检,我们发现新风净化机对PM2.5的净化效果整体水平较高,但是这不能代表整个行业的水平。统检数据将为《新风净化机》标准的升级和修订提供依据,为进一步规范和提高行业产品质量做出了贡献。此次统检抽样数量相当有限,希望将来更多的企业能够重视产品质量问题,严格把好产品检测关。

  总结会上,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主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戴自祝和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空气净化设备专委会理事长邓瑞德为统检合格企业颁发了证书。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秘书处主任张静做了2016联盟工作总结及2017工作计划。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从2014年成立至今,联盟会员单位由最初的18家发起单位发展至目前的148家会员单位,联盟的每一次成长和壮大都凝聚着新风净化行业对联盟的关心和关爱!2017年联盟将从行业研究、标准立项、技术培训、平台合作、服务沟通等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岳仁亮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岳仁亮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岳仁亮介绍了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室内环境控制与健康分会筹备工作。大会还为新加入单位颁发了证书。

  戴自祝研究员在大会上解读了《校园室内空气质量最佳管理实践手册》等编译文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杨英霞对《中小学教室空气质量标准》等标准进行了宣贯。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同方洁净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文夕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万全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因朵科技有限公司等参加统检的企业代表就新风净化行业的发展趋势、洁净技术、安装设计选型、绿色健康建筑通风以及新风人的生命情怀等主题在大会上做了交流。

  本次大会在新风净化技术高峰对话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新风净化行业发展迅速,新风系统在国内住宅及公共建筑领域的应用是大势所趋,但也任重道远。希望当雾霾来临的时候,我们不再需要等风来。期待明年再聚!

点击观看直播回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