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旧爱创客之高校篇——北京林业大学(下)

icon 2017-06-12 15:38:25
icon 0

摘要:曲美万众设计师携手设计高校寻找旧爱创客,本次,北京林业大学张帆老师带领她的学生一同为旧爱创客发声。

曲美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创新创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创客”也成了近几年的热门词汇,对于家具设计专业学生来说,他们的专业和实际应用结合的十分紧密,毕业后大多从事软装、材料、设计等相关工作。现在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条件和平台日益完善,做一名创客开始成了不少学生新的选择。

  不忘初心,方得匠心,秉持“设计创造生活”信念的曲美家居一直相信大学生身上的创造力,他将自己低碳环保的企业文化与大学生的职业诉求相结合,举办了第三季“旧爱设计—寻找旧爱创客”活动。

合影

  旧家具改造倡导者

  在北京林业大学,我们采访到了指导老师张帆和她的学生,对于旧爱设计活动他们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旧爱设计活动早在举办第一季时,就引起了张帆的注意。所以在谈到参加旧爱设计的初衷时,她特别强调说,“当前家具行业更新换代较快,家具的使用周期较短,旧家具多直接进入垃圾处理厂,造成了对家具资源的严重浪费,我们作为家具设计行业的从业者,迫切地希望自己能参与进来做点什么。”

张帆

  张帆还表示,大学生亲身参与旧爱设计活动,能够给他们在家具设计上带来新观念、新思路。去年参加这个活动的学生就完成了《旧家具回收改造利用》硕士论文的写作,建立了一个旧家具回收评价体系。参加旧爱设计活动对大学生不只是情感上的宣泄,还有助于他们锻炼动手操作能力,无论是思想上还是实践上都有一定助益。

  大学生有话说  

  他们是家具设计界的“新势力”,也终将成为这个行业的未来,现在这帮大学生有话说。

马

  马润植:对于正处在三大阶段的我来说,没有社会压力、经济压力,在大学这样自由开放的环境中,纯粹地凭借自己的兴趣参与这次旧家具设计改造活动,展示自己想法,这样的机会十分值得珍惜。

梁

  梁梦玥:目前,绝大多数家庭普遍不喜欢购买改造家具,一方面,大家的固有印象中旧物设计缺乏美感和实用性;另一方面,旧物改造家具缺乏售卖平台。我们在旧物改造方面也没有相对成熟完善的前例,所以,还就需要更多的设计团队共同研究,为公众呈现更好的旧物改造作品,旧物改造到时候也许会成为一种新的流行趋势。

金

  金思雨:我们目前在做一个创业项目,通过这种虚拟的公司组建、文案策划、实物创作,我更深入地理解了创新创业的各个环节,还有了一定的成效。之前,我第一次做创新创业项目,出现了非常多的问题,这反而给了我更多经验,让我以后做项目更顺利。这些经历对我今后的就业都有帮助。

邓

  邓巧香:我参加过两届“旧爱设计”活动,对整个旧物改造活动的流程更加了解,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如果我们设计一款新的家具,我们一般从设计图纸开始,而旧物改造,我们更倾向于给旧的物品赋予新的意义,这对我们的设计思维、技巧以及动手操作都有提高。

  大学生升级再造设计作品秀

场景

  “上川”茶几  设计者:范雪、毕启彤、曾丹洲

上川

  我们希望改变被湮没在视线盲区的这些木的命运,让它们被发现,被关注,赋予它们鲜活的灵魂。旧货市场偶遇的废旧床龙骨,拼接为茶几面;两个小茶几架子高度调整,作为茶几腿;细白沙作为空隙间的填充物。用直线条拼接参差不齐的几面,在规矩中参悟不规则的自在。

  “南山”小地灯  设计者:范雪、邓巧香、徐平平、任镜涵

南山

  曾经发声,如今发光。废旧音箱与小射灯的尺寸吻合得恰到好处,旧围巾作为表面装饰让它们看起来十分柔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灯光朦胧,悠闲,治愈。

  “缀色”屏风   设计者:邹亚洁、李俊漪、潘晓晴

缀色

  作为我们踏入设计领域的第一步,画板对于我们有着非常的意义。看着画板上零星的色彩与笔触,就想用它再来做一次“色彩作业”。旧画板的零星笔触,添上旧衣物的色彩,以白色旧围巾底衬为画布,“绘”一幅十分富有现代艺术气息的简易屏风。

  “闲意”蒲团  设计者:宋天睿、任镜涵、张霄

闲意

  放大“圆”所蕴含的禅意。旧的小茶几圆形的台面松动脱落了,但单纯地放在地面上很容易联想到茶几边两个圆形的蒲团,于是为它们填上两个软包。软包朝上是蒲团,可休息;木板朝上则是小几,可置物;清闲,禅意,多趣。

  “隐庐”茶水柜  设计者:范雪、赵原、李亚男、曾宇平

隐庐

  换一种形式,可能收获更多趣味。纸藤编织的小边柜门板难以修复,表面有些痕迹也已经难以去除。但刷上白漆,再换上布艺的卷帘,使用起来也别有一番趣味——物归所属,隐入帘后;可谓含蓄,影影绰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