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枫情木家居总裁周清华:全屋定制这点事(之四)

icon 2017-08-08 22:21:56
icon 0

摘要: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实木定制类产品来看,其实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绝大部分都算是板木结合产品,且随着实木原材料的缩减,实木全屋定制会越来越成为高端的小众产品,故后续不多做阐述。就板木与板式,是大家比较容易混淆的概念,其实只要理解“此板非彼板”即可...

板木全屋定制

——高端全屋定制的发展趋势

1、全屋定制三大阵营

目前全屋定制这个业务模式正处在风口上,参与者众多,很多企业也在探索。其实抛开其它因素,单从品类上来说,未来全屋定制的市场格局将会形成三大阵营:板式全屋定制、板木全屋定制和实木全屋定制,虽然这三类行业里尚没有准确、统一的定义和标准,但弄清楚了,理解起来也不难,总体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特征:

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实木定制类产品来看,其实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绝大部分都算是板木结合产品,且随着实木原材料的缩减,实木全屋定制会越来越成为高端的小众产品,故后续不多做阐述。就板木与板式,是大家比较容易混淆的概念,其实只要理解“此板非彼板”即可,板木的“板”是指多层板,而板式则多指刨花板和纤维板。


2、从形质色角度来看板木全屋定制

之前从物体系的角度,将家居空间分为建筑、建筑元素、活动家具和软装四部分构成,而任何家居空间的营造都离不开设计,从设计角度出发,任何设计又都离不开造形、材质和色彩三个基本要素,我们简称为形、质、色。这三个元素的排列组合,又从另一个维度,论证了板木全屋定制的多样性和可变性。

这里可以借助一下数学的组合概念:

板式全屋定制的组合样式:C(1,1)*C(2,1)*C(10,1)=20种

板木全屋定制的组合样式:C(3,1)*C(5,1)*C(10,1)=150种

虽然并不精准,但整体符合逻辑。可以从中看出,板木全屋定制组合的可变性和多样性是远远大于板式全屋定制。这对于消费者的意义,则是能有更多的选项,定制出符合自己个体个性的家居空间。

诚然,选项多只是概率事件,而选项优,才是板木全屋定制的核心竞争力,它在形、质、色上的先进性则为消费者提供了最佳的选择方案。

1、从“形”来看,板木的风格营造能力大于板式:

板木类产品的工艺复杂、多变,雕花、镂空等工艺都能很好的实现,可适用于任意风格。而板式产品,因为多为平面材料,能加工的造形非常有限,适用的风格并不多,基本上为现代风格。

2、从“质”来看,板木的天然质感优于板式:

板木类产品既保留了实木的天然木纹理和细腻手感,同时又可与其他材料很好的结合。板式产品,虽然也可与其他多种材质相搭配使用,但是受限于其本身,失去了木头本身所特有的天然质感,总会让人觉得有一些的廉价感。

3、从“色”来看,板木的表现力强于板式:

色彩本身有三个要素:色相、纯度和明度,虽然板式家具的颜色也有一定变化,但表现力相对单一,主要取决于面层的花色纸,而无法通过手工擦色、做旧、油漆的光泽度、表面仿古工艺等处理使消费者对产品表面的感知更为立体与鲜活。因此,板式产品色彩的表现力与张力也明显不如板木产品。

通过以上论述,我们不难发现,综合考量“形质色”三点,板木全屋定制无疑是最优的选择。形、质、色这三者不是孤立存在的,唯有将三者有效结合搭配,才能满足消费者的个体个性,装扮美学家居空间,创造文化价值,实现家居和人居的和谐统一。


3、板木全屋定制—高端全屋定制的发展趋势

全屋定制的业务核心是个性化,而这也是体验经济的核心,全屋定制业务的发展其实也代表着体验经济时代的到来。从满足消费者的个体个性角度来说,只有板木全屋定制,才具备真正全屋定制完整的业务属性。行业专家、中华整木网的主编程道敖先生在《全屋定制白皮书》里,也没有将市场上所谓的板式全屋定制纳入全屋定制的商业模式中,认为其只不过是品类的增加,业务模式没有根本改变。

再从环境友好、美学、文化等方面来看,板木全屋定制在环保上的优势、丰富的产品表现力与美学特性、彰显的文化价值都比板式全屋定制有着绝对的优势,后续我也将就此一一的论证。不可否认,板式全屋定制满足了现有市场大部分的消费者群体,为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随着市场进一步的成熟,板木全屋定制必将成为高端全屋定制的发展趋势,代表着全屋定制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