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螳螂·家董事长杨鹏:全屋整装解决方案

icon 2017-11-21 12:20:00
icon 0

摘要:我们从事这种模式的全屋整装,它不是一个静态的存在,它是有生命的,全屋整装不是简单的各类产品的集成,更是家居全生命周期的演变和体验。

  2017年,全国各省相继出台“全装修”交付政策……在国家政策的导向下,中国家装行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局面,正在经历全面的变革。

  在此背景下,中国住宅装配技术研究院和新浪家居联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新华网以及嘉禾装饰,共同发起“整合再造·聚创未来——中国家居装饰产业链融创峰会”系列活动,集结全国主流家装企业、家居建材品牌企业、众多主流媒体举行峰会,围绕中国家装行业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新业态进行探讨。期待借此在消费升级倒逼产业升级的大环境下,为促进全国区域企业的稳步发展提供思想资源。11月17日,中国家居装饰产业链融创峰会第二站落地武汉瑞华酒店,围绕“整装和装配化家装”主题进行探讨。

  以下是金螳螂·家董事长杨鹏的精编演讲整理,完整的演讲内容请点击【视频直播】观看。

  我是今天演讲环节的最后一位嘉宾了,跟原定计划相比,现在有点超时了,所以我的讲话一定控制在15分钟以内,争取提前。

  刚才我认真听了前面嘉宾的演讲,非常精彩,说实话我今天的很多观点跟大家都差不多,能不讲的尽量省略。我的话题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全屋整装是家装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基本上不用讲了,我看今天所有的嘉宾都认同这个趋势,但我还是要做一些补充,主要是我们对全屋整装的理解可能和大家的理解还不是完全一样。有一些企业认为全屋整装是全包,有一些同仁认为是全装+全包。我们认为整装包括五大部分,第一是家庭装修,第二是家居装饰,这是软装的部分,第三是家居智能,第四是家居舒适系统,第五是家居健康系统。目前这五大系统也是我们金螳螂·家正全力以赴深度垂直在推进的五项业务。

  我们从事的全屋整装,它不是一个静态的存在,它是有生命的,全屋整装不是简单的各类产品的集成,更是家居全生命周期的演变和体验,比如硬装,装修完了以后是不是就和客户没关系了?不是的。实际上很多人提到的家装后时代,家庭维修、家庭局部改造等等,装修完成后还有很多生意可做。

  不同的阶段,客户有不同的消费需求,比如我们在产品包里面提到了儿童房,刚出生的婴儿、3—6岁和6—13岁的儿童对房间的布置需求是不一样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功能布局要求都在发生演变,这就是一个全生命周期消费的理念。家庭软装也是如此,家里很多的家具、灯具、布艺,都是随着消费理念升级在不断变换。因此我们对全屋整装强调的是全生命周期概念。

  第二部分是全屋整装必须要具备的一些基本条件。大家认为整装是一个趋势,但它是不是有生存的可能,是不是能发展下去,我觉得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需求端,一个是供给端。随着消费升级,对全屋整装这种需求会越来越大,所以需求端不存在问题,关键是供给端。我们认为一个真正的全屋整装企业,至少要具备三个方面的能力,第一是资源整合的能力,包括我们前端的设计、研发、各类供应商资源的整合能力,第二是通过不断捕捉、收集、处理产业链各环节数据,研判市场需求及未来走向,更好的适应及满足各类客户的需求。第三个需要具备的条件是技术支撑,如果没有技术的支撑,我认为全屋整装很难实现,特别是像我们装修企业需要快速提供优质的产品、优质的服务和优质的解决方案,如果没有IT,没有信息化技术作为支撑,用传统家装行业的方式做全屋整装,很难服务好我们的业主。

  要做好全屋整装的生产条件是工业4.0,全屋整装一定是基于标准的个性化基础来做,要把很多品类的产品整合在一起,同时还要充分满足每一位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没有C2M的理念来支持,很难完成全屋整装,所以厂商或者供应商的能力也非常重要。

  第三部分,金螳螂·家在全屋整装过程中也做了一些探索,我着重讲一讲我们在技术研发方面做的一些工作。

  基于家装BIM技术的VR,金螳螂·家是从工装企业转型而来的,在工装领域我们开发了大量BIM技术,我们已经在全国很多标志性的项目成熟运用了BIM技术,我们现在把BIM技术应用到家装行业,要做好全屋整装我们就要开发基于BMI的VR系统,这个VR系统大概有几块,一是拿到订单,要有真实的客户存在。二是我们自己开发的软件,通过软件的应用我们可以解决后面很多问题,它打通了内部的管理系统以及和各个供应商之间的联系。三是工程管理,我们公司现在同时管一万个在地项目,怎么管理好?必须通过系统,还有通过人岗的调配、财务的管理、数据的挖掘,以及通过数据挖掘回到客户订单,这是我们独立研发的一个完整系统。

  基于客户的需求,我们实现云设计、快速创建户型、一键布局样板间、一键渲染效果图等。我们自主开发了全过程、全目标,内外结合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同时我们金螳螂·家还自己研发了平台管理系统。全屋整装是一个趋势,如果说一个企业不具备以上提到的这些能力就去做全屋整装,这条路将会十分艰难,要做好全屋整装一定要有强大的技术支撑。

  最后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做了虽然不到两年的时间,但扩张速度在同行中算是比较快的,2017年金螳螂·家已经开了70个城市,2018年计划再开80个城市,这些都是我们直营的城市,应该说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我认为有了以上条件的支撑,才有如此快的增长速度,才使得我们发展的模式具有可复制性。

  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