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利好刺激农村家电市场未来增长

icon 2017-12-05 09:58:28
icon 0

摘要:国家提出了多项与农村相关的内容: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农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国家提出了多项与农村相关的内容: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促进农村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等。

 在上述政策背景下,对于我国家电行业而言,农村市场有以下三个利好:

  第一,在家电百户拥有量方面,农村与城镇的水平尚有较大差距,更加具有上升空间。以空调为例,城镇早已实现一户一台,正在向一户两台发展;而农村每百户只有38.8台,如果能实现一户一台的水平,将具有广阔的增量空间。

  第二,家电下乡时期购置的家电产品,产品使用寿命已经步入淘汰期,未来几年内农村市场将迎来更新换代潮。2009年2月,家电下乡政策从14省推广到全国范围,掀起了一波购买热潮。以液晶电视为例,产品的使用寿命为8~10年,如果是在2009年家电下乡时购买的,到了2017年,恰好进入了应考虑更换的年限;再以洗衣机为例,产品的使用寿命在8年左右,过了2017年,就已进入超期服役年限了,必须淘汰换新。所以,综合各类家电的使用年限来看,2018年至2020年,家电下乡时期的产品将面临数量庞大的换代,存量市场也将大有可为。

  第三,人口回流加速乡镇市场消费结构转变,惠农政策、新农合及新农保政策、农村义务教育及城市产业及政策调整,使得我国的农村回流正从“生存型”回流向“社会理性型”回流转变。相关部门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各类返乡人员已达700万人,其中返乡农民工比例为68.5%,涉农创业占比为60.0%;农村双创人员平均年龄44.3岁,学历为高中、职高或者大专的比例为40.7%。这是一支庞大的力量,是巨大的人口红利和发展红利。返乡人员带给家乡的不仅是经济的支撑,也带来了更成熟的消费知识和更时尚的消费理念,为农村消费结构的升级打开了向上的空间。

  在国家政策扶持、农村收入水平提升、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条件改善、电商巨头加速下乡等多方面因素的带动下,农村市场越来越被关注,成为各大企业的新战场。中怡康认为,在开辟农村消费市场的过程中,渠道建设和升级时,基于当地消费者的消费特性差异,必须对消费者有深入的理解和持续的跟踪,同时基础能力方面需要做到具备商品品质保障的能力,具备较强的上游商品议价基础,具备安全便捷的流程及交易担保,深入当地的办公网点和客服团队。总之,深知农村消费习性、精耕服务的企业才能占领最大蓝海。(来源:中国电子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