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产业引起的思想波动

icon 2018-01-19 01:01:32
icon 0

摘要:峰会后,新浪家居邀请:中室协智装委副会长兼主任金永涛、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深圳智慧家庭协会秘书长蔡锦江、华为接入网产品线副总裁朱洪、靓家居董事长曾育周、云智易物联平台 CEO雷巧萍、云米CEO 陈小平、海康萤石CEO 蒋海青等行...

2018年1月18日,家居行业第一门户新浪家居、知名家装企业靓家居、科技巨头华为,联合举办了一场“智联未来·2018智慧家庭产业创新峰会暨中国智慧家装应用白皮书发布会”。峰会吸引了来自全国的科技、家电、地产、物业、智能家居企业、家装公司高层相聚广州四季酒店,探讨智慧家庭产业如何落地,共谋这个万亿级产业的未来发展。

峰会后,新浪家居邀请:中室协智装委副会长兼主任金永涛、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深圳智慧家庭协会秘书长蔡锦江、华为接入网产品线副总裁朱洪靓家居董事长曾育周、云智易物联平台 CEO雷巧萍、云米CEO 陈小平、海康萤石CEO 蒋海青等行业精英进行采访

新浪家居:今天“中国智慧家居产业联盟”筹委会正式成立,在座各位所在企业或组织都是筹委会成员之一。各位领导能否从各自角度为我们分享一下,为什么要筹办或者说参与这样一个中国智慧家居产业联盟?筹办这个联盟的目标是什么?

 

朱洪:我们都说中国人只要团结起来干,肯定能把它干起来大家要团结朝着一个目标,一起为这个统一的目标奋斗大家合力、团结,放弃小我,成全大我,整个智慧家庭的产业就能做得更大、更强。

 

雷巧萍:围绕刚才朱总讲的诉求,今天核心的目的就是团结大家来自不同的板块今天正好借曾总的场让大家在一起。联盟是一个持续的事情,今天并不仅仅是我们发布了白皮书或者联盟的仪式峰会结束是一个持续事情,我们也希望借助这个峰会能共同推进团结的目标。

 

陈小平:我们用一种思维来看用未来定义现在智能家居是一个未来的东西,而我们应该是为了未来成为什么样子从现在开始去努力非常重要。我们到达未来这个地方的时候,一个很重要的方法论——快速迭代,不可能想得特别清楚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

 

蒋海青:刚才我在峰会上看吴总发布《中国智慧家装应用白皮书》时候,有一个用户对于智能家居品牌的偏好度上有一个明显的结论多品牌意味着单一品牌是很难把所有的智能家居品类涵盖了。我们坐在一起最重要还是满足客户、用户的需要大家坐在一起把我们的系统连起来,更好地为最终用户服务,这是最最关键的。

 

曾育周:我们是联盟,家的起点或节点或者哪里启动怎么样启动等等周秘给了很好的建议家装和智能产品定期有相关的沟通会议,让我们结合得更加紧密正如陈总所说:用未来看现在,我们用现在做未来。

 

蔡锦江:我本身做协会,为什么做协会?因为现在产业的业态有新的构成元素、商业模式和新的分配机制,当然也构建新的渠道当然前提就是为了一个新的目标,也希望新的组织暂时来承载这个新的目标。

 

周军:我们产业联盟业态是产品设备商、集成商最大的群体我的印象装企业过百亿的很多曾总和我说其实并不多,因为家具本身有几十亿的产值。在此基础上,包括华为在openlife的研究能力,包括云米的创新家电,包括云智易云端的解决方案,包括海康萤石的迷你视频解决方案这些企业联合在一起最核心的是什么?其实曾总这边有很多的用户和项目,大家联合在一起天天去讨论技术方案、标准,落不了地,这样做起来没有价值所以我们筹建联盟的目的是把方案、产品的东西更多地落地在家装这个领域做很多的尝试我们大家讨论出来的方案、产品,包括稳定性、连接性的东西,很快可以在靓家居各地的项目上进行验证验证完后方便我们接下来去迭代我们的方案也好,或者形成我们的模式也好,这是我们做这件事情最初的一个想法

 

金永涛:今天出席联盟的筹备成立以及白皮书发布我有几个感触,十九大提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即我们奋斗的目标,我认为这次峰会最大的意义就是在美好生活上形成合力,完成中国好设计、中国式的美好生活,我想它的意义就是我们大家走在一起的共同原因。

 

 

新浪家居:今天的峰会探讨了三个关键词,智慧家居、智慧家庭、智慧家装,这三者各是什么样的定义,相互间有什么关系?

 

周军:智慧家庭、智能家居智慧家装等等的名词特别多,而且辐射的群体有很大程度的重合智慧家庭最早是运营商提出来,运营商承载着很多内容服务。我们智能家居最早更多的是设备商,我把他理解为是专注于控制系统的类别家装的领域可能是把原有的一些智能家居的方案、产品,家装的一些场景进行结合我认为这三个名词,大家不需要在名词上过多地区分,更多在用户场景上去研究这个层面的东西。

 

朱洪:一个产业或一个新的概念出现的时候,先把这个东西提炼出来比如智慧家庭你做的时候因为产业太大,你不可能全部做下来一家的能力非常有限,所以慢慢分化,即总到分这时候发现有智慧家庭、智慧家居,甚至智能什么,它会慢慢的更专注因为只有专注,才能把这个东西做得专业。最后即我演讲内容人机合一,可能它慢慢又要去合因为光靠一个孤立地在做很难把各个领域串起来,因此慢慢可能分未来又会到总,它是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关注点。

 

曾育周:在实际操作里面怎么界定智能家庭或智能装修我们认为装修就是硬件,一定要从基础开始。智能家装更多的是我们所理解的,从电器到锁等等更侧重这些呈现出来的东西。作为家庭,其实更多是后端的,更多是开发软服务的方面因此没有必要去分因为每个人理解都不一样大家都是分了一下,做家装就做智慧家装,做智能家庭就做智能家庭现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到最终自然就有一个说法出来,暂时多一点说法还是不错的。

 

雷巧萍:智慧家庭是一个场景,即在家庭生活里面的场景无论是家装公司,或是平台公司、连接公司、设备公司,其实最终都是服务于场景我们今天大量地说到最终是服务人,人其实在场景下生存、使用以及更好的美好生活体验因此我们定义智慧生活,最终是服务场景,在这个场景下来,其他的技术和相关设备会导入到这个场景,给予用户更美好的体验。

智能家具刚才周总讲,智能家居这个词很多来自于设备厂商,不论来自于包括陈总的智慧厨电,还是来自于电工、安防体系,大家原来把它归类为属于智能家居产品在这个行业里面,是大家对这个词的一个定义。

智慧家装,这些产品和家庭最终通过渠道去落地有像曾总这样的角色在中间起到这样一个串行,将大家集结在一起,最终去实行落地。无论是你智能与否,最终装修这个领域是跑不掉的,无论是前装、后装,肯定需要这样一个角色让这个行业更好地黏度起来,去实现我们真正说的智慧生活的场景。

 

蔡锦江:2002年时,不单叫做智慧家庭协会,当时是把它作为一个产业来定义当时没有这个产业我们在讲智慧家庭是怎么理解是技术ID属性一个ID属性是计算机,最后到了IT时代,最后到了移动手机,又有了一个新的ID出来,下一个ID就是进入家庭的定位来定义这个ID的属性承载了很多东西,承载了硬件的通信和连接能力,未来又承载了服务的连接能力这个ID的价值就比较大,相当于是服务也可以通过它承载,硬件又通过它承载一旦连接到家庭会产生一个革命性的变化,比如装修我们称之为服务地板是硬件这两个渠道会通过家庭连在一起,会发生很大的产业变革,渠道也会发生很大的变革,而这个渠道变革的领航者就是曾总。所以我们把智慧家庭作为一个产业来定义,把智慧家装有可能作为一个方法、一个过程来定义,智能家居是作为一个产品来定义。

 

新浪家居:对于消费者来讲智能家居终端产品价格比较贵们作为生产到终端等各个环节的参与者,请谈一下如何降成本即把价格降下来,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智能家居产品走进生活?

 

朱洪:华为是设备供应商,涉及到很多的设备智能家居或各种家电也好,今后都要通过这些设备来连起来价格肯定是有一个过程,慢慢上升到一定的量就会下来大家回顾一下,宽带光纤等开始的时候都比较贵后来随着产业的发展价格趋向平民化智能家居智能门锁因为产量才达到千万台价格还是两三千,像电,宽带光纤等已达到亿级体量,价格就会下得非常快。

为什么现在大家要团结在一起就是要把这个产业做大,让大家都认识到这是有用消费者愿意花钱去买,整个产业链上的各个参与者愿意投入研发,提供更好的服务,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最终达到一个我刚才说的通讯行业的平衡,越来越便宜投资也多,服务越多,肯定会有这样的过程。

 

陈小平:智能是消费升级的产物,从企业的角度,我们应该让消费升级但企业应该要降维,把我们做这种带有未来属性的产品门槛降低,让普通老百姓也能消费得起这是我们的追求智能的东西应该是标配,最基本的先用起来,这样市场就起来了。所以我们现在做的思路是不管是高中低档,全部是标配的,哪怕早期成本消耗不了,也要先干了再说。

 

周军:媒体把智能家居产品解读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并不是很贵现在已经到了消费升级的时代京东前不久推出自主品牌网易严选大家都在打品质产品,我们所有的设备商负责把产品的品质做好,把用户的交互功能做得更好,用户的痛点研究做得更好,我觉得价格已经不是当下90后用户所考虑的问题

 

新浪家居:今天,“中国智慧家居产业联盟”筹委会还发布了《中国智慧家装应用白皮书》,为什么要做这个白皮书?它将对智慧家庭产业带来哪些影响 

 

金永涛:原来从智能楼宇到智能小区从智能楼宇进入中国开始,实际上是布线先进来,随着推移进入到智能家居之后出现了很多问题实际上从智慧家装的白皮书立意,不管你未来跑的是什么,我先把电、控制线、传输线先送到预达的位置上至于你在那个空间里再占线,或者用无线配合其他的空间就显得非常容易了这样在前装做完,后装就非常简单,否则我们面临二次装修房子的时候需要重新布线很多用户就不太愿意选择有线,他们更愿意喜欢无线。从产业来说,有线和无线同样重要,从国家战略上也同样重要。

 

曾育周:基于两个维度来考虑一个是靓家居是卖场,会经营很多品牌消费者想要和不想要之间,可帮他做一个预设对于智能产品的认知或基于经济条件,甚至是基于他在装修的时候,当时没有注意到等等这些原因,都会导致他错过金老师所说的底部的东西。所以我们要基于这个点,先把这个事情预设了,是从经营角度出发

另外一个角度,现在看到的所有智能产品很火爆。大家觉得它的功能很好玩,就变成爆品。真正智能家庭的好多逻辑是有关联的,包括关联要结合装备技术过去一年我基本都在学习装配技术和智能之间的关联,以后怎么能够维修维保或信号不干扰我们当时觉得如果你不迈出这一步,那谁来迈出呢?我们就快速地决定这个事情,从行业角度也好,从经营角度也好,从未来这个行业的责任也好,我们就把这个事情推动做了。

当然这里面包含不同的要素,里面有很多讨论点成本要增加多少大家不接受会怎么样我们就预设用户要不要我认为现在最有条件的就是把装修里面的布线布了,这就是朱总所说的大家团结,我们公司就不是光说不练,直接点干为了做智能送网关,我们都干了到现在为止看来挺傻的,投了不少钱通过两年多的总结,从这个点来入手,我觉得会更有效果不是讲究马上产出经济效益,而是把这个事情先承担了,对公司也好,对行业也好,都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新浪家居: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智能家居什么时候才算真正地进入寻常百姓家要预估一个普及时间的话,需要多长呢?

 

曾育周:一秒钟现在花同样的钱,我跟陈总的产品就在那里有销售,一样的钱能够选择到智能我觉得它已经来了,只是说你要把它看成一个什么体系普通的智能已经到了,现在买新东西已经开始智能化了,只是不知不觉而已你想想你现在换一个冰箱就智能了,你买一个热水壶也智能了,有可能你现在买水杯也智能。

 

蔡锦江:我在做这方面的调研,在深圳有后装社区智能门锁已经装了30%这是非常经典的案例,我们总是用整装来解决,其实这个产业在后装产业已经起来了。真正难度在什么地方?核心的问题还是生态的丰富程度和工作量

 

朱洪:智能产品的使用是潜移默化的,不要老想着一定要非常完整的一套智能家居系统的亲身经历,一套完备的系统一夜之间就变了换一个门锁,到智能语音,到安保系统,慢慢的有一天,你会发现这些东西都联网了给你带来了很多的方便这样潜移默化的慢慢的改变,可能给你的价值更大。

 

陈小平:智能这个东西大家不要想得这么复杂智能和非智能有一个很大的区别非智能买完就买完了,就没办法了智能的东西可以升级,可以迭代,可以刷机现在买一定要买智能,不然5年之后一定会后悔包括说现在互联互通联不通,没关系的,到最后工程师来一个代码就可以了做一个中间件或一个接口连起来,软件工程师都能实现,不要把它想得太复杂我建议大家现在买东西一定要买智能的,没有智能的那是另外一个时代的东西,就像现在谁都不会买按键手机。

 

雷巧萍:大家刚才讲的很多观点,我们作为在智能行业里的人也深有体会如果不是装修房子我也不会一套全换,也是逐步来的,这是一个概念。刚才陈总提到现在的趋势,很多产品本身未来会标配。

今天之所以聚在一起,因为行业内聚会是很多的,但更多是在探讨这些问题,可能在于终端消费者和大众媒体看来总是在说概念其实最终我们想要做的事情消费者尽管去买,买了之后有一天会实现陈总说的这些事我们希望达到这个预期,但是并不希望你们向外界传递仅仅传递我们探讨一些所谓互联互通的问题核心是告诉大众,这些问题总有一天会被解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正以至大 质以至强” 2017年度王店集成装饰(顶墙)行业大会暨协会年会隆重举行靓家居、华为及智能家居、家电企业相聚广州共谋智慧家庭产业创新他借了600元,增值1亿倍,中国家居零售A+H第一股横空出世盛世乐居副董事长李建保:互联网智能家装绝不是玩概念新浪直播:致敬破壁者——2017新浪家居华南年会没有想象力的企业没有未来!当世界都在格式化,家居人在谈什么?《回望·当下·未来》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系列访谈—沁绣墙布董事长高志良莫干山荣获乐居家居2017年家居业影响力品牌美尔凯特荣获乐居家居2017年家居业影响力品牌圣象集团荣获乐居家居2017年家居业影响力品牌AUPU奥普荣获乐居家居2017年家居业影响力品牌亚细亚瓷砖荣获乐居家居2017年家居业影响力品牌“正以至大 质以至强” 2017年度王店集成装饰(顶墙)行业大会暨协会年会隆重举行戴蓓专栏:你说,深泽直人是个怎样的人更懂生活更懂你 帅康洗碗机给你不伤手的健康呵护报名倒计时2天!初评评委整体阵容亮相!一号家居网:岁末狂欢超值礼,百万业主放心购陶瓷十大品牌|有了金丝玉玛瓷砖,湿冷天气不怕摔!油漆涂料变色的原因何在 如何预防其变色?2018卡尔·凯旋整装待发年会暨新品发布会隆重举办当朗宝遇见陈龙 | 一往无前,未来可期!靓家居、华为及智能家居、家电企业相聚广州共谋智慧家庭产业创新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