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厨电马建良:让用户觉得最简单的产品才是智能产品

icon 2018-03-13 18:00:47
icon 0

摘要:3月8日,2018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2018AWE)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作为与德国IFA、美国CES比肩的全球三大家用电器与消费电子展览会之一的AWE,再一次吸引了国内外企业巨头参展。

  3月8日,2018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2018AWE)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作为与德国IFA、美国CES比肩的全球三大家用电器与消费电子展览会之一的AWE,再一次吸引了国内外企业巨头参展。展会上,美的厨电举办主题为“发明 让生活更美的”的2018AWE美的厨电高端品鉴会暨厨语Lab开馆发布会,在活动上新浪家居对美的厨房电器事业部创新中心产品经理马建良进行了采访,就“小美AI音箱”、“全语音智能厨房”等内容进行了讨论交流。

美的厨房电器事业部创新中心产品经理马建良美的厨房电器事业部创新中心产品经理马建良

 【新浪家居】小美AI音箱作为美的厨电的新品,您能介绍一下研发这款产品的初衷是什么吗?另外,这款产品有什么强劲的功能?

  【马建良】非常荣幸能和大家介绍一下小美AI音箱。音箱这种交互的方式,或者说语音助手是人们最自然的一种交互方式。但自从智能音箱出现了以后整个智能家居的生态以及交互的方式已经做出了改变。美的厨电把智能音箱融入到智能家居整体里,给智能家居带来一种不同的体验,这是我们做小美AI音箱的一个初衷。

  目前小美AI音箱已经具备以下功能:

  第一,已经打通了所有的家电设备,都可以实现互联互通。通过小美音箱,用户只要给小美说出最自然的语言就可以对我们整个家电进行一个控制。

  第二,当我们的家电设备在家里发生一些状态改变的时候,比如说老人在浴室滑倒等等这些状况,就可以通过小美音箱播出来提醒在客厅或者在卧室的我们,及时提醒,就是我们所谓的通知的功能。

  第三,在厨房当中我们来做音箱的应用模式,更多地帮助用户来做好饭。比如我们可以问小美,你想要吃什么,也可以让小美通过已有的食材做成一道菜,然后小美会连接到我们的云平台,把这个菜谱调到我们这道菜最适合烹饪的的家电设备上,在这个家电设备上再进行烹饪,也可以通过一键开始的这种方式实现智能烹饪,这个就是小美带来的整个智能厨房的体验和感受。另外我们正在发布的是我们整个集团的AI和健康战略,那小美承继的是我们集团在AI、健康营养这部分研究的能力和成果。

  AI的这部分,小美它会为我们的家人来做个性化的饮食定制,它会分析家人的身体状况。比如说我们有一些减肥的人士、孕妇、或者是一些三高的老人,他们需要注意营养的摄入,这时小美会分析我们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然后为他们推荐一些最适合的饮食方案。有了这样的饮食方案后,通过我们生态链的一些伙伴,也可以将这些菜或者食材自动的配送回来,再用我们的家电设备,用最适合的烹饪方式进行烹饪,从而把它打造成我们家庭营养健康的小助手,希望能在各个方面都可以帮助到我们的消费者。

小美AI音箱

  【新浪家居】请问美的厨电是如何处理智能音箱的人机交互方面的设定的?

  【马建良】我们前期做智能厨房的时候也有很多尝试,在人机交互这一部分一直走的不太顺利。我们始终还是认为语音这种交互方式,是人类最自然、最直接的交互方式。所以我们希望把语音音箱放在厨房当中作为交互的一个入口,承载整个智能厨房与消费者产生互动,为智能厨房带来全新的体验。以前的智能认为把功能做简单就不是智能,但其实让用户最习惯的方式,让他们觉得最简单才是最智能的。

  【新浪家居】在展位上,我们看到了很多的智能产品,您能选几款产品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马建良】美的厨电这次推出了“四大发明”。我简单地介绍一下其中两款产品:

  一款是语音微波炉;这款微波炉是我们在语音交互新方式下的一个尝试,它区别于小美的是它不需要网络、或者APP去进行配置等等相关的操作。只要插上电就是一台能和你对话的微波炉。微波炉从西方引入中国很多年了,但还是有一些家庭不知道如何使用。只需要用自然的语调说出“我想加热一杯牛奶”,那么微波炉就能自动操作了,这种功能特别适合老人使用。如果语音不配合,它发挥的空间会有限制。这款产品还设置了自动开门的功能,就会变得更加的有益。我们希望能够把语音自然交互的方式和微波炉本身的一些智能技术进行结合让用户更简便地来使用它。

  另一款是我们基于AI技术的烤箱;这款烤箱是我们的明星产品,在国内是第一款真正能够实现图像识别、一键烹饪的烤箱。消费者平时在使用烤箱时其实是需要学习成本的,我们的产品或者APP上会内置很多菜谱,但是消费者要去找的时候还是比较麻烦。通过我们烤箱的智能烹饪功能一键实现,用户用最快最简单的方式找到菜谱,这就是AI技术带来的优势。我们基于现有的AI技术,通过食材识别功能只要把食物放进去,烤箱就会照一张像,传到云端并对它进行识别。比如识别出了牛排,它马上就会调出对应的菜谱并根据用户语音指示进行烹饪,整个过程非常简单,这是图像识别带来的好处。在图像识别过程中,还设置有对层架的识别,烤箱一般有三层,只有将食物放在正确层才能做出最好的效果,如果你放错层架,那这款烤箱它能够识别出并及时提醒你,这样便会防止食物烤焦的情况。

  基于AI的技术,我们能够识别微波炉空载的情况,有时候消费者会忘记放食物进去就开始烹饪,那么我们的AI烤箱会在空载的时候提醒他们,这样就能避免产生危险情况。除开这些整体性能上的优势,我们特别想要强调的一点是我们可以做到其他烤箱、或者是其它的设备不太能够烹饪的一些菜式。比如说烹饪牛扒,我们的主团队在前期会通过反复的实验,然后才研究出最适合放到我们烤箱中的牛扒大小,用多少温度曲线控制它才能得到用户想要的三分熟、七分熟或者是全熟。所以在这些部分,我们也是花了很多的心思在里面,大家也可以到现场来看一些更多的信息。

  【新浪家居】智能产品就是让生活更简单,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在每一次的AWE展,我们都可以看到美的厨电有很大规模的展厅,而且带来的新技术也是非常让人震撼,请问美的厨电未来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动向是如何的?

  【马建良】这几年集团都在强调创新,重点放在两个方向上:

  第一、真正的回归用户;这个概念贯穿了我们从企划、研发、生产以及销售的整个过程,也就是说用户在和我们接触的时候,除了产品和销售端外所有的这些环节都是需要根据用户的需求来做对应的功能设定以及功能开发等等,所以回归用户是我们最重要的方向。我们经常会有同事到用户家中去看看实际使用的情况,去观察他们的行为,感受他们的痛点,然后才回到公司进行产品的设计。当然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通过层层路演的形式来把关,只有说服我们所有的人,这样做会带来价值,那才能走到最后,整个研发观念的转变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创新。

  第二,美的集团的“双智”战略;昨天的战略发布会上我们强调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在人机新时代所有的智能不再是为了技术而技术,为了产品而产品,而是回归用户,回归到简单。让没有交互才是真正的好交互这样的理念带给我们的消费者。那我们智能的方向也就是在往这个方向走。整个集团在智能制造、机器人等等相关的领域也有很多的涉猎。从14年开始,我们每年都参加AWE。变化非常大,今天展馆的人也是非常的多,大家非常热炽的看我们整个家居的产品,所以我们相信明年还会拿出更好的产品来给到消费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婉璟专栏|中国家电行业进入全场景布局时代皮阿诺罗文涛:诚信经营无外乎踏实做好每一项细化服务美的甘永和:从痛点出发研发真正的智能冰箱 提供最有温度的服务穆峰专栏丨装企如何实现百亿级产值?深度解析标准化家装规模化复制的可行性长虹余文君:专业技术专业服务 新零售下让用户得到更好净水体验锦力电器伍锦生:整个行业亟待建立行业公约,提升诚信自律劳卡全屋定制江辰:诚信3·15 对品质有决心A.O.史密斯丁威:坚持本土化研发 只做解决用户痛点的专业全品类穆峰专栏丨四大模型赋能 把脉四万亿家装市场未来SAKURA樱花:为爱智造美好生活定制家居这点事:北美枫情艺术总监吴伟说吴蓝(之三)牵手樊登、江小白 我乐跨界营销背后的未来家居消费战大放异彩!广州铝门窗幕墙展之进击的古宝斯科技“银发经济”时代 智能锁成为关照老人的新方式中国家电企业纷纷转型国际化 海尔已经亮出6大全球化成果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颁发“行业创新奖”,花落除醛能手cloudair空气云净化器ZUGORAMA 究竟是什么?恭贺瑞澄地板荣获中国制造2025“双千工程”百强示范企业【植树节】愿你明天的生活,依旧绿水青山【干货】闪晾3·15全攻略,还不赶紧收藏?上海建博会领航者,轩尼斯门窗邀您聚焦未来婉璟专栏|中国家电行业进入全场景布局时代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