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创意 玩转地球|出口勉:用数码再现手工的温度

icon 2018-05-17 10:26:36
icon 0

摘要:出口勉(Tsutomu Deguchi),1981年出生于日本埼玉县,曾就读于大阪艺术大学艺术学部城市环境景观设计专业,武藏野美术大学建筑学硕士。

  家,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随着物质和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的追求和欣赏能力也随之提升,对家居建材的创新力、表现力也有了更高的期待。

  “酷+创意玩转地球”项目,由新浪家居、创意玩家地板/墙板和酷家乐软件公司联合发起。邀请中国上海庞嶔、中国重庆黄煌、中国香港黄卓健、日本出口勉和冈本庆三、智利Marcial Jesus、西班牙Javier Gonzalez和Isabel Fidelis、意大利Critina Germini等来自全球知名设计师,以“数码彩绘”为出发点,设计地板/墙板,并提出设计空间应用概念。创新地板/墙板的产品设计及空间应用,为年轻人提供未来居住空间的灵感创意。

1

  出口勉(Tsutomu Deguchi)

  出口勉(Tsutomu Deguchi),1981年出生于日本埼玉县,曾就读于大阪艺术大学艺术学部城市环境景观设计专业,武藏野美术大学建筑学硕士。曾在日本SCO OFFICE建筑设计竞赛、新木造之家建筑设计竞赛获得设计大奖。2012年和冈本庆三联合在北京创立odd设计事务所。

  odd坚信“设计要反映出现代人的生活状况与生存环境”,设计以“尊重他人的文化”为宗旨。无论是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还是室内设计,odd都追求以现代的技术和手法去阐释不同文化的独特魅力。

odd设计事务所合伙人

出口勉(左) 冈本庆三(右)

 odd设计事务所合伙人  

出口勉(左) 冈本庆三(右)


——访谈——


 Q: 谈谈你对创意玩家品牌和产品的印象?你对“酷+创意玩转地球”项目有什么期待?

  A:这一次参与的设计师来自全球不同的国家,这让我非常感兴趣。能有这样一个平台,让不同文化背景、地域特色的一群人聚集在一起,去做一件有趣的事,激发不同的创意,去交流碰撞,让我非常期待。

  Q:此次和创意玩家合作开发地板/墙板产品,你的设计概念是什么,你想带来什么不一样的设计?

  A:我们的概念是“handmade digital”。事实上,“手工”与“数字化”,是完全对立的两种状态。“手工”代表限量、独特性、亲切感、温度感。而“数字化”呢,则是代表批量化、现代、工业与冰冷。而“handmadedigital”其实是想通过手工的方式来呈现一种数据化,用一种充满温度感的方法来表现冰冷的数据图形。这样的地板在空间使用中,会同时带给人手工温暖感却又很酷很时尚的感受。

  Q: 同样作为年青人,你觉得中国年青群体有什么特点?在你看来,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年青一代对居住空间有着怎样的需求?

  A: 现在是80后90后甚至一部分00后崛起的时代,社会主体群体越来越年轻化。这些年轻人敢于打破传统的束缚,有创新能力,勇敢,智慧。互联网让地球变成了一个村,不管是一线二线甚至五线六线的城市,信息越来越对称化,平等化。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很大程度上打破了地域的观念。他们在居住要求上不再局限于自己的成长环境,相反可能对一些与自身文化差异较大的一些设计有着强烈的兴趣与好奇心。

  Q: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我们的居住空间越来越小,odd做了很多小体量的项目,小空间的设计让你觉得有趣的地方是什么?

  A: 因为是小空间,所以在布置与设计上要反复衡量与考虑的。这样使得我们在设计过程中要深入了解使用者的需求,有时候因为使用者的一个小习惯可能改变了整个空间。在功能、美观、使用诉求之间的博弈、相互推进的微妙关系,是我觉得最有趣的地方。

  Q: odd的设计怎么处理创新与本土文化的关系?

  A: 本土文化是根源,创新是手段。举个例子,我们经常做一些北京胡同改造。胡同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建筑群落,在繁华的都市里,最珍贵的是它近人的尺度,室内外空间的融合,水平的交往空间。但因为这是非常老旧的建筑群体,所以在很多方面已经不适合现代人居住,所以我们经常会通过加建或者改造其中一部分来改善居住环境。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用到很多新的材料,或者新的空间表现手法,但我们一定会尊重保留这种本土建筑最珍贵的本质。

  Q:在中国工作生活多年,中国吸引你的地方有哪些?你对在中国的工作有什么期待?

  A: 我喜欢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大都市,你可以从这里了解到最前沿的文化与技能,但同时我也喜欢大理、丽江这样风景优美、地域特色浓厚的城市。中国地域广大,有非常多元的文化。我期待能够在中国和优秀的同事、团队一起进步成长。

  Q:你喜欢到世界各国旅行,从不同的文化中汲取设计的灵感,据你的观察,全球的生活方式和设计是否在呈现一些共同的特征?

  A:在某些方面是这样的。因为互联网大家接受的信息量相对匀称,谁得了普利策奖,马上全球这个圈子里的人就都知道了。全球化之下某些文化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比如大家都在用某个品牌的产品,看同一部电影,听某个歌手的音乐。而一些经得起考验的好设计,大家都会去借鉴学习。这就使得我们的生活方式和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呈现一些相似的地方。


  ——作品——

  东华门胡同住宅

1

1

1

1

1

1

   成都大德料理

1

1

1

1

1

1

1

1

    NGO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鸟类保护项目区

1

1

1

1

1

1

    北京三里屯Y餐厅

1

1

1

1

1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