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色彩定义豪华设计 来威“威风8面”北京场活动设计Q&A干货来袭

icon 2018-06-14 15:42:23
icon 0

摘要:本场授课导师,麦格思室内设计(北京)有限公司董事、设计总监麦国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媒体与传达副主任、全能设计师梁靖携手多位精英设计学员齐聚居然顶层设计中心,以色彩为原点,剖析豪华设计的奥义。

  6月12日下午,由阿克苏诺贝尔集团旗下高端涂料品牌——来威漆联合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共同推出的“威风8面”第四场设计师活动在北京圆满落幕。

  本场授课导师,麦格思室内设计(北京)有限公司董事、设计总监麦国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媒体与传达副主任、全能设计师梁靖携手多位精英设计学员齐聚居然顶层设计中心,以色彩为原点,剖析豪华设计的奥义。

  新浪家居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并就本次活动相关主题,对到场嘉宾及精英设计师进行专访,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所思所悟。


  授课导师麦国强:豪华设计可包含的内容丰富 色彩与其有着必然联系

△导师麦国强

  对话中,麦国强告诉记者,威风8面设计师活动可以唤醒设计师对于设计职业的初心,重新思考自己的设计定位,找到最真实的自己。而威风8面设计师活动对于色彩的重视以及专题解读,也对国内年轻设计师的发展成长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对于本次课程主题“色彩与豪华设计”,他表示,因为工作的经验,以及岁月的累积,他对豪华的定义绝不会仅仅停留在装修装饰这个表层方面,有可能包含在整个空间的氛围之内,包含在空间内所提供的服务之内,甚至有可能仅仅是通过某些巧妙的方式,譬如运用色彩,提供给人的一种感觉、感受……凡此种种都可以被称为豪华设计的标准。他同时指出,相对前几年的北京设计圈,现在的北京年轻设计师整体发展水平都有很大提升。曾经盲目追求外国的豪华设计风格,甚至照搬照抄那些设计案例而堆砌出来的所谓豪华现在已经有了很大改善。现在的年轻设计师有了自己的明确意见,在这样的情况下,威风8面再通过外部助力,提供他们更多色彩和材料选择,辅助他们达到设计效果,对于设计圈将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

  对话麦国强 设计Q&A

  【Q】:您今天的演讲主题一方面提到色彩,另一方面是豪华设计,怎么想到把这两个关键词关联到一起来解读的呢?

  【A】:色彩非常重要,很多设计最终效果的呈现都是用色彩作为起源,可以说任何设计都不能脱离色彩。今天我的主题是豪华设计,豪华的设计也不一定要用非常奢侈的产品,有的时候色彩运用的好,也能给到主人一种豪华与贵气。因此,两者并非毫无关联,相反是紧密相关。

  【Q】:您觉得在色彩与豪华设计两方面,您可以给国内青年设计师哪些建议,或者他们有什么急需提升的东西?

  【A】:设计师想要创造出某种效果,我希望他们可以不用有太多顾忌,尽情去发挥。就好像你们现在看到的很多大师,他们还在读设计专业、或刚毕业的时候状态其实很多也都是一样的,但有一点,他们一直不断去尝试,并把一些不可行的变成可行的。我认为,作为设计师,如果有太多顾虑对创作是有影响的。年轻设计师可以放开一点,把自己的思路发挥出来,当然也需要花时间对审美眼光和品位进行锻炼和提升。

  【Q】:国内现在青年设计师发展比较快,越来越多的设计师涌现出来,作为行业前辈您有什么建议给到他们呢?

  【A】:多看多想,多一些空间体验,多一点好奇,多提问,把这些问题一一解决,我觉得任何一个设计师想要成长,都必须有这样一个过程。


  助场导师梁靖:豪华设计不是材料的堆砌 而是更理性的思考

△导师梁靖

  活动中,导师梁靖告诉记者,其实此次威风8面设计师活动选择的四个城市中有三个都偏向南方,北京是唯一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北方城市。因此,这场落地于北京的威风8面设计师活动也让他感觉到南北之间设计师在交流方面不同的想法,就譬如贯穿每场活动对于色彩的探讨,南北方设计师之间的理解,以及用色的方法、偏好都有所不同。而推动南北设计师之间的沟通,让设计文化与设计内容可以有更多火花的碰撞,也是威风8面活动的主要目的之一。

  来过多次北京的梁靖同时表示,豪华设计不是材料的堆砌,而应该是更理性的思考。人生中最宝贵的是时间,因为生命有了时间才有价值。所以他希望年轻设计师能够和业主一起,用专业的态度,用心的手法,精雕细琢一个作品,“当你真正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做出来的作品,才是真正豪华设计。”

  对话中,梁靖还透露,相对于上半年更多授课形式的交流,2018年威风8面下半年活动会在当地设计师和导师之间增强对话的部分,以期学员和老师之间可以走得更近,听到更多真实的声音。

  对话梁靖 设计Q&A

  【Q】:梁老师每次授课都会预留一些关于色彩的课程作业,那这次我们讨论色彩与豪华设计,您觉得国内设计师当下的情况下,他们对于色彩的掌控力度是怎样的呢?

  【A】:说实话,其实色彩是当下中国人比较弱的一个点,因为包括我们成长的环境,从开始的时候很少可以有艺术作品的熏陶,反观在发达国家,他们小时候通俗美术教育就很强,因此基础相对完整。所以我认为,色彩是当下中国设计师的一个弱点,但这种现象正在慢慢被改变。比如我们今天在和几个设计师聊天的时候,大家对于蓝色有了很多思考,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说明我们不再像以前那样认为传统的蓝色就只是蓝色,我们开始从色彩的背后去看深层次的东西,譬如在蓝色里找寻自己希望的景象,这是一大进步。

  【Q】:豪华设计方面,您觉得国内设计处于怎样的阶段呢?

  【A】:我觉得跟西方也好,跟日本和韩国也不一样,我们的豪华设计经过不同的阶段,到当下就像我们的政府在说的话一样,越来越多的是文化自信、民族自信。所以我们现在的豪华已经跟我们之前看到的欧式、美式不同,我们越来越强调人的本性,越来越强调我自己在我的空间中能不能更自由,我相信这样的自由才是真正豪华的定义。


  对话设计师学员 设计Q&A:

  本次活动吸引到众多设计师的参与,因此在课程结束,我们随机采访了五位设计师学员,他们也从各自感受角度向记者畅谈了他们对于来威漆联合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共同推出的“威风8面”设计师活动北京站巡讲的心得体会。本源设计郑雨菲告诉记者威风8面设计师活动整体基调非常不错。虽然平时也参加过很多设计师活动,但这次的主题具有很强的实战性,加上两位导师的作品自己平时也十分关注、欣赏,因此在听课中可以有更深刻的印象,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而在佳时特装饰董建通看来,威风8面活动的整个流程设置、场地选择都精致、人性化,给到学员设计师很好的听课体验。在顶层设计师周丽眼中,导师的阅历丰富、经验足,项目解读详细,以及颜值高,都让此次活动对年轻设计师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Q】:在今天的课程中,您觉得哪些部分是最为获益的?

  【顶层郝明工作室 郝明】:今天麦老师在授课中,以shopping mall案例进行解读,让我在商业空间方面收获不少,包括他对色彩的运用,动线的划分等,都有独到之处,很专业。

  【佳时特装饰 董建通】:麦老师的整个演讲过程都非常精彩,我个人也受益颇多,主要是他对案例的剖析十分清晰,从中我们也能够学习到业内一些大咖是如何对待设计方案,如何入手,如何去跟客户沟通,以及如何运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去完成相关作品的,很有借鉴意义。

  【北京凡空间装饰设计 孙凡】:我比较关注麦老师在讲课中专业性的那部分,类似于对色彩,对设计元素,对设计的流行趋势这方面的阐述。这块对于年轻设计师会有很大的帮助。

  【本源设计 郑雨菲】:色彩搭配,因为我本身也是学这个专业出身的,我在这块也有自己的一些看法,但是通过麦老师讲的这些,我觉得可以更直观的让我,把这些东西用更细化的方式去分析。比如说你的色彩搭配应该趋于冷暖,色间是多少,他会讲的比较细致,原来我最终采用这些颜色的时候,我没有考虑到它的色阶怎么去演变。另外很多时候我可能会去用,但是我不会说它为什么用,怎样去用,而麦老师会告诉你因为什么所以你要选择这个或选择那个,他会把这个故事告诉你,这点让我感触很深。

  【顶层设计师 周丽】:老师在色彩的应用,包括结构造型方面都比较大胆,有创意。有些东西可能我们能想到,但不知道怎么去落地,因此今天看到了从无到有,整个老师的思考以及实践的过程,对我是有很大帮助的。

  【Q】:今天麦国强老师的演讲主题是色彩与豪华设计,您个人怎么理解这个话题?

  【佳时特装饰 董建通】:麦老师关于色彩有很独到的见解,我也认真的听了一下,其实一个设计无非是型与色,色就是色彩,型就是造型。所以麦老师这块运用的非常好,他把色彩以及色彩所反映的人的喜好以及各个年龄段所对应的色彩关系,进行了很好的阐释,这块对今后我们自己的设计,也有很大帮助。譬如我们会遇到什么样的客户,客户性格,客户年龄,根据客户这些方面的体现,我们运用什么样的色彩去设计,这方面很有作用。关于豪华设计这块,当然麦老师是大咖了,他的设计都是豪华设计。但是所谓的豪华,麦老师讲解的非常好,豪华不一定是奢华,豪华也可以是简约,通过色彩把所需要体现的东西用设计表达出来。

  【本源设计 郑雨菲】:我觉得在这个行业之初,可能对于色彩搭配这块应用不是特别广泛,因为那个时候大家都是在摸索阶段。比如说像80年代到90年代,那个时候更多是考虑奢华,所谓奢华我个人认为那个时候比如说像古典风格,烫金、烫银运用特别多,人们觉得我的装修如果装不出奢华感、古典感来就出不来我想要的豪华。其实到现在,我们更注重色彩,色彩在生活中密不可分,就像麦老师说的穿衣打扮,甚至小到化妆,室内的居家搭配都是离不开色彩的。我觉得豪华因人而异,比如说色彩搭配好了,家具搭配好了,整体感官效果出来了,也能达到豪华的感觉,未必就是非常古典,非常法式,有的甚至于家里的古董这些东西都摆在明面上这就是奢华,未必。像麦老师说的你把色彩搭配好了,整体感觉出来了,自然而然你的装修风格也就有了。

  【顶层设计师 周丽】:我觉得是这样,首先色彩有它固定的属性,比如说我们看到一个人,他穿了一个蓝色或者青色的衣服,那给我们就是一种比较宁静、比较干净的感觉。比如说他要展现豪华,在这个里面设计就要体现出它的色彩,这个色彩我用什么样的颜色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比如说用红色显示的可能是热烈,用白色显示的可能是纯洁、纯净。色彩有它固定的属性,比如说一些特定的环境:医院,我们想到的就是白色;军装,我们想到就是绿色。任何一个空间都有一些固定的色彩去做这样的设计。用色彩去表达不同的空间,不同色彩展现出来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说我要做一个比较热烈的场景,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红色,我们要做一个儿童玩的区域,首先想到的就是红黄蓝这些比较鲜艳的颜色。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福瑞智能卫浴丨张海锋:时刻准备着智能风口要来的武器我的廿载丨3D木门薛桂斌:3D改变我的人生 中国建博会见证企业发展鹰卫浴邱喆阊:加速渠道布局以创新赢得市场鹰卫浴黎定国:模块化定制,满足消费者全生命周期的卫浴需求皮阿诺张晓午:用“九重收纳”重新定义舒适家居生活安华卫浴赵晓芳:让新形象直达终端,引领卫浴行业的装修新体验安华卫浴许美建:回归生活本质,塑造轻时尚生活方式安华卫浴温尊华:全新起航,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选购完整卫浴家居GID设计公司曾建龙:打造属于新消费群体的独特产品系列我的廿载丨罗兰西尼熊志斌:创业十年初心未改,耐住寂寞就要做最好的海尔卫玺李长征:找准用户痛点与需求 重新定义智能卫浴新未来我的廿载丨劳卡江辰:选择喜欢的行业,投身伟大的事业Simmons®席梦思演绎 “品生活之美,拥美梦入眠” 生活新主张 国际高端床垫品牌夺目北京国际家居展飞雕照明绽放光亚展 产品实力吸睛瓷砖恋上橱柜,掀起厨房新革命欧琳高端T系厨房耀世发布,探索人机交互关系的创新设计!2018亚洲消费电子展在上海举行 TCL净水器闪耀亮相倍安生活“智能家居&彩虹助学”发布会震撼开启!穿普拉达的女王——极简主义的时尚欧哲门窗X广州设计周,别墅优秀设计师评选起航“为梦享而生”佰和优活初夏盛会年度钜献定制“星”势力∣全屋定制家具公司美尼美夏季招商峰会梅州站即将开启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