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设计创想论坛 | 设计精神与设计使命

icon 2018-09-17 16:02:27
icon 0

摘要:创想公益基金会,简称“创基金”,是中国设计界第一次自发性发起、组织、成立的公益基金会。由邱德光、林学明、梁景华、梁志天、梁建国、陈耀光、姜峰、戴昆、孙建华、琚宾十位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的室内设计师于2014年共同创立。

设计与公益形影相随

设计大师与青年设计师同台相约

这让2018中国设计创想论坛

在第42届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中

被赋予了独特的精神气质

         魔都九月,全城设计。2018中国设计创想论坛,于9月10-13日连续4天绽放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成为第42届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简称“中国家博会(上海)”]的一道清新倩影。

         本次论坛,是面向全国设计界、公众开放的纯公益活动,由中国设计界第一家自发性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创想公益基金会[简称“创基金”]连续四年倾力主办,Ciff公益支持,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总公司与红星美凯龙两大航母级企业共同承办,秉承一直以来的初心,旨在打造成为最具专业学术深度与广泛影响的年度设计交流公益平台。

“创·作”论坛

“创·造”青年设计师作品展 

         这一次,“创·作”论坛与“创·造”青年设计师作品展,作为两大主题内容,让创想论坛精彩迭出、惊喜不断;设计的人文关怀、普世价值、社会责任被郑重提出、深入并延展;新生代设计师备受关注,他们走到台前、展区,分享他们的原创木作和背后的创作故事。

设计的精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设计的精神》-创基金2018执行理事长梁建国

设计有精神吗?什么是设计的精神?

在9月11日的“创·作”论坛开场演讲中,创基金2018执行理事长梁建国直接开宗明义:其实我觉得创基金本身的精神也是设计精神的一种,什么叫设计精神,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用这个思维去做事,它可以启发在这个时代做的什么事情,我们怎么做,跟这个社会的关系,跟需求的关系。需求是我们设计师必须要做的,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

设计的使命:不只是做好那么简单

《设计的使命》-创基金理事梁志天

延续设计的精神,创基金理事梁志天在12日的“创·作”论坛中强调了设计的使命。

作为创基金,作为创基金的理事,我们有责任让大家知道一个设计师不应该只是把设计做好这么简单。我们还是有这个社会的责任来回馈我们的社会,回馈我们的国家。同时我们应该让我们的年轻设计师多学习,给他们一些教育的机会和帮扶的机会。”

他用一系列数字将社会问题、灾难灾害呈现在公众眼前,又用一个个具象精巧的设计策略予以回应:我们做设计的时候要好好考虑环境的问题,考虑到每一个人面对的问题,我们不能只做一个看起来很漂亮的空间,这是不够的。我们每一天都在对我们的地球做了很大的伤害,大家并不知道。

设计的礼物:用色彩讲故事

作为一个偏好使用色彩手段的设计大师,创基金理事戴昆与瑞典NCS色彩集团及NCS色彩学院全球创意总监、国际知名色彩设计与管理大师Mr.Karl Johan Bertilsson,特地为本次论坛带来了联名首发的色卡赠与现场观众——“这是第一次我们有了自己的色卡,第一次可以在中国做色卡了。”

在戴昆理事看来,设计师有时候像导演或者编剧,其实在编故事,实现这个故事,把别人带进去,如果让他跟着设计师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流泪,你就成功了,这是一个独特的视觉体验。

《用色彩讲故事》-创基金理事戴昆

         色彩很重要的,尤其对于设计师而言,更重要。色彩大师Mr.Karlf指出,在城市化、智能化、Z时代等时代背景、社会重大事件因素影响下,2019年以后将有一个新世界的诞生,新一波色彩潮流也相应而来。

《用色彩讲故事》-Mr.Karl Johan Bertilsson

设计的未来:青年设计师与设计大师十问十答

在本次“创·造”青年设计师作品展上,六位新锐设计师献上了集体首秀,参展的原创木作,大到家居,小到器物,或从传统生发,或采前沿工艺,以木为媒,每一件木作,都蕴含他们作为一名新生代设计师对世界、设计、生活的温度和态度。在“创·作”论坛的公益交流平台上,他们一一予以分享,并与设计大师一一对话,十问十答,连接过去,反思当下,向未来生发。


周靖:不然,换一种生活方式吧

《“设计+生活”——独立设计师的“生活之路”》-周靖

“不然”家居品牌创始人周靖分享了独立设计师的“生活之路”。“不然®”是由周靖和魏雨姝共同创建的家居设计品牌,二人由建筑师改行做木制生活用品,一方面是因为对木头这种材质的喜爱,另一方面是对这种温和的生活方式的追寻。“设计+生活”既是“不然®”的产品逻辑,也是属于二人的生活方式。“不然”,是做另外一种选择的感觉,指向自身生活方式的变化。

周靖 vs 陈德坚

周靖与创基金理事陈德坚十问十答互动

两个无比热爱生活的人,一个喜欢宅,一个天马行空。对此,兴趣广泛的创基金理事陈德坚直言不讳,一直做设计,会没有生活情趣。生活对我们设计很重要,因为我们在生活当中可以观察不同的东西,变成你设计的一部分。如果一直做,怎么寻找你的启发和灵感呢?

周靖则另有体会,动手做这件事情本身就是设计的一部分,动手做这件事会发现很多制作工作中一些在图纸发现不了的细节和真相。平日喜欢用手做开始创意,有时候用做去代替想,或者用双手代替画笔,它会很容易带来灵感。

朵宁:数字加工,让用户参与生活的创造

《开放制造:一个用户定制的家》-朵宁

度态建筑和点造的创始人朵宁表达了自己在数字时代,对设计的愿想,一个根本出发点、核心点就是希望每个人在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帮助下,自己动手去参与自己生活的创造。在一个数字化社会的时代,数字加工系列家居产品,可以从多个尺度和方向来尝试创新的新物种家居产品,帮助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定制他们自己的家。

朵宁 vs 张清平

朵宁与创基金理事张清平十问十答互动

面对快速便捷的智能数控,朵宁问创基金理事张清平如何看待技术的发展,包括在设计中如何处理技术发展和人生活的关系呢?

张清平老师回答说,以前用手绘,基础设计方式由内而外传统的手法;现代用软件做设计由外而内去做设计,完全不同的一个设计想法。当然,有传统的优势,也有传统的劣势。这些东西我们必须要靠我们自己判断,你的设计,你的想法,你的理念用什么样的表达方式最好,你们就选择去学习你们最适合的东西。

郭立军:艺术是提出问题,设计是解决问题

《艺术为用——艺术没用,设计为用》-郭立军

作为中国最早的CNC家具设计师和推广者,为用家具品牌创始人郭立军一开始抛出一个哲学命题——设计为了什么?为什么设计?

他认为,用是体现一个产品价值最直接的方式。更方便的用和更舒服的用都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提供好的生活也是设计最主要的目的,所以追求形式为功能服务。使用环保可循环的材料,同时符合智能制造(CNC)的工业化设计,让人人享受设计和买得起设计。为用设计,物尽其用。

郭立军VS 瞿广慈

郭立军与创基金理事瞿广慈十问十答互动

同为艺术家,瞿广慈理事是让“艺术转向大众”的第一人,面对郭立军提出的艺术创作和品牌管理的平衡问题,他告诉说:作为艺术家,在做品牌的过程中,发现两者之间有很重要的联系。如果没有做过稀·奇品牌,就看不到自己做艺术家很多的问题。在整个商业过程当中,看到很多在日常、在艺术生活中看不到的残酷现实和人性。这些东西让我回过头来,做商业是对其艺术的反哺。

张器安:手作,与自己相遇而安

《大木小作》-张器安

原中建院建筑师、器安木作创始人张器安则分享了在建筑之外,自己创作家具的“造物”之旅。立足于中国千年榫卯工艺与手工匠造传统,将建筑与家具结合起来,用传统“大木作”的方式来营造“小木作”的家具,从而将传统木作营造传统,在建筑与家具上连接起来。

张器安VS琚宾

张器安与创基金理事琚宾十问十答互动

同是作品中流淌着诗人气质的设计师,张器安和创基金理事琚宾同台演绎他们的十问十答。跨越多元设计领域的张器安提出了中西方、传统与现代等多重矛盾所带来的困扰。

对此,琚宾分享了三点个人感触予以解惑:第一,认为设计这件事本身可以放得很大,人人都是设计师;实际上它也很小,设计师是一个职业身份,要求用非常专业的态度来对待设计这件事情。第二,所有的设计指向商业。第三,所有设计的依托,就是在这个时代更重要的,还是要很真实地关爱更多弱势的人群。当具备了这三个,还有对于商业和设计理解的包容和宽度,就能打开很多扇门,你能很平静地去看待这个行业,但这个平静不代表你的性格不够尖锐。

卢志刚:设计是一个智力游戏

《藉物修行,物我两进》-卢志刚

米丈建筑总建筑师、米丈堂木作创始人卢志刚表达了自己对于木作、设计及设计未来的见解。设计本质上是一个智力游戏,好的设计可以轻巧地解决问题。无论是木作或者建筑,我们秉承的设计哲学是做充满惊喜和赞叹的设计。好的设计给人带来强烈的体验感,这种体验感是仪式感和身心结合的。聚焦于文化背景下的创新设计,既要抵抗住强势文化的侵袭,又要摆脱具象历史的羁绊。

卢志刚VS林学明

卢志刚与创基金理事林学明十问十答互动

在卢志刚看来,室内设计师和建筑师两个群里缺乏交流,建筑形式与室内形式两个此消彼长。

创基金理事林学明风趣地解释道,两种职业分成两个圈子,可能是咱们国家特有的一个现象,在国外就不存在这个问题。我们国家建设的规模太大、太多、太快。建筑师、室内设计师各干各的。专业一分工,面对市场、客户、需求完全不一样。室内设计师肯定要新一点,关注的是生活最直接,最末端那一部分。看得出来室内设计师是优雅一点的,建筑师要……卢志刚补充道,建筑师要下工地,穿的是比较民工一点。

王通:立足经典,服务当下

“集祥”品牌联合创始人及首席设计师王通由传统艺术经典为切入点,阐述设计师一直以来延续的创作思路。立足经典,服务当下是品牌内容建设的内涵,以此为参照,思考有丰富艺术的产品,以经典的艺术和审美的逻辑作为出发点来服务现在的设计。通过作品呈现及讲述创作故事,从灵感到草图,从打样到定型,分享一个手艺人的辛酸与快乐,走过的弯路与收获。

王通VS梁景华

王通与创基金理事梁景华十问十答互动

面对后起之秀,创基金理事梁景华博士一如良师,微笑着真诚地提出了自己的异议:你应该赋予你的作品更大的生命力。我们要简单来做,要节约资源。我们尊重以前的结构,同时还要看未来,未来的东西一定是有生命的,把现代技术,现代人的审美眼光结合起来。

创基金理事&秘书长、创想论坛主持人刘晓丹

正如,本次论坛主持人、创基金理事&秘书长刘晓丹所言,在青年设计师和设计大师的十问十答中,他们都提出了非常多很好的问题,给出的答案不是唯一,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用这个问题去找寻自己的答案。让我们一起设计,一起公益,让我们关注更多创新的话题,看到更多全新的面孔!

关于创基金

创想公益基金会,简称“创基金”,是中国设计界第一次自发性发起、组织、成立的公益基金会。由邱德光、林学明、梁景华、梁志天、梁建国、陈耀光、姜峰、戴昆、孙建华、琚宾十位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的室内设计师于2014年共同创立。

随着公益事业的不断推进和发展,创基金于2017年先后新增加七位理事,张清平、陈德坚、吴滨、童岚、瞿广慈、刘晓丹、范凌,将与创基金携手共进,共同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

创基金以“求创新、助创业、共创未来”为使命,以“资助设计教育,推动学术研究;帮扶设计人才,激励创新拓展;支持业内交流,传承中华文化”为宗旨,助力中国设计行业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