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中年油腻家具企业? | 庄承浩专栏

icon 2018-09-27 14:33:47
icon 0

摘要:中国的家具业,也已经发展了快40年,正好是“中年”的阶段,部分企业竟然也出现了一些类似油腻中年男子的特点。

  肚子越来越大肚量却越来越小,带着佛珠手串穿着僧服但其实不信佛,保温杯不离手爱喝普洱开口闭口养生其实对科学养生知识一窍不通……冯唐的一篇文章引发了人们对“中年油腻男子”的自省。然而,这些中年男子通常并没有太多自知之明,甚至自己转发着中年油腻男子的段子,完全没想过自己就是那么一个“没有真正的才学和能力又喜欢装逼吹嘘”的人。

  反观中国的家具业,也已经发展了快40年,正好是“中年”的阶段,部分企业竟然也出现了一些类似油腻中年男子的特点。那么,怎样才算是“合格”的油腻中年家具企业?

  老板不思进取

  油腻中年家具企业的老板多数已经失去了在行业中建功立业的鸿鹄之志,有些已经不过问产品设计,不进入车间,只爱进出各种MBA培训班和成功学课堂,用金钱和时间换个“名誉教授”之类的头衔,进入半退休享受人生的阶段。

  虽然还不时去米兰、去科隆,但目的是旅游而不是考察学习家具,而是服装与箱包。

  虽然TA和产品、设计、技术失交多年,也不了解最新动向,但TA确信自己比员工聪明,员工总是错的,别人的总是好的,偶尔看到别的品牌做了什么东西,马上就训斥自己员工没有跟紧。当然,训斥也只是一时兴起,过了就忘。

  TA在家具方面的雄心壮志早已不在,内心相信自己的家具生涯也就这样了,情愿当一名中年油腻家具老板,不愿意折腾着搞上市,更别说引进新技术,研发新材料……所以TA投资房地产(简单讲就是到处买房子),炒股……有时不小心学习了马云为代表的成功人士的专著或者鸡汤视频(更多的是后者),脑袋一热就勇敢离开家居业往TA完全不懂的IT业赴汤蹈火……

  对于成就了自己的家具厂,能维持就维持,不能维持就晾着,在TA心中,不过是糟糠之妻。

  员工得过且过

  油腻中年家居企业通常有一定规模了,内里人际关系复杂,各种政策制度乱如麻,骨干员工相对“稳定”,普通员工看不到未来。

  企业不至于饿着员工,但通常缺少良好的福利政策和激励政策,仿佛看死了员工不会跳槽。来了一位新领导,打一轮鸡血,大家跟着呦呵一阵,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因为公司只打鸡血,但不会给你钱买营养品。

  落后的激励制度,使得公司内部员工做多做少都一样,甚至某些做少的反而拿得多。再能干的人才,进了这种企业,也会慢慢失去方向和志向。

  慢慢的,员工的想法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谈创新?谈改革?省省吧。长期在这类企业待着,不知不觉间成了所谓老油条。学会的是揣测老板的喜好,说老板爱听的,做老板爱看的,才不管是不是真的顺应市场潮流。

  员工没有学习新技能的动力,也看不到向上发展的机会,当然,更可悲的是,磨着磨着,自己也失却了离开的勇气,成了一个中年油腻员工。

  没有人愿意被冠上“中年油腻”这样的字眼,但事实上,一些企业确实已经走上这条路。你是否还记得当年研发出第一款被市场认可的产品时的意气风发?是否还记得曾经想带领员工兄弟姐妹攀上中国家具业顶峰的宏愿与责任感?是否还记得解决一个技术难题时的成就感与满足感?愿我们都能找回并守住最初的自我。(文/新浪家具频道 庄承浩)

庄承浩专栏庄承浩专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