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宇:从上班到创业 是一种思想的转变

icon 2018-09-30 11:22:49
icon 0

摘要:在8090逐渐成为社会主力的今天,各行各业都在飞速发展,6070后眼里丢了工作就等于丢了性命的观点已渐渐不复存在。作为创业大潮中的一份子,周正宇觉得从上班到创业,其实就是一种思想的转变。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选择做设计?又是什么原因让他放弃设计...

  优秀的设计师要时刻对生活和工作保持“敏感”。

                                                                                          ——周正宇

  采访嘉宾: 北京筑美壹号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创始人  周正宇

  采访时间: 9月26日

  采访地点: 北京筑美壹号建筑设计事务所

  在8090逐渐成为社会主力的今天,各行各业都在飞速发展,6070后眼里丢了工作就等于丢了性命的观点已渐渐不复存在。作为创业大潮中的一份子,周正宇觉得从上班到创业,其实就是一种思想的转变。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选择做设计?又是什么原因让他放弃设计院的稳定工作,一心开起了工作室?

  新浪家居:最初是什么原因让您选择做设计?

  周正宇:一方面,在上学的时候看杂志经常被杂志里面的广告所吸引。广告里面经常会出现设计师和建筑师,当时觉得这些人特别酷,很有能量,所以在上学的时候就十分向往设计这个行业,希望自己将来可以成为一名建筑设计师。

  另一方面,我的父亲也是一名建筑设计师,所以从小耳濡目染,对建筑设计了解很多,长大后就觉得做这行。

  新浪家居:作为一名建筑系毕业的资深设计师,您如何看待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呢?建筑设计作为舍内设计的前身,与室内设计又有哪些异同呢?

  周正宇:这两者其实是一样,就像作为室内设计师和建筑设计师,他并不是为一个单体的客户或者个人去服务的,他必须带着思考未来和前景的思维去引领时代发展,去创新。在设计领域,国外都比较先行,其实在国外是没有室内设计这么一说的,基本都是讲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只是建筑设计中的一环。

  新浪家居:作为建筑设计师,目前最大的困惑是什么?从事设计行业多年,对生活有哪些影响?

  周正宇:我认为目前我最大的困惑是怎样打造一个团队,以及团队的协作。作为一个建筑出身的学生,后来从事到室内设计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很多事情不是一两个人能完成的,很多项目都需要一个团队共同协力完成。

  说到对生活的影响肯定是有的,前些天一个朋友问我会不会做饭,我说当然会,不会做饭怎么为客户设计一个好厨房呢?所以从事设计后,我对生活中很多的细节是比较敏感的,在我自己生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我经常会考虑到在为下一个客户设计的时候要注意哪些问题,避免再发生这些不好的问题。

  新浪家居:作为一名设计事务所的创始人,同时也是一名资深的设计师,随着您身份的变更,对于设计价值的认知有所改变么?

  周正宇:以前做设计师的时候是在别人的平台,所以首要任务是完成自己的工作范畴,公司有自己的服务团队,还有监察团队,质量团队,只需要你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够了。但成立了工作室之后,我希望我们的设计能够引领潮流,能够更好的与客户沟通从而完善我们的产品体系,不断给客户带来优化的方案,让客户感受到良好的效果。

  新浪家居:在很多设计师看来,在公司上班应该是一个“舒适圈”,您为什么会想着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圈”而选择创业呢?

  周正宇:我认为这是一种思想的转变,以前我在设计院里面工作也是做设计,现在自己做工作室也是做的设计,但自己成立一个工作室之后,想法和思路与之前相比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客户对你的认知也是不一样的。

  其实自己做东西还是比较有成就感的,当然担负的责任也就更多。同时我觉得,目前中国设计行业的发展其实有些畸形,有太多的工作室都专注于商业化的设计,而忽略了给客户真正有设计感的东西。所以我做设计师以后,就告诉自己一定要肩负起责任,去国外把一些先进的产品和设计理念发扬融合,嫁接到中国客户的生活当中。

  新浪家居:在创业的路上您也遇到过问题么?又是怎样克服的?

  周正宇:在做设计师这一路上也遇到很多困难,我自己喜欢研究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包括红木家具以及传统的青瓷、字画目前也在研究,我认为无论是做室内设计还是从事建筑设计,都需要不断的丰富自己。我在丰富自己的这条路上也走了很久,不断的去整合自己所学的东西,梳理平时的工作方式,也在学习国内外的新产品和新理念,以更好的服务顾客。

  新浪家居:作为VTA的创始人,您是如何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团队呢?您又是以怎样的标准去挑选自己团队成员的?

  周正宇:我们在选择合作设计师时都会考虑两方面问题,第一,首先这个设计师要有自己的想法。既然做了设计,那么你就需要引领别人;第二,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应该苦练内功,专业而熟练的掌握工作方法,并拥有严谨的工作态度。(文/新浪家居 王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