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孜:设计是我与自己的对话

icon 2018-10-07 15:30:33
icon 0

摘要:荧幕里,她是演员,塑造经典角色,演绎多重人生;洗尽铅华,她是设计师,她的每一件作品都是与自己的情感对话。

       最近对刘孜的印象是在看了《上海女子图鉴》之后,觉得她本人就是Scarlet,都市精英女强人的化身,干练却也不乏婉约的气质成为剧中亮点。直到见到刘孜本人,或许你才能清楚地意识到,隔着荧幕对她的了解是在太过浅薄。

刘孜以设计师身份携个人原创品牌Zi亮相M&O设计特展刘孜以设计师身份携个人原创品牌Zi亮相M&O设计特展

      见到刘孜是在2018年北京国际设计周王府中环的M&O特展上,刘孜以设计师的身份携个人原创品牌Zi亮相展览展,精致的妆容、简约的服饰,与观展者就设计侃侃而谈,语言没有过分的华丽,音调平和,与电视里的Scarlet大相径庭,更令人出乎意料的是,走出浮华的娱乐圈,刘孜身上竟带有着一份格外与世无争的恬静与淡然。

刘孜 VS Zi

      “Zi是一个我与自己对话的品牌,Z是最后一个英文字母,I是我,Z、I加起来就是寻找最后的自己。”这是刘孜对于自己原创品牌Zi的解读。或许是见过了太多的浮华万千,她反而更加容易回归平淡。

       刘孜说,自己是一个爱玩泥巴的人,其实Zi品牌本身就是刘孜的生活方式,“快速更迭、焦虑的城市生活在我们身上刻下烙印,Zi希望用温度建立人与人之间最真实地情感互动,找到灵魂深处自由地表达。”

       对于Zi全线产品的设计上,刘孜不会有意思怠慢,从造型到材质再到配色,每一道程序都经过了反复的锤炼。

       “选择材料、制作工厂……我花费了整整三年。三年前,从材料出发,我尝试了不同的设计,但是都不能得到满意的结果,中国许多的加工厂都不能匹配低产量的订单,而且不能够保证我想要的工艺水准,所以要找到匹配的工厂非常困难。”

       从一个设计想法的萌生到成品,刘孜用了三年。

       在选材上,Zi的陶瓷器皿皆是采用纯天然的色泥,不同于日常我们所见的陶瓷制品的色釉,色泥本身是天然的矿物质粉末,从内而外是同一种色调,所以Zi的许多器皿看上去更加柔和、浑然天成,相比色釉,这样的质地与触感能够给人们带来情感上的共鸣。

       当然除了打造高端质地,色泥最大的优势在于安全,1200度的高温烧制而成,且成功率极低,但是纯天然的材料再加上高温淬炼,重金属物质被析出,完全不必担心安全性。

      考究的工艺与材料必定要搭配起优雅的设计。

关于Zi的设计

     最初看到Zi的产品时,就能够想象出它的背后必定是以为情感细腻的设计师,而刘孜正是将许多自己的感受注入Zi的设计。

     

she&heshe&he

she&heshe&he

     比如这套she&he。

     “其实世界上有许多盘子,但是都不够特别,在现代家居里,餐具其实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要保证简洁以便于与周围环境融合,但还要尽可能有跟多有趣的选择。”

       而she&he就是这样有趣的餐具,葫芦状的造型,边缘非常柔和,而色调也更加偏向于温暖,而这样的配色用刘孜的话来说是“非常治愈系”的,对于都市生活的人们来说,回到家,围绕着餐桌的情感则更加需要宽慰、陪伴,she&he则正是赋予了餐具这样的魅力,温柔的设计美学也像极了刘孜对于生活的态度。

     这套餐具设计在色彩搭配上是非常出色的,而色泥在烧纸的过程中想要调制成这样的颜色非常困难,第一遍或许是肉眼可见的淡粉色,第二遍烧制或许就会变为绿色、紫色、蓝色等等意向不到的效果,色彩需经过反复调试才能够达到理想中的样子,而这个过程对于刘孜来说并不是麻烦,反而非常有趣,一个喜欢玩泥巴的人,还真的乐在其中。

      Zi的新品是这个上面印有“踩着线的小女孩”图案的盘子。这个图案非常生动有趣,这是刘孜偶然间在微博上看到的一张照片,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踩在钢丝绳上,丝毫没有胆怯、畏惧,反而非常开心、俏皮,这张照片深深印刻在刘孜的脑海中,后来,她将它用在了自己设计里。

      刘孜在采访时并没有告诉我她为什么对这张照片印象深刻,只是在她将起这个背后故事时,脸上洋溢的是与钢丝绳上的小女孩一样可爱的表情。那个绳子上的女孩好奇这个世界,她或许有畏惧,但是依然勇敢向前,而刘孜就如同这个女孩,对生活充满热爱,偶尔会迷茫、失望,但是依旧笑着勇敢向前。

       Zi品牌产品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一段感情。

刘孜接受新浪家居采访刘孜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我喜欢眼前洗尽铅华的刘孜,尽管心中千千问却不忍心打断她的讲述,轻声细语、娓娓道来,她的形容仿佛是一个刚入世的少女,饱有着对花花世界的好奇;她的词句却又像是一位历尽桑田的老者回忆着对人生的感悟。

       就像刘孜说的那样,设计是她与自己的对话。这些器物上,温婉的配色、精心打磨的细节、器皿背后的故事……都承载着情感,或许这就是设计的魅力,也是作为设计师的刘孜本身对生活的热情。刘孜的设计中,我们找到了治愈般的宁静。

Zi品牌产品Zi品牌产品

Zi品牌产品Zi品牌产品

(新浪家居 徐伟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