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保生&陈飞杰:数据是推动产业变革升级的新能源

icon 2018-10-15 18:39:15
icon 0

摘要:万亿市场诱惑吸引不少企业纷纷布局,但是随着互联网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科技与大数据的广泛运用,加之资本的的助力,产业迎来了新一轮升级,而在这轮升级背后我们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如何做好产业升级后的顶层设计?

  中国家居建材市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并随着政策调整、规范标准的出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业4.0、城镇化加速、新农村建设进程和房地产经济的兴起而不断发展,使家居建材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分散到集中的过程。在80年代住宅商业化的推动下,公共建筑及住宅装修的兴起,刺激了改革开放前几乎为空白的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和家居等的生产、流通、消费发展,在这样的背景推动下,家居建材市场规模得以持续稳定增长。

  万亿市场诱惑吸引不少企业纷纷布局,但是随着互联网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科技与大数据的广泛运用,加之资本的的助力,产业迎来了新一轮升级,而在这轮升级背后我们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如何做好产业升级后的顶层设计?

  我们邀请了三维家创始人兼副总裁黎保生和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Rocky Design)创始人、首席设计师陈飞杰老师共同探讨产业升级后如何做好“顶层设计”?

  ● 本期访谈嘉宾介绍:

  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Rocky Design)创始人、首席设计师
      东方现代生活创导者

      鲁班学院创始人

  陈飞杰,香港著名设计师,执业三十载,先后荣获全球著名华人设计师“卓越成就奖”、“人居环境杰出贡献奖”、第33届深圳国际家居展GOtrend金汐奖“最佳设计师团队奖”等由国内外权威机构颁发的设计殊荣逾五十多项,曾应邀担任中央美院、鲁迅美术学院任客座教授。

  在服务内地的十年间,伴随着大家居企业共同成长并屡获殊荣,已服务超过70家全国乃至全球一线家居品牌,含23家上市家居家具企业(欧派、大自然、志邦、东鹏、诺贝尓等)。

  2018年,陈飞杰先生依据未来人居生活方式延展的商业设计理念提出并运营三套全案研发系统,包含:家具全案研发系统、建材全案研发系统和家族私宅全案研发系统。

  ● 本期访谈嘉宾介绍:

  黎保生,三维家创始人兼副总裁,至爱智家创始人,家居行业资深IT专家,整装供应链IT数字化创领者和践行者

  曾任职于知名IT软件公司,主管产品设计、项目、培训等工作,主导数十家国内外家居建材品牌项目的IT系统建设。
   2012年,联合其他三位创始人筹备三维家,带领研发团队,投入全身心的精力,从设计思路到算法实现,从需求分析到用户体验,全程参与,开发出全球首个3D在线设计软件平台,产品在家居建材市场享有领先的地位,具有很大的竞争优势,推动行业的数据互通。
   借助十多年沉淀的行业经验,带领团队启动整装S2B平台的建设,迫切解决行业S端和B端信息协同的数字壁垒,2018年9月正式发布至爱智家S2B平台,为构建整装生态赋予新的定义。

  打通数据闭环 驱动产业变革

  新浪家居记者:随着消费升级和技术的不断进化,在拥有4万亿市场规模且未被“互联网+”深入改造的家居建材行业也迎来了大变革,从极致单品到整屋方案,从基础软件到整体智能,人、货、场不断在打破与重构,请问黎总您是如何 看待现在的行情现状?

  三维家副总裁黎保生:行业已经进入到下半场的较量,家居建材行业跟地产息息相关,增长不如预期,慢慢回归一个相对正常的状态,大家都在说生意难做,其实中国人口红利还存在,只是需要解决两大问题:数据不通、信息不协同。低效率、高浪费一直是行业的通病,很多终端渠道,甚至工厂基本是一个“瞎子”的状态。

  三维家一直都在聚焦行业的痛点,从一开始的云设计平台切入到泛家居产业,到提供“智慧门店+智慧工厂+智慧供应链+智慧人才”的解决方案,借助AI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以及智能设备,帮助终端渠道打造数字化智慧门店,更加精准连接消费者,帮助工厂打造信息化智慧工厂,市场需求和产能运作高效协同,帮助供应商和B端用户建立更好的连接关系,提升货与订单的供需坪效。同时也聚焦人才问题,针对产业上下游企业,利用三维家大学和维才计划,为行业人才提供全方位的技能培训服务,对高校的储备人才进行前置性培养,为企业搭建人才供需桥梁。三维家在不断打通前端后端的全产业链,并建立庞大的数据库,以精细化、技术和数据驱动产业提升效率。

  新浪家居记者:同样的市场环境下空间设计启动什么作用?陈老师是怎么看的?

  香港著名设计师陈飞杰老师:空间设计也只是产业链上的一环,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合并制定标准。2018年我根据未来人居生活方式延展的商业化设计理念提出并运营三套全案研发系统,包含:家具全案研发系统、建材全案研发系统和家族私宅全案研发系统。从研究人和人的生活习惯到品牌架构的梳理,制定可行性家具产品的顶层战略,并提供VI视觉识别系统设计、家具产品设计、自主产品打样系统、家具体验后修正标准、专卖店室内空间设计、产品拆卸包装及物流标准、专利保障、人员培训标准、专利申请、人员培训标准等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形成完整的服务闭环。

  打造开放的供应链平台推动产业不断进步?还是布局消费用户C端市场通吃?

  新浪家居记者:面对这么大的市场三维家不得不面对行业有一些质疑的声音,说你们要代替品牌商抢占C端消费市场?

  三维家副总裁黎保生:三维家打造至爱智家S2B平台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家居建材产业,做货与渠道的链接平台,不直接对C端。三维家团队在行业上沉淀十多年,总会听到这样声音:材料商、供应商总在说他们的货不好卖,终端渠道带货有限;装企/设计师在说他们没有完整的供应链做支撑。打造至爱智家的目的在于把供应商和B端通过数字化连接起来,提高产业资源的协同效率,也解决有货无单和有单无货的矛盾,为B端提供供应链,赋能他们更好的服务C端客户,让设计方案中的产品能买得到、生产得出来,设计效果就是结果。并且我们投入资金、精力、技术自己先当小白鼠联合上下游企业测试我们的技术和服务是有效的,才投入市场,未免有些看不懂也不了解细节的朋友误认为我们要抢占C端市场。

  比如说为进一步加强与大咖设计师之间的交流,利用数据、技术、设计、智能制造等推动产业进步,我们三维家诚邀陈飞杰老师合作研发一套带有陈飞杰ID的系列作品,打通线上数据,通过智能适配服务更多的用户,同时,通过大数据监控,了解市场需求,优化技术,提升设计,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也可以联合陈飞杰老师为房地产商系统的开发、设计、制作内装套餐,让泛家居圈企业的业务更容易服务目前主题地产项目。

  新浪家居记者:作为知名设计师,陈老师您认为三维家的设计和制造服务对您来说意义在哪儿?

  香港知名设计师陈飞杰老师:我认为,无论是全案系统还是“学学造木”都可以跟三维家的系统和服务模式相互融合。“学学造木”正是基于家具全案系统孵化出的首个落地项目,并且在2018年荣获第四届金汐奖GOtrend 最佳设计师团队奖。在设计产品模型的阶段,就可以通过三维家的技术建模、渲染,甚至从顶层战略到VI,到产品设计,到打样,到空间建模,全部都打通,加快效率,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

  房地产户型研究(全国各大地产房型大数据汇总分析)、风格打样、制造最后到安装全套服务,未来绝对是很大市场;不仅帮助房地产商研发了户型并且把内装完全呈现出来,达到所见即所得。这个环节可以在一个空间内完成,比如说泛家居品牌的设计主管团队在三维家的设计工作室设计完图纸,透过设计室的玻璃窗就能看到机器制造生产、然后走到隔壁房间就可以和工人一起安装调试,安装后可以试住。产品完全没有问题了,泛家居品牌在分发到自有工厂生产和大量投入市场。三维家就真正的帮助泛家居企业解决研发、生产、到投入市场上的成本大大降低,并且可以通过这一套完整的服务打动精装房地产市场,开辟一片地产服务蓝海。

  这样泛家居品牌都会选择三维家合作,每年可以平均帮每家品牌省去过百万研发费用,泛家居品牌绝对会感谢三维家。黎总您们是不是就是这样布局的?

  三维家副总裁黎保生:陈老师理解的非常透彻,我们所有的布局都是在做泛家居全产业的服务。三维家作为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专注做好工具,做好家居产业IT软件的深度研发,面向家具企业、建材企业、装修公司等提供软件技术服务,实现各个环节信息的互联互通。随着技术功能的不断进步,承载了更多的可能性,我们希望除了有大量的普通设计师使用三维家以外,还能吸引到部分高端设计师进驻,将大咖设计师的经验与创意融入AI技术里,将设计想法产业化,共享给更多普通设计师学习和参考。同时,吸引更多设计师进驻平台,从而推动工厂产品库的更新、优化企业的产能配比等,通过设计师的力量使企业生产的产品更好看、更好用、更贴心。

  我们认为,数据才是驱动家居产业变革升级的途径,只有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信息,达成数据协同,才能真正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加强与高端设计师的合作与交流,让技术更懂市场,让设计效果即结果。

  结尾:在近三个多小时的聊天中,我们看到了执业三十载陈老师的赤子之心,每一件产品的打磨与雕琢,将产品与人发生关系,与环境发生关系,让空间和谐,让体感舒适,陈老师甚至免费为小学生设计可以随着孩子身高调整的桌椅,谈到原材料及环保问题仍然义愤填膺,认为我们需要寻找童年,寻回中华传统文化……在这过程中,三维家黎总频频点头,拍手称快,直呼相逢恨晚。期间,两位嘉宾对新浪家居表示感谢,能搭建一个对话的平台,让他们畅所欲言。作为家居建材行业第一媒体,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同时也希望邀约更多行业人士深度对话,共同促进产业发展,布局顶层设计。

  更多精彩内容,下期再见!

  嘉宾背景介绍:

  陈飞杰 Mr.Rocky Chan

  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Rocky Design)创始人、首席设计师
东方现代生活创导者

 鲁班学院创始人

  陈飞杰,香港著名设计师,执业三十载,先后荣获全球著名华人设计师“卓越成就奖”、“人居环境杰出贡献奖”、第33届深圳国际家居展GOtrend金汐奖“最佳设计师团队奖”等由国内外权威机构颁发的设计殊荣逾五十多项,曾应邀担任中央美院、鲁迅美术学院任客座教授。

  在服务内地的十年间,伴随着大家居企业共同成长并屡获殊荣,已服务超过70家全国乃至全球一线家居品牌,含23家上市家居家具企业。

  2018年,陈飞杰先生依据未来人居生活方式延展的商业设计理念提出并运营三套全案研发系统,包含:家具全案研发系统、建材全案研发系统和家族私宅全案研发系统。

  家具全案研发系统

  Rocky Design团队基于十年来对国内户型和当代东方人生活方式的研究为基础,对此答案进行了研究。首先,搭建相应企业的决策树模型,对品牌架构进行梳理,结合内部外部资源环境,制定可行性家具产品的顶层战略,并提供VI视觉识别系统设计、家具产品设计、自主产品打样系统、家具体验后修正标准、专卖店室内空间设计、产品拆卸包装及物流标准、专利保障、人员培训标准、专利申请、人员培训标准。

  家具全案研发系统全流程开发需两年时间,交付企业可快速招商和大面积复制,并快速推向市场(可节省两年产品开发周期)。

  由创始人陈飞杰领衔打造的“学学造木”正是基于该研发系统孵化出的首个落地项目,并且在2018年荣获第四届金汐奖GOtrend 最佳设计师团队奖。

  家具全案研发系统包含九大板块,具体包含:顶层战略、VI系统设计、家具产品设计、自主产品打样体系、家具体验后修正标准、专卖店室内空间设计、产品拆卸包装及物流标准、专利申请、人员培训标准。

 建材全案研发系统

  众所周知,在市场经济中,企业生存的法则便是优胜劣汰,这种竞争在建材行业进入洗牌阶段后更为激烈。自门窗行业进入洗牌阶段以来,有的企业已在市场中有所建树,有的企业还在持续发力中,而有的企业已被淹没在淘汰的洪流中。

  品牌系统化成为建材企业突破重围的关键,Rocky Design团队基于深耕建材企业十多年,研发出完整的适用于建材企业的全案研发系统,具体包含:顶层战略、VI系统设计、总部旗舰店设计、终端标准店设计、家具产品设计、陈设(软装)设、SI系统定制、快装系统设计。

 家族私宅全案研发系统

  自从孟子在《离娄章句下》中留下了:“君子之泽,五世而斩”,与之相近的文意不断在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学说的承继中蔓延,直至吸收西方思想影响和更多历史 实例佐证,衍生出朗朗上口的“富不过三代”。简简单单五个字,折射出创造、享有“富”与“泽”的那辈人身后的深深无奈。

  如何让后辈传人能持续保有这些得来不易的“硕果”,是全球范围内普遍存在的一个难题。传承之道成为家族传承的关键,Rocky Design团队基于多年来对高端生活方式的研究和家族文化的解读,致力于赋予给每个空间赋予家族的意义、每个家族定制贴合的传承方式,研发出适合当代东方人的家族私宅全案研发系统,具体包含:家文化家徽设计、建筑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室内空间设计、陈设(软装)设计、全屋家具定制设计、施工标准体系、配套功能系统设计。

     黎保生

  三维家创始人兼副总裁,至爱智家创始人,家居行业资深IT专家,整装供应链IT数字化创领者和践行者,曾任职于知名IT软件公司,主管产品设计、项目、培训等工作,主导数十家国内外家居建材品牌项目的IT系统建设。
   2012年,联合其他三位创始人筹备三维家,带领研发团队,投入全身心的精力,从设计思路到算法实现,从需求分析到用户体验,全程参与,开发出全球首个3D在线设计软件平台,产品在家居建材市场享有领先的地位,具有很大的竞争优势,推动行业的数据互通。
   借助十多年沉淀的行业经验,带领团队启动整装S2B平台的建设,迫切解决行业S端和B端信息协同的数字壁垒,2018年9月正式发布至爱智家S2B平台,为构建整装生态赋予新的定义。

  至爱智家S2B平台

  平台描述:S2B整装供应链平台,货和渠道的数字化连接平台,当地化服务运营、会员制,解决产品送货、安装的最后一公里服务

  平台产品:全屋定制,成品配套,主材,辅材等全品类供应链产品

  平台供应商对象:各大品牌工厂、供应商

  平台服务用户群体:全国各地装修公司、设计师

  至爱智家品牌理念:

  打造全品类、全行业开放的整装S2B供应链平台,为S端行业各个品类供应商和B端的装企、设计师双向赋能,赋予新技术、新机会,实现商品和渠道的数字化连接,携手上下游品牌,共创可持续、高效化的整装生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