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美家居35亿市值37亿商誉:蛇吞象收购后净利下滑45%

icon 2018-11-14 09:45:08
icon 0

摘要:收购拖累业绩,曲美三季报净利润下滑45.4%。

  11月12日消息,曲美家居于2015年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公司2017年市值最高飙到80多亿元。今日收盘,曲美家居报7.20元,目前总市值仅为34.5亿元。

  曲美家居市值大幅落后于市值为340亿元的欧派家居、221亿元的顾家家居和175亿元的索菲亚

  今年上半年,为扩展家居领域的高端市场,当时市值有60亿元左右的曲美家居斥资40多亿元收购了Ekornes ASA。据了解,Ekornes ASA拥有四个产品品牌,而其中最负盛名的Stressless品牌,以“世界上最舒服的椅子”品牌形象享誉全球,销售区域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

  大股东质押100%股份完成“蛇吞象”收购

  但对于当时账上现金只有大约7.8亿元的上市公司,曲美家居对Ekornes ASA的收购无异于“蛇吞象”。对于本次大笔收购的资金,主要有三个来源,包括股东借款、银行借款和自有资金。

  其一,实控人赵瑞海、赵瑞宾及股东赵瑞杰拟提供不超过15亿元人民币的财务资助额度。为此三人已经质押了其名下所有的公司股份。

  为了用于收购 Ekornes ASA项目,公司大股东赵瑞海、赵瑞宾和赵瑞杰已经质押了其所有的股份。

  其二,曲美家居已经取得银行出具的贷款承诺函,承诺提供不超过等值18亿元人民币的欧元贷款额度用于本次交易。另外为了保险起见,挪威当地银行组成的银团也为本次交易提供了16.46亿挪威克朗的自愿要约阶段承诺函,以及6.8亿挪威克朗的强制要约阶段承诺函,作为境内外商业银行融资的另一方案。

  最后,剩余的资金缺口也会用自有资金支付,截止到2018年6月底,曲美家居货币资金余额为8.64亿。另外,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也用于此次要约收购款。

 收购Ekornes导致成本大增 三季报净利下滑45.4% 商誉占总资产53%

  曲美家居的市场表现显然走上一段下坡路,10月24日曲美家居发布2018年三季报,公司2018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6.90亿元,同比增长17.94%;家用轻工行业已披露三季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6.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05.46万元,同比下降45.4%,而家用轻工行业已披露三季报个股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3.94%。由于业绩增长受阻,股价相较年中时也下跌了超5成。

  三季报显示,曲美家居合并报表后商誉已经达到近37亿元,公司总资产合计仅约69.32亿元,曲美家居的商誉已经占到了总资产的将近53%。

  查看公司三季报显示,曲美家居的资产负债率也由22.86%飙升至71.98%。公司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长15.53%;本期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63.19%; 本期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85.99%;应付职工薪酬较期初增长185.10%。而这些成本费用等增长公司给出的原因则是系本期收购子公司Ekornes,因合并其9月管理费用发生额以及与收购相关费用增长所致。

  由于公司成本费用的增长大幅超过了公司营收的增长,导致了其利润被进一步压缩,原本想通过收购海外巨头来改变业绩下滑格局的打算也成为泡影。(来源:中国经济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LG CordZero A9打造无线吸尘器领域新标准喜报!兔宝宝双十一销量破亿!感谢一亿数据背后的信任!第二届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成都榜上榜人物—欧阳金桥第二届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成都榜上榜人物——李雪奋战双十一,兔宝宝决战巅峰夜,再战新佳绩!第二届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成都榜上榜人物——靳泰果第二届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成都榜上榜人物——何靓中民协粤港澳大湾区家居企业纪行:拥抱家居消费升级的春天蓝景丽家引入游泳健身新业态 打造全新家居&生活场景2018慕思全球睡眠文化之旅|澳大利亚 悉尼 DAY 5-6第二届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成都榜上榜人物——董波意大利艺术涂料中国首场创峰会落幕 依沃斯亮相发布新品LG CordZero A9打造无线吸尘器领域新标准诗尼曼500亩湖北荆门基地项目二期奠基开工请投票!2018中国十大家居年度CEO网络票选启动橙家王睿:行业转型,家居企业如何以全价值链提升竞争力FENDI Casa 30周年全球巡展中国独展亮相剪刀石头布家居芒果说·人物志|叶心德:家是容器,构筑一个安心的小世界时隔20年,厦门足球重焕精彩!2018台湾室内设计周|新浪家居与“你”共同等待绽放时刻设计师严斌涛:严谨、自然、保旧立新——日本设计之初印喜报!兔宝宝双十一销量破亿!感谢一亿数据背后的信任!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