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年会专访|张凯:人才培养需要根植行业、服务行业

icon 2018-11-23 17:00:32
icon 0

摘要:12月7日,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将联合新浪家居在江西·武宁·庐山西海召开“磨励身心,继往开来——中国家装行业2018年会”暨“中国家居行业一线技能人才2019定购会”。

  12月7日至9日,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将联合新浪家居在江西·武宁·庐山西海召开“磨励身心,继往开来——中国家装行业2018年会”暨“中国家居行业一线技能人才2019定购会”。

  借此良机,新浪家居采访到了久盛地板董事长张凯,听他讲述在新形势、新市场、新机遇面前,如何理性、客观、长远地分析、理解、规划行业和企业发展。以下为采访实录:

久盛地板董事长 张凯久盛地板董事长 张凯

  新浪家居:作为一年一度中国家居行业最为盛大的行业活动,中国家装行业年会十分注重结合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推陈出新。那对于今年的中国家装行业年会,您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张凯:作为新的消费者群体,80、90后对家居品的要求越来越高,从品牌、产品材质、设计美学甚至故事,都有自己的追求。根据不同的需求,整个家居行业能推陈出新的方面及方式其实有很多。但我最希望看到的是不论异业合作,还是同业竞争,在推陈出新的时候,能始终着眼于健康环保这一基础的消费需求,回归消费本质,只有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才得以在行业发展的热潮中脱颖而出。

  希望通过此次年会的契机,家居同行能达成共识,在绞尽脑汁想着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的产品竞争中取得共同繁荣。

  新浪家居:今年家装行业的发展其实并不理想,您认为行业发展受限的因素有哪些,我们又要如何摆脱当前的不利局面呢?

  张凯:造成如今大环境不佳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银根收紧、房地产压力大、股票投资较为糟心等内部原因,还有全球贸易摩擦,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较严重等外部原因,这些因素对家居行业的发展打击都比较大。

  我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需要更好地开放。中国的发展一向以改革开放为发展动力,到现在其实面临着新一轮的改革开放的动力和需求,我觉得未来,中国的各个产业链包括木地板行业需要更加的开放地融入全球的贸易体系,跟全球的企业一起去竞争,包括跟全球的供应链企业去加强合作,跨界的合作,跨国的合作,能够让行业发展得更好。

  另外,企业应该把自己的各方面先做好,再与行业进行整合,这样能更有效地促进行业以及自身的健康发展。比如这两年,久盛也在不断地深挖品牌渠道、产品,让更好的产品能直接抵达消费者,让消费者更好地认识实木地暖地板这个品类。借着这个势头,久盛的差异化道路赢得了很好的发展,把这个品类做到了第一。

  新浪家居:今年年会最大的亮点,就是将着重点放到了技能人才建设上。商会做出这样的决策,是不是意味着人才建设已经成为行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张凯:对于人才的渴望,我想每个行业都是同样迫切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人才推动着科技发展。行业想发展,就需要大量的优秀人才。家居行业相对于很多行业来说,是一个技术性行业但却不够“有趣”, 可以说正处于从传统模式中逐渐转型的阶段,大多数人还没切身感受到这个行业的魅力,特别是年轻的朋友。在很多年轻人的印象中,很多家居品牌太死板、行业发展不够刺激他们的挑战性,不愿意投身其中去施展拳脚。但是现在的家居行业其实活跃度越来越高,许多品类的代表性企业也抛弃低调,开始努力建设品牌形象,博得亲近消费者的好感。

  这样一种积极的姿态势必会让行业变得更开放包容,当每个人每天都会谈论一些最基础的生活质量话题,自然而然就会吸引人才的注意力。所以很高兴看到商会站出来帮助我们重点解决行业人才建设的问题,这可以为整个家装行业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作为年轻人的一员,我十分期待有更多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中来,在不久之后,希望看到的是因为行业的发展和其中展现的挑战空间,能吸引人才自动加入进来。

  新浪家居: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家装年会没有再去做评选和颁奖,而是摇身一变成了一场大型人才定购会。对于家装年会的这次华丽转身,您怎么看呢?

  张凯:先不去预想结果,我觉得单单是这样的转变就已经有足够的话题度和别样的吸引力了。

  作为家居人,我一直以来的思考模式是在结合企业自身的状况下,以“差异化”方式打造消费者心中独树一帜的品牌形象。而家装年会抛弃评选和颁奖,就是在结合行业发展的状况下,更加务实地去解决一些问题。这是所有投身家居行业的人都愿意看到的景象,以一次“差异化”的年会,打造一种家居界不同以往的沟通方式,很值得。

  新浪家居:此番,能把年会变成一场人才定购会,西海基石教育集团功不可没。对于这个致力于解决家居行业人才匮乏问题的教育机构,您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张凯:期待人才的引进、家居行业技术的传承与发展,特别期待中国一直以来的木文化得以发扬光大。

  新浪家居:作为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重点扶持的项目,西海基石教育集团发展十分迅速。作为中国家装行业的资深人士,您对于西海基石教育集团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张凯:建议不敢说,毕竟对于教育方面我也不怎么专业,只能说期待。期待西海基石教育集团能够围绕集团的教学宗旨,为行业输送专业性人才,根植于行业、服务于行业。

  新浪家居:家装行业的人才缺口问题,可能不是一个西海基石就能解决的。未来,我们肯定需要更多教育机构来为行业输送人才。作为从业者,您认为中国家装行业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同时,什么样的教育模式更适合当前行业的实际情况呢?

  张凯:和其它行业相似,家居行业需要的人才也是复杂的,技术型人才、管理型人才、创意型人才、服务型人才……这些都是行业急需的。其实,能够解决问题、让行业更好发展的人才,都是行业需要的。我个人而言,更欣赏拥有“开创性”胆识与思维的人才,正如我上面所说,家居行业正在从传统模式转型,需要开创性人才来帮助其转型成功。

  在教育模式方面,我觉得适合职位的教育方式并不同,有些只需理论、有些需要理论+操作,有些可以远程,有些需要面对面交流。希望教育机构能够因材施教,用多样化的教育模式来培养人才。

主办单位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承办单位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家装专委会

西海基石(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艺术装饰专委会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设计师委员会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卫浴专委会

独家战略合作媒体

新浪家居

合作机构

中国建材家居企业家俱乐部

时间

2018年12月7日至9日

地点

江西·武宁·庐山西海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家装年会

组委会联系方式

王辉:18611809580

尚龙勇:13479292133

易翩:18607022661

张佳雪:18611515192

王镇辉:13879164244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