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D设计研究院导师马静自:用精品概念打造新零售展厅

icon 2018-11-30 22:45:26
icon 0

摘要:Dr.D设计研究院金牌导师、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室内设计硕士、品昕空间创办人马静自带来《精品品牌形象与商业空间设计》,从设计与美学的角度,讲解精品展厅的商业设计内涵,并接受采访。

  商业展厅是品牌定位、商业价值、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的实体承载。新零售时代到来,企业对商业展厅的要求不再仅限于产品售卖,而是将展厅变成品牌与消费者互动的体验场所。面对零售形态的剧变,大多数家居建材企业还没有做好应对准备,展厅与品牌DNA关联度差、体验与交互弱、缺乏可复制的标准体系……。在诸多问题面前,企业如何突破传统展厅模式,进入数字、体验、互动、场景化的新零售时代?

  2018年11月19日-20日,Dr.D设计研究院以《打造新零售时代商业展厅》为主题开设课程,百余位家居建材企业展厅设计主管参与。Dr.D设计研究院金牌导师、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室内设计硕士、品昕空间创办人马静自带来《精品品牌形象与商业空间设计》,从设计与美学的角度,讲解精品展厅的商业设计内涵,并接受采访。

 新浪家居:您本身并不是设计专业出身的,后来为什么选择到美国去研修设计学并从事设计工作?以您对国内和国外设计界的了解,您觉得中国跟国外的设计教育环境有什么区别?

  马静自:我原先是读化学的,但是发现不是特别喜欢,对设计和美学很感兴趣,所以选择去研修设计学,因为之前没接触过,所以一切学习都要重头开始。当时国内的学习环境主要以就业为主,偏重于软件的使用;国外比较注重美学方面的训练和对历史的研读,这对基础的学习有一定帮助,也能更系统的掌握设计。

  西方的文化来源于埃及,这种文化的影响至今能反应在西方的家具设计方面。所以,只有系统的学习了历史,才能有客观认识。接下来就是对美感的培养,读书时经常参观美术展览,去观摩、去学习。大量的摄入有美感的东西,会在实际操作中自然而然产生对美的驾驭。既学习历史,也注重当下,这才是正确的、扎实的学习方式。

  国内的教育偏重就业,对基础的学习力度不够。但是近年来,这种现象有所好转,越来越多的海归老师带入了新观念,对教育方式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国内外的明显差异在于过程和结果:国外注重过程,国内偏重结果。这种差异源于训练方式,所以国内关于美感的教育需要进一步的提升。

  新浪家居:在商业展示空间领域,做过哪些品牌的展厅设计呢?您是怎么理解商业展厅的,家居行业的展厅与其他行业的展厅有何不同?

  马静自:我做过很多奢侈品的展厅,像LV、GUCCI、PRADA、DIOR等等,也做过豪宅、酒店等商业空间。我做展厅的基本手法都是以精品为概念,根据商业模式的变化,不断提升品牌形象。

  商业展厅最重要的元素是使用者,所以一切设计都要从消费者出发。然后了解公司形象和目标,综合考察产品,之后思考如何提升展厅的设计质感。展厅设计的质感体现在对精品的把控,将精品化的概念融入设计,提供给消费者一个高级、舒适的采购环境。通过展厅的设计,展现高端的销售方式。

  就家居行业来说,其展厅有天然优势,不需要展柜去陈列产品,因为家居产品展厅本身就牵涉室内设计。企业要做的就是通过展厅的设计,吸引消费者进来。这时候,质感和美感就发挥作用了,从国内展厅的发展情况可以看出,精品的概念已经在形成了。企业想通过展厅的设计去摆脱平价、低端的标签,表面看起来还不错,但是不能细看,因为对细节的掌控是需要时间去积累的。所以当前国内的展厅是“可远观不可亵玩”的。这恰恰是区分精品展厅的界限,简单的模仿犹如浮光掠影,永远没有办法学到精髓。

马静自设计作品马静自设计作品

马静自设计作品马静自设计作品

  新浪家居:就您多年在国外的商业展厅设计经验,您觉得国外的展厅发展情况如何?

  马静自:国外的展厅注重精品化、互动化,不走精品化路线的展厅会给人轻松自在的感觉。国外展厅的定位清晰,高端定价走精致路线,低端售价营造舒适环境。但是市场的需求是越来越精致化了,特别是新兴的消费者,他们多美感和质感的要求越来越高了,面对这样的大环境,很多做低端展厅的企业开始检讨反思,所以精品化一定是展厅设计的未来。

  新浪家居:现在中国市场环境和消费需求都处在一个剧烈变动的时期,企业商业展厅被迫快速迭代更新,这对于很多企业和经销商来说都压力巨大。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马静自:精品店大概六到七年大修一次,在这期间进行陆陆续续小规模修改。因为精品店的东西基本都是模组化的,这有一点好处就是方便进行小修小改。还有就是对模组化的东西进行个性附加,这是需要设计师花心思的。

  新浪家居:中国商业界提出了“未来没有电商,只有新零售”的口号,“新零售”成了各个零售领域的潮流,您是如何理解新零售的?在国际范围内,新零售是否也是一种整体趋势?

  马静自:新零售也是我当前在研究的内容之一,国外也有新零售,最早开始做电商的Amazon也有实体店,并且实体店的效益并不亚于其电商的收入,实体店购物的感觉更场景化、生动化,电商确实让购物更便捷了,但不能回避的问题就是极高的退货率,新零售的诞生,也印证着零售模式的转型。

  在我看来,新零售只是一个概念,新零售是在调整、抓取网络与实体的平衡点,企业掌握好自己的品牌形象是最重要的。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只要品牌定位清晰,面对什么商业环境都不会被击垮。国外的营销方式是“造梦”,通过梦想来驱动你的购物欲望,促使你产生购物行为。国内还是推销式的营销,两者的需求层次是不一样的。

  新浪家居:新零售时代的到来,让商业展厅的身份和功能不再局限于售卖产品,而变成交互、体验和购买的综合场所。作为设计师,如何将新零售的概念应用到展厅中?

  马静自:首先要让顾客体验,其次要有社交活动,这两点非常重要。在展厅里搭建一个体验区,让消费者去感受、去碰触,这也是与消费和进行沟通互动的好时机,但是一定要避免让人不舒服的推销活动,此时的互动应该是知识性的,为消费者解答疑惑,将空间完全交给消费者。利用社交活动来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不做推销,而是循序渐进的影响、培养客户,摆正与消费者的关系是新零售展厅的核心。

(采访/撰稿:王香玉)

  马静自履历: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建筑研究所研究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室内设计硕士

  品昕空间建筑计画事务所-创办人

  美国国际室内设计协会会员

  美国室内设计协会会员

  美国 GC DESIGN 集团–联合创办人

  台湾大叶大学空间设计系讲师

 Dr.D设计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于泛建材家居产业,专注设计领域的行业研究和服务机构。Dr.D设计研究院与广州建众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新浪家居等专业机构深度战略合作,集合国际、港澳台、大陆等数十位设计名师,旨在为广大建材家居企业提供针对产品、空间展厅、终端设计营销、设计推广等领域的培训、顾问和实施和推广服务。

  Dr.D设计研究院针对企业展厅设计公开课《打造新零售时代商业展厅》将于2019年1月8-10日广州开班,敬请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