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说·人物志|包定帅:回归自然纯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icon 2018-12-11 14:15:52
icon 0

摘要:《芒果说·人物志》是芒果瓷砖与新浪家居联合推出的以设计人物访谈为主的栏目。依托芒果奖平台,通过媒体的力量,为全国各地优秀的室内设计师提供展示平台,传播多元的设计理念和优秀作品。

  《芒果说·人物志》是芒果瓷砖与新浪家居联合推出的以设计人物访谈为主的栏目。依托芒果奖平台,通过媒体的力量,为全国各地优秀的室内设计师提供展示平台,传播多元的设计理念和优秀作品。

  本期嘉宾

  包定帅

  名仕大宅装饰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

  2017年度湖南十佳优秀设计师

  2016年获“尚高杯”获住宅别墅公寓类优秀奖

  2014年获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公寓类银奖

  2012年获海峡两岸四地室内设计大赛综合类铜奖

  Q:分享下你的从业经历。从业多年,从事设计的初心和对设计的理解有发生什么变化吗?

  A:我从事设计行业12年,这12年里做了很多案子,服务了很多客户,一直不忘从事设计的初心,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现在的设计很多只是迎合潮流,迎合用户炫耀的心理,违背了设计的初心。设计源于生活,同时应该依托艺术,为人们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我希望能持续保持这份设计的初心,设计出纯粹的作品。

  Q:你的设计理念是什么,以作品举例说明你是怎么在设计中融入这个理念的。

  A:让生活回归纯粹自然。辰定江洋这个案子,两百多平方的空间。客户对生活的品质要求很高,他喜欢简约同时很有质感的港式风格。在设计上我就考虑怎么做减法,让空间既有大格局,也不失优雅的质感。在设计过程中我就放空自己,回归设计的本质,用纯粹自然的方式,编排、整合,以达到以少胜多、以简胜繁的效果。

  Q:你做了非常多的住宅设计,在住宅设计中你最注重什么?

  A:我最注重空间的平面规划,平面规划决定了一个空间的功能分区和动线,也就决定了基本的生活品质。我们经常会根据不同业主的需求改空间的格局,房地产商提供的户型是固定的,你跟你邻居的房屋格局是一样的,但是你和邻居的需求并不一样。设计师就像空间魔法师,为不同的业主实现他们心中梦想的家。空间布局是基础,然后考虑通风、采光,保证空间的舒适性。然后才是考虑业主个性化的审美,甚至很多风水的要求。做住宅设计需要考虑很多方面,并没有可复制的模板,这是住宅设计的特殊性,也是有意思之处。

  Q:伴随消费升级,人们对家的需求也发生很多的变化,你认为未来住宅设计有哪些趋势? 

  A:第一个必然是越来越个性化。高速的经济发展让人们习惯于追求速度和效益,许多设计都是千篇一律。但随着大众审美品味的提高和自我意识的觉醒,会越来越追求个性化的东西。也就会促进软装的蓬勃,不同家庭装修设计的色彩、材质、艺术品会更加多元化。设计本应体现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需求进行人性化的设计,这才是未来设计要走的方向。

  第二个比较明显的趋势是智能化。技术的发展慢慢渗透进室内设计行业,过去智能家居是个别的需求,未来会成为大众普遍的需求,进入千家万户。智能家居将光、色、形等用科技互相配合,相得益彰,让生活更加便捷舒适。而且新一代的消费者是在科技化的环境中长大的的,对智能家居系统的接受度很高,只要技术更成熟以及价格亲民了,会很快普及。

  Q:设计师为别人设计了很多美好的房子,你的理想居所又是怎样的呢?

  A:我理想的住所是滨海的小别墅,面朝大海,背对森林。蓝色和白色的屋顶和墙壁,房子三分之一在水面上,门前有木栈道,门口泊着游艇。在栈道上可以看晚霞、日出,钓鱼,也可以随时准备下水。厨房一定要大,可以一家人在厨房里做饭、用餐、聊天。卧室的光线很好,早上可以被阳光唤醒,有一个小阳台,在房间里可以看到美丽的海景。还有一个大大的露台,有露天游泳池,叫上朋友们烧烤、喝酒开party。既有度假酒店一样美丽的景观,又有居家生活的舒适和温馨。

  Q:作为发展中的设计师,现阶段你主要在思考或者关注什么问题?你想成为什么样的设计师?

  A: 每个阶段都是成长,每个成长阶段所追求的东西不一样。在目前我会更多地去思考怎么提升自己。梁思成先生说,一个好的设计师必须要有哲学家的头脑、社会学家的眼光、工程师的精确、心理学家的敏感、文学家的洞察力和艺术家的表现力。我希望自己能成为这样的设计师。并没有想到一定要想成为什么样设计师,做我自己,保持设计的初心,享受设计就够了。

  Q:设计滋养生活,设计之外有哪些比较坚持的兴趣爱好。这些爱好对你的设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A:我喜欢钓鱼,钓鱼可以锻炼人的耐心,修生养性培养慎独的性格。钓鱼让我学会安静地享受生活。钓鱼往往会遇到这种情形,比邻而钓,一个喜获丰收,一个却网中羞涩。这除了垂钓技术的高低以外,也和钓鱼者的修养有关系。善钓鱼的人,始终不急不躁,稳如泰山,即使一两个小时鱼不咬钩,仍能握竿静静等待再等待,坚守住自己的阵地。他们相信自己的判断,充满着信心和耐心。做设计也需要这种稳中帷幄的精神,坚定方向,耐心思考每一个细节,呈现出更好的作品。

  Q:芒果瓷砖把“因设计而不凡”作为品牌理念,推出了系列更具设计感和更国际化的产品,为设计师提供更好的创作素材。分享一些你对瓷砖产品创新应用的想法和案例。

  A:因生产技术更加成熟,会有更多新型的材料涌现。现在市面上的瓷砖基本朝着大型化、薄型化、数字化釉的方向发展。设计师要非常了解材料、善于运用材料。我比较喜欢尝试新材料。近年瓷砖行业刮起了大板风潮,梅溪湖一号湖边别墅和长沙的保利西海岸这两个案子,空间比较大,我就用了大规格、薄型化的瓷砖产品,让空间视觉更加连贯大气,并且更有质感。

包定帅作品

  保利西海岸

  北辰定江洋

  洋湖18克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