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智能生活的路上,我们都遇到了什么?

icon 2018-12-28 15:20:34
icon 0

摘要:当时那个运行着iOS 5系统的苹果手机,已被淘汰下来留作收藏了。但是用App控制生活的习惯,被保留下来了。

       2013年5月,《钢铁侠3》正在热映。

  刘志戴着3D眼镜感受着来自好莱坞的“科技”熏陶:屏幕上,主人公托尼·斯塔克回到家后,说声想喝咖啡,咖啡机便开始冲咖啡,随手一挥,便出现了操控台,指指点点间,完成各种操作。

  “太酷炫了!”自那时起,一颗种子就在刘志的心里住下了。

  2011年10月04日苹果公司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Let's talk iPhone的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iphone4s。时隔两年,还在读大学的刘志入手了人生中第一部智能手机。“以前是门外汉,感觉用了智能手机后门就打开了,虽然还是站在门外。”即便是站在门外,也能望见门里面的世界。

  当时那个运行着iOS 5系统的苹果手机,已被淘汰下来留作收藏了。但是用App控制生活的习惯,被保留下来了。

  其实,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智能家居就已经作为高科技应用进入中国市场了。对此,刘志表示难以置信,这也从印证了智能家居在国内发展较缓的事实。那时,只有一两家在深圳从事美国智能家居代理销售的公司为居住国内的欧美用户提供进口零售服务专业的智能家居生产商还未出现。

  但是近年来,智能家居曝光频频,重新回到消费者的视线中。任何事物的发展都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这个关键因素,高科技产品有一定的接受门槛,随着教育和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对智能家居有了新的认识,这些新的认识,也带来了新的市场和商机。

  “未来的家,一定要智能。”这是刘志的愿望,清晨叫醒他的不是闹钟,而是设定好的窗帘拉开的第一缕阳光;不用半梦半醒,跌跌撞撞的去触动生活的开关,一个pad就可以解决所有烦恼,自动煮咖啡、烤面包、播放新闻和天气预报……

  当然了,这美好的一切在还是单身的刘志身上都是空谈,因为那时的他还没有女朋友。

这种想法太初级

  如今的刘志即将步入婚姻殿堂,赵琪是刘志的未婚妻,谈婚论嫁时,怎能少了房子呢?当谈起购置新房和装修风格时,赵琪形容刘志像个“给心爱的女孩展示玩具的小男生一样”。智能生活是刘志期盼已久的,而赵琪却抱有担忧,“智能市场还不够成熟,特别是个人信息容易泄露。”其实,在互联网时代中,所有用户都在裸奔,隐私是不存在的。最终赵琪还是选择了将爱巢注入智能,她说这不是妥协,是爱。

  “即便智能产品有诸多问题,但这并不能影响其未来的地位,智能已经是趋势了”,刘志说。带着这样的愿景,夫妻俩开始了对智能家居的探索。

  在家中使用智能产品在赵琪看来,就是智能家居了。而刘志觉得这种想法太初级,将万物互联的智慧融入家居,才是智能生活的样子。

  是智能产品的堆砌?还是互联互通?从智能家居经历的两个阶段就可以看出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后者。前期的智能生活主要以产品为主,可以理解为单品智能阶段。花里胡哨的产品设计,强调功能,却忽略消费者的需求,是谓“炫技”。后期,或者理解为中期,这一时期的关键词是物联网和场景化,智能家居逐渐变成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在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多种家居产品联动的同时,用户可以自定义使用场景,实现定制化、个性化,还可以完成一些简单的语音操控。

  智能音响作为最亲民、最易得的智能单品,颇受消费者和商家的青睐,就连喜马拉雅FM都“跨界”做产品了。苹果、华为、小米、百度等企业也开始投入做音响,“我们去店里体验过智能音响,交流还比较顺畅。”刘志觉得,不管是找遥控器,还是打开手机App,都不如语音操控来的方便。而赵琪却为前不久一篇关于“Alexa突然发笑”的新闻隐隐有些担忧。

“留给装修的钱不多了”

  靠有线控制的智能家居,必须敲墙瓦砖才能实现智能化。因此,在装修时就要提前做好埋线处理,同时还要把所有灯光、窗帘、音响、电视、门窗等能够被控制的线路接入总控处,再经过专业设计师和安装人员的调试,才能够正常使用,“想想就挺麻烦。”赵琪说到。

  “新闻不是有报道过智能楼盘嘛,买了智能楼盘可以省好多麻烦。”于是,赵琪和刘志开始搜寻智能楼盘和智慧社区,希望能过上一蹴而就的智能生活。

  智能楼盘是“互联网+产业”的创新表现,也是开发商与智能家居企业的联姻。通过提前规划,打通各环节的壁垒,在业主还没有拎包入住时,就将智能安防、智能环境、智能照明、智能语音等系统提前载入生活。

  IT行业的代表者苹果公司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做了相关布局,与国内富力地产达成战略合作,推广智能+楼盘。阿里曾在年度智能化战略中宣布打造智能生活生态圈的战略规划,与杭州万科达成合作,随后加入智能化设备唯一提供商的紫光物联,合力打造“全屋智能系统”,并成功投入楼盘项目中。

  智能楼盘会不会成为一个听起来很美好,离现实却很遥远的乌托邦呢?中国物联网研究中心分中心工程师薛洪惠认为,智能楼盘“一旦遇到问题排查相当困难”,因为智能楼盘的布线繁杂、工作量大、成本高、维护困难、不易组网;房地产开发商们在实际运营项目时,需要考虑产品的稳定性、操作简便性等因素,而这将直接影响项目的成本控制。这些因素导致智能楼盘处在概念和试点阶段。

  刘志所住的城市并没有智能楼盘在售,让俩人的愿望落空,但房子还是要买的,只能退而求其次,自己动手‘DIY’了。买房耗尽了俩人4/5的积蓄,“留给装修的钱不多了”,赵琪打趣道。好在房间里的水电气布局合理,硬件方面还不错。接下来,就要往家里注入智能血液了。

成套购买成本高,单个入手兼容难

  随着蓝牙、WIFI、Zigbee等无线通讯方式的应用和普及,让智能家居有了用武之地。即便是DIY,赵琪还是觉得“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更靠谱”。市面上有三类企业涉足智能家居,首先是互联网公司,例如华为、苹果、小米等;其次是传统家电企业,例如美的、海尔、云米等;最后就是专门做智能家居的公司,例如欧瑞博、摩根智能家居等。

  这三类公司各有分工,互联网公司凭借与生俱来的科技DNA,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利用平台第三方协议兼容其他品牌产品,打造智能家居生态,例如苹果HomeKit兼容了宜家推出的智能灯系统;华为推出的路由Q2是其智能家居生态HiLink的核心设备之一,目前,HiLink生态将引入70多个品类的500多款智能产品。互联网公司在智能方面得心应手,风生水起。

  传统家电公司也不逊色,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向智能进军。智能家电是他们的主要方向,产品功能齐全且花哨,又兼顾平台衍生。例如云米家电,专注于智能家电研发的同时,为家庭提供全屋互联网家电解决方案,还推出了系列套餐服务;美的、海尔等一众老牌家电企业也纷纷涉足智能,美的的M-Smart和海尔的U-home,都是依托大数据的智能生态圈。此外,海尔U-home的安家平台,致力于打造智慧住居的全新发展模式,前景可期。

  智能家居公司更是因为专一,所以更专业。例如欧瑞博将操控面板做到极致,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高新技术连接基础设备实现互联互通,产品涵盖照明、暖通、安防、能源管理、影音系统、门窗遮阳六大系统;德国摩根智能家居同样涵盖六大系统:电动窗帘、家庭影院、安防系统、灯光系统、空调系统以及增值服务。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企业,都离不开系统、单品、平台、生态这些关键词,再细分会发现:有些企业既开发系统,也售卖智能产品,同时还兼容部分智能家居品牌。例如小米的智能家居生态链米家,通过生活用品和智能硬件的输出,培养用户使用习惯,进而衍生系统平台。

  “智能产品众多,成套购买成本太高,单个入手又要考虑能否兼容”,刘志了解了智能家居市场之后,感慨道。智能家居彼此能否兼容,其实是行业标准问题,也给消费者带来了难题。心仪的产品能不能接入智能系统,全靠运气。例如宜家原先只跟苹果Homekit玩,后来跟小米也成了好朋友。智能家居都自成一派,只跟自己APP里的产品玩。智能产品让生活更高效的同时,也让手机内存更少。跟谁玩,还没有统一的标准,这就存在一个隐患:在能预见的未来里,很多产品都无法与第三方设备互通互连,未来这将成为数以万计追逐智能生活的年轻人的最大阻碍。

  考虑到操作的难易程度和价格等因素,刘志打算入手云米推出的全屋互联网家电套餐作为基础款,同时配备米家的智能产品。“小米本身是做手机的,感觉在技术方面要成熟些。而云米作为小米的生态链公司,兼容性更强,但主要还是套餐吸引了我。”刘志说。

  可惜从出租屋带出来的智能音箱和智能电饭煲根本没有办法融入家中的“智能圈”。其实这也是目前智能产品面临的尴尬,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认为,未来的趋势是“万物互联”,打通协议,形成“超级APP”是最完美的状态,但是涉及到设备商的利益和数据的价值,所以愿望实现起来困难重重,需要多方努力。

  京东、天猫都推出过大而全的APP,但都不是很成功。小米由于自己控股多个智能家居品类,这样的尝试相对容易些。“这是由市场、厂商、用户、集成商多方博弈演变出来的”,萤石网络CEO蒋海清表示。

方兴未艾

  新房历时半年多,终于装好了。婚礼过后,俩人甜蜜入住,过起了刘志理想中的智能生活,“虽然没有电影里那么酷炫,但也节省了不少时间”,刘志对当下的生活很满意,“其实从家务里省出来的时间,都用来煲剧追综艺了”,赵琪实话实说。

  新家难免成为同事、亲戚的参观圣地。一边要讲解如何使用,一边还要防着熊孩子追着扫地机器人乱跑,别提有多累了。但是每每听到客人的崇拜和赞叹,刘志就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

  直到有一天,夫妻俩下班回到家,并没有感受到智能家具们的热情欢迎,停电是所有智能家居的死穴。饥肠辘辘的两个人,在寒冷的屋子里玩手机。终于,隔壁小区的灯亮起来了,刘志蹭的站起来,摸黑找控制面板,一顿操作之后,发现电脑宕机了。他们只能等着工程师第二天来重刷系统了,那一晚,两人只能面面相觑,听着邻居家的电视节目,度过了漫长的夜晚……

  像赵琪和刘志这样的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体,他们热爱时尚,追求潮流,满足他们的需求是企业站稳跟脚的基础。80后和90后对科技的敏锐度,促使着产品的迭代升级,纵观整个智能家居行业,有三大困境:首先,许多企业为“炫技”而开发新功能,产品先于需求;其次,智能家居企业间的“联姻”基本都是各玩各的,很少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融合;最后,智能家居厂商与产品零散不成体系,使用户对智能家居虽然感兴趣但却无法了解其全貌,如同“盲人摸象”。

  智能家居是多种高新技术结合的产物,是一个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它使得居家变得“智慧”,未来将有广泛的应用需求。但智能家居市场还未成熟,只有解决困境,市场才能全面普及和发展壮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