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定制家居行业产能过剩时代即将到来?

icon 2019-02-15 15:39:51
icon 0

摘要:过去十几年定制家具的大热,已经吸引大家居上下游产业链的玩家纷纷进入家具制造环节。 大量资金的涌入,让定制企业有了更多扩张的资本。在中国五大规模家具产业集群的基础上,这些定制家具企业纷纷从自己的发源地走出去,走了一条与传统家具相似的发展道路,...

  过去十几年定制家具的大热,已经吸引大家居上下游产业链的玩家纷纷进入家具制造环节。 大量资金的涌入,让定制企业有了更多扩张的资本。在中国五大规模家具产业集群的基础上,这些定制家具企业纷纷从自己的发源地走出去,走了一条与传统家具相似的发展道路,逐步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西南及环渤海四大定制家居产业基地。

15家定制家居企业全国生产基地布局

  索菲亚

  凭借资本市场筹集所得资金,公司陆续收购了索菲亚家居(成都)有限公司,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索菲亚家居(浙江)有限公司、索菲亚家居(廊坊)有限公司和索菲亚家居(湖北)有限公司,完成公司对西部生产中心、华东生产中心、华北生产中心和华中生产中心的整体布局。

  2014年4月,索菲亚投资成立“索菲亚家居(湖北)有限公司”,建设索菲亚定制产品华中生产中心,自此完成全国东西南北中五大生产基地战略布局。其余四个生产基地分别在:广州增城(总厂)、河北廊坊、四川成都、浙江嘉善。

  欧派家居

  迄今,欧派拥有广州、清远、天津、无锡、成都占地超一百万平米的世界级家居生产基地,年产橱柜、衣柜、木门等家居产品超百万套,生产规模雄霸亚洲。集团员工逾18000人,4500多家专营商场服务中国和世界各地。

  2017年4月19日,欧派集团智能家居西部基地项目在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经济开发区奠基动工,该生产基地融入了电子信息、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打造智能家居基地。

  好莱客

  2017年,好莱客公司有广州萝岗、惠州、广州从化三个生产基地,其中萝岗基地是公司最早的生产基地,惠州基地一期在2015年开始投入使用,二期在今年年初投入使用,三期预计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从化基地预计将在2018年年末投入使用。三大基地全部投产后,预计将合计贡献50-60亿元的产值规模。

  2018年3月,好莱客湖北基地项目,拟投资约20亿元,打造先进定制家居生产基地。好莱客(湖北)定制家居项目位于湖北省汉川市所辖园区,项目用地面积约1000亩,计划总投资额约20亿元人民币,项目建设周期不超过5年。竣工满产后,预计年生产衣柜 1,000 万平方米,厨柜 10 万套,木门 40 万樘。

  皮阿诺

  皮阿诺股份计划通过募集资金和自筹资金扩建中山阜沙生产基地和建设天津静海生产基地,以适应不断增长的用户需求,提高公司产能,打造国际化的专业橱衣柜生产基地。

  亚丹

  亚丹目前拥有广州、湖北荆门、河南许昌三大制造基地,亚丹也加快了全国网络布局,强势进行品牌推广。

  诗尼曼

  诗尼曼新生产基地建在湖北荆门,500亩的建设用地跟去年投产的诗尼曼三厂比起来要大上很多,未来的产能增长大有可为;从智造水平上看,最先进的智能制造设备和生产系统也将使得诗尼曼全屋定制能力大大提升。

  目前拥有广东广州,湖北荆门两大生产基地。

  尚品宅配

  挺进华东,布局全国。尚品宅配在中国最大的智造基地将落户无锡。在引领产业升级方面,尚品宅配在工业4.0智能制造上先发优势明显,华东生产基地的建设也将进一步加强尚品宅配的定制实力。 

  目前尚品宅配拥有广州、江苏无锡两大生产基地。

  百得胜

  2015年,百得胜即已经在江苏苏州布局生产基地;加上广州7万平米的生产基地,产能分布多元化初具雏形。2016年百得胜上市之初,就花费了1.2亿在成都占地700亩的德尔工业园建新厂,同时在辽宁铁岭也新建了占地500亩的新厂房。

  百得胜完成了广州、苏州、成都、铁岭、天津五大生产基地的全国布局。

  顶固

  广东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2002年,旗下拥有衣柜、门业、五金三大家居建材品类。

  集团公司目前拥有广东中山、江苏昆山、北京东燕郊、四川成都四大生产基地,每年为数百万家庭提供一站式家居整体解决方案。

  金牌

  目前,金牌厨柜共设厦门和泗阳两个生产基地,总规划面积达到83万平方米,世界排名前三。两个基地的功能各不相同,泗阳生产基地以华东地区为中心点,辐射华东华北等地区,进军全国市场,为内销产品提供了便利。

  卡诺亚

  卡诺亚定制家居清远生产基地位于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总面积100多亩。

  目前卡诺亚拥有广州、清远两大生产基地。

  劳卡

  劳卡清远新总部,高度定位为集品牌、营销、研发、设计、生产及服务于一体,整个厂区规划为生产区、办公区、以及生活三大功能区域,投资建设将近7.01亿,占地面积为15万平方米。

  目前劳卡拥有广州、清远两大生产基地。

  科凡

  2017年10月27日,由佛山市科凡智造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投资的安徽六安生产基地项目(以下简称六安智造基地)正式签约落户叶集·中国中部家居产业园。

  目前科凡拥有广东佛山,安徽六安两大生产基地。

  冠特

  2018年10月4日,由深圳市冠特家居健康系统有限公司投资的安徽六安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叶集·中国中部家居产业园,冠特六安生产基地项目用地约300亩,拟投资约4亿元。

  目前冠特拥有深圳,六安两大生产基地。 

  伊仕利

  广州伊仕利全屋定制家居目前拥有广东广州,湖北荆门两大生产基地,荆门基地即将建成投产!

定制家居企业如何应对

  2018年,上市定制家具企业的财报显示增速大部分低于30%,部分甚至出现了下滑趋势,这对快速扩张的行业无疑是当头打击!

  部分企业寄希望于突围的“整装”,但是目前染指的企业大多还处于烧钱的状态。

  产能过剩也将会带来以下负面影响:

  行业产品价格下降,企业效益出现滑坡。随着定制家居产品产能的增加甚至过剩,就势必会产生这么一个现象:当定制家居产品供过于求的时候,其价格就会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效益就很有可能出现滑坡!

  产销量下降,库存积压。在面对产品价格下降的市场状况,经营不当的企业产销量则会跟着下降,这也就导致了库存的积压!

  开工不足,资源闲置浪费,企业出现资金困难。价格下降、库存积压、资源闲置浪费等等多种困难下,定制家居企业就定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

  2019年春节伊始,本不该讨论如此沉重的话题,但是事实摆在眼前,定制家居行业势必发生洗牌,行业整合以及产能过剩,从新年节后上班的时间来推算,大部分比以往有所延迟,这似乎在透露一个信号——订单不足!

  第二个明显的表现是,上市定制家居企业发布了年度业绩预告,头部品牌,索菲亚,欧派,尚品宅配等均表示了增速下滑,索菲亚,欧派则更是做出了高层人事调整的重大决策,这也在告诉行业,必须用自我改革来应对!

  当前的竞争格局势必发生变化,最重要的生存之道,应是回归——即回归产品和服务。

  尽管定制家居企业经济环境压力、环保、增速放缓、竞争加剧等等多重问题,但只要通过合理、精细的战略规划,回归产品和服务本身,不断满足用户的细分需求,相信就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来源:定峰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