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森和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梦想

icon 2019-03-18 18:28:53
icon 0

摘要:2018年3月,三维家获红星美凯龙B轮3亿元战略投资,并于当年9月正式发布“至爱智家”S2B整装共享平台,宣告三维家从软件企业向平台型企业转型。至此,蔡志森口中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计划正呼之欲出。

  一件普通黑色卫衣、磨旧的牛仔裤、寸头戴着眼镜、胸前挂着蓝色的工牌……,在三维家的办公室,你很难将蔡志森和其他几百名程序员区分出来。2012年,当蔡志森和他的三位兄弟徐明华、黎保生、肖永创一起创立三维家时,仅仅只有十余名员工。没有人会想到几年之后,三维家会成长为中国家居行业最大的软件供应商,其所覆盖的客户占据中国定制家居行业的半壁江山。

  自2012年创立之后,三维家推出3D云设计系统、云制造系统、数控系统、逛逛美家小程序等产品,逐步完成服务制造企业的产品矩阵布局。2018年3月,三维家获红星美凯龙B轮3亿元战略投资,并于当年9月正式发布“至爱智家”S2B整装共享平台,宣告三维家从软件企业向平台型企业转型。至此,蔡志森口中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计划正呼之欲出。

三维家创始人兼总裁 蔡志森三维家创始人兼总裁 蔡志森

  三维家:做家居行业的路由器

  创业之前,蔡志森在行业内知名的圆方软件任副总裁,为家居企业提供量身定制虚拟3D设计、CRM管理等产品。而三维家的发展,也与定制行业的崛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定制家居行业诞生于2000年前后,彼时被叫做“衣柜”行业,是在成品衣柜和装修公司木工打制衣柜的市场夹缝中诞生的一个新领域。2011年,索菲亚上市,这个行业开始从默默无闻逐渐广为人知,并且在此后的时间里以超高的增长速度大幅改变中国家居行业版图,创造了中国家居行业的成长奇迹。

  然而,定制家居产品虽不复杂,但全新的商业模式和生产模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却缺乏有效的技术支撑。对于定制企业来说,完成一个订单通常需要5个环节:获客-量尺-设计-生产制造-安装交付。每个环节相对独立,却又需要数据打通,以实现定制产品的规模生成,这成为很多定制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噩梦。三维家的产品布局也正式围绕这个流程产生:

  1、3D云设计。通过现金的设计软件,帮助企业终端设计师快速高效地完成消费者需求实现。并通过快速的效果图渲染、VR沉浸式体验等技术手段,帮助消费者快速完成购买决策,成为企业终端必不可少的工具。

  2、3D云制造。定制家居工厂最大的痛点来自于既要满足非标设计,也要满足规模生产。在3D云设计的基础上,三维家通过云制造软件,将设计数据直接对接生产系统,实现前后的端数据打通,真正解决行业的核心问题。

  3、逛逛美家小程序。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大,居高不下的获客成本阻碍着企业的发展。三维家推出逛逛美家小程序,用内容带动流量,用技术让营销更简单,精准获客的同时还能根据数据及时调整运营方向。

  4、智慧交付。不止定制行业,交付是整个家装行业的难题。三维家通过数据的流通,让交付过程变得可见、可控。

  除此之外,三维家还推出数控系统等,为制造企业优化、提升制造设备进行助力。蔡志森将三维家比作家居行业的路由器,希望通过三维家的努力,能实现家居行业从营销到设计到制造到交付的数据化,并且“让数据流动起来”,实现制造全流程的互联互通。

  “三维家要先解决整个家居行业的基础问题。”蔡志森说。

  至爱智家:做平台,不做品牌

  三维家的另一个跨越性的变化发生2019年。2018年9月,在现场超过500名行业精英和线上数十万人共同关注下,三维家创始人兼副总裁黎保生发布了“至爱智家”S2B共享平台。

三维家创始人兼副总裁黎保生三维家创始人兼副总裁黎保生

  至爱智家的诞生源自于家装行业的整装趋势。在中国传统的家装领域,半包和全包的模式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统治着消费市场,其中材料不透明、施工不标准等痼疾一度让装修成为消费者最头痛的问题。2014-2018年期间,互联网家装概念出现,并引发了家装变革热潮,基本推动行业解决了装修的透明度问题。2018年,整装兴起,家装行业开始进入最后的进化阶段。

  整装的兴起,极大地改变了家装市场的格局,对产业链也产生了重塑作用。然而,整装企业却也面临不少难题,其中最大的一个便是材料供应链的整合。对定制家居等材料企业而言,整装逐渐占据消费入口,也开始成为他们不得不选择的一个重要渠道。双方互有需求,但现实却是:整装企业与定制制造企业之前,存在着难以突破的信息鸿沟。于是“至爱智家”的逻辑变应运而生。

  通过至爱智家平台,会员企业中的家装公司可以直接下材料需求单,而定制家居等制造企业则可以在平台上接单。这并没有什么新奇,真正核心的地方在于,通过三维家构建的产品体系,家装公司的设计系统和以定制企业的生产系统无缝对接,让他们突破了“语言”的障碍,实现产业意义上的前后端一体化。在通过本地化等措施,实现需求和供应的快速对接,完成“厂、店、仓”的一体化整装服务。

  2018年,“至爱智家”在梅州和南沙分别设立两家制造工厂,这一度让三维家的企业用户感到“威胁”。对此,至爱智家的创始人黎保生坦言:三维家只做行业服务,绝对不会做产品品牌,两间工厂是为跑通至爱智家平台模式而建立的试验田。

  “工厂生产线上的程序员比工人都多”。黎保生说。

  至此,三维家已经基本完成行业基础布局。在蔡志森的蓝图里,他希望中国家居制造业的各个环节都能实现真正的数据化,用数据驱动企业的每一次决策都能更靠谱,帮助产业做到高效的C2M。三维家将继续深耕家居软件的研发,用技术赋能产业平台,推动家居工业互联网生态的形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