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藤典子、小乔同台分享 收纳设计或成定制重要竞争力

icon 2019-11-30 18:00:00
icon 0

摘要:11月29日上午,由中居联会展、TOP装潢世界主办、中国建博会、新浪家居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定制家居设计年会之“收纳与美好生活”在广州圆满举行。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房产精装的持续推进,定制家居行业历经近十年迅猛发展后步入产业转型的关键期,在此背景下,设计能力成为定制企业在白热化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重要权衡。11月29日上午,由中居联会展、TOP装潢世界主办、中国建博会、新浪家居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定制家居设计年会之“收纳与美好生活”在广州圆满举行。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主持年会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主持年会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中国建博会(广州)展商营销负责人陈鹏汉,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日本收纳教主近藤典子,收纳王子平台创始人小乔,优梵艺术法国设计师 Christophe Branchu,悍高集团功能五金总经理汪宝春,玛格家居董事长唐斌等嘉宾共同参与了此次盛会。

  “设计是解决定制产品同质化问题与行业恶性竞争环境的重要途径,定制设计年会的举办是要把企业家、设计师、研发总监聚集起来进行全产业链的交流与聚合。”这是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在开幕词中强调的初衷与目的。中国建博会(广州)展商营销负责人陈鹏汉同时表示,定制设计年会展开代表产业从粗放型正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此次“收纳与美好生活”的主题也给中国建博会在未来产业的整合路上带来了新思考。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致辞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致辞

中国建博会(广州)展商营销负责人陈鹏汉致辞中国建博会(广州)展商营销负责人陈鹏汉致辞

 需求剧增 系统收纳设计成定制产品突破口

  随着主流消费群体对生活品质需求的提升,定制设计收纳系统成为供求双方共同瞄准的重点领域。“定制家居应该是以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与使用习惯为蓝本。”收纳王子平台创始人小乔老师在现场强调,定制企业需要聚焦于人、空间、物品的关系,充分考量居住者在生活中的行为动线、人体工学、使用频率与动作、物品的尺寸与数量,这对于定制产品尤为重要。

收纳王子平台创始人小乔老师进行收纳分享收纳王子平台创始人小乔老师进行收纳分享

  “我们在做收纳设计的时候,不仅仅考虑到每天日常,我们还为消费者提供一些非日常,偶尔会有的一些需求情况收纳的设计和考量。通过对空间、时间、人间的规划,消费者充实感会完全不同,我们给予消费者的人生的深度、广度也会不同。”日本收纳教主近藤典子在分享中表示收纳是大多数空间的痛点问题。

  近藤典子说消费者的居住压力来自收纳、动线、视线,对应空间、时间、人间。同时她指出,无论在中国与日本,大多数家庭不会考虑没有特定去处的物品应该放在哪里使用、如何使用最方便的问题,但是企业做产品需要充分考虑。他认为大多数定制设计缺乏对收纳的深入研究,将产品考虑到生活应用场景中是每个定制企业在研发产品的时候做到的,去满足甚至是指导消费者如何更好地生活。

日本收纳教主近藤典子进行收纳分享日本收纳教主近藤典子进行收纳分享

  让艺术融入生活 设计力展现中国人居新面貌

  收纳需求的日益增长所反映的是中国人生活方式的革新。优梵艺术法国设计师Christophe Branchu指出,当代中国制造业拥有雄厚的根基与历史,但产品设计跟不上消费需求的变化,品牌的升级与设计转型势在必行。“千篇一律的设计未来不会赢得市场,品牌企业应该以生活艺术为终点,来展示现代中国人居与企业在国际上的新面貌。”他强调品牌需要给新一代的消费者提出新的生活方式。

优梵艺术法国设计师Christophe Branchu正在分享优梵艺术法国设计师Christophe Branchu正在分享

 理性增长带来良性竞争 定制企业在沉淀中寻求机遇

  根据2019年9家定制家居上市企业发布的前三季度营收数据,9家定制企业增速较去年大幅放缓。据悍高功能五金总经理汪宝春和欧派克董事长助理邱为政在论坛中表示,定制企业需要在沉淀中寻求迭代机遇,更重要的是看准消费痛点,解决消费需求。

  图特五金营销总监陶岳虹在分享中表示中国家居行业呈现出集中度越来越高,产品多元化发展,个性化消费升级等趋势。“以前的五金产品注重功能,现在的五金产品中体验。”他表示未来五金的发展方向一定会结合电子电气技术,在智能感知和控制上实现更好的体验,包括指纹、人脸识别、遥控、感应、声控技术。

图特五金营销总监陶岳虹图特五金营销总监陶岳虹

  “品牌企业从关注发展规模逐步转变为聚焦消费需求、设计研发、设计表达,提高研发和设计实力成为打造品牌影响力的重要因素。”新浪家居全国总编辑戴蓓在会议时坦言,新生活方式下的消费需求倒逼着企业去革新产品设计与商业模式。“迅速增长之后,我们要踩刹车,理性增长带给我们的是良性竞争这对企业来说是好事。”玛格家居董事长唐斌在论坛中表示懂消费者与生活的企业才能做好产品,在全屋定制领域也将会深耕收纳解决方案,给消费者提供更智慧的生活方案。

  活动现场,为肯定设计于定制行业的重要性与鼓励企业和设计师的创新与研发精神,为优秀定制设计师与企业颁发了“中国定制家居设计风尚奖”。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为司米橱柜设计总监陈立航,箭牌橱柜|衣柜设计总监陈媛媛,诗尼曼家居设计总监钟润添,那库定制家居创意设计师鲁璐,皮阿诺家居市场总监蔡滨,百得胜家居设计总监彭冰,奢匠定制总经理白祖杰,图特,悍高等优秀设计师与企业颁发该奖项。

  本次第三届中国定制家居设计年会除“收纳与美好生活”主题外,在29日下午还有“科技赋能·释放设计力量”主题活动将进一步探讨5G时代科技如何赋能定制企业与设计以及行业发展趋势与变化,为定制企业提供发展新思路与新动能。第三届中国定制家居设计年会的顺利展开无疑向我们展示了定制产业强大而新兴的设计力,产业链共生的大势所趋让设计成为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能量。未来,定制家居产业带给消费者的不仅仅是优质的产品,而是更完善的服务和空间解决方案。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