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志荣新作 | 这间素食美学餐厅是藏于繁华的“世外桃源”

icon 2020-01-06 17:44:10
icon 0

摘要:​“一间国际级的素食美学餐厅”

“一间国际级的素食美学餐厅”


      身处京城繁华闹市间,心在万里江河静谧处,山河万朵在一味一碟间,描绘出万般生活,不断诠释着我们与食物、我们与艺术、我们与万物的关系。

      地处王府井大街王府中环的素食餐厅“山河万朵”,于繁华街区注入了些许静寂气氛。人生有味,素心从简,“只做与你人生有关的素食”,用食物讲述温暖的人生尚可清欢。

      精细巧妙的素食美学,恰到好处的东方修饰,独立而和谐的艺术氛围,引人流连却未曾发觉的细节,都在阐释素食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卢志荣先生的“东方美学”设计则为其增添了来自东方古老的文化气韵。用山河唤回昨日记忆,用素食诠释当代中国人文地脉,用艺术点亮连结世界通向未来之路。

当代设计中的东方诗境

      享誉国际的“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卢志荣先生担纲此次「山河万朵中国素食」整体设计,以“东方美学”为出发点,重新演绎东方与艺术、空间、食物的关系。即以“东方”为意境,表达“以诗为用,以用为诗”的精神气质。

      步入餐厅,便是卢志荣先生亲自手绘设计的镂空雕刻而成的“生机万朵”屏风,卢志荣先生以“花万朵”作为「山河万朵中国素食」餐厅的开场主视觉:千幅各异的花朵斑彩错置,灵动盎然;取意自天圆地方的高科技旋转门,将这万千花景的朦胧意境铺陈演绎,东方诗意与前沿科技完美结合。

      当东方诗意接入科技,仿佛是一扇穿越之门,隔开了闹市与静谧,穿越进隐匿于京城繁华的“世外桃源”。

      屏风之内是美轮美奂的中式茶台,颇具古韵的茶具也是由卢志荣先生悉心挑选,搭配“生机万朵”,大气磅礴间氤氲着袅袅茶香。

      屏风之侧是专业配置的葡萄酒窖,玻璃酒窖的设计在此处则显得别致新颖,玻璃展台、石作墙壁,是清冷与厚重的碰撞,现代与古老的对话。一中一西,饮山河,品万朵,相得益彰。

      步入餐厅内部,随处而见的点缀在餐厅四处的“红鹦鹉”尤其引人注目。这些出自日本艺术家川上和歌子的彩色鹦鹉则带给这个东方诗意空间些许活力。

      “成群的红色鹦鹉,就如同燃烧着的太阳。沸腾的火焰,为生命带来能量。”仔细品味会发现:隐藏在鹦鹉下的,是一颗温暖治愈的心。

      再向内走,进入餐厅的主体部分,「山河万朵中国素食」分为茶室、餐厅和包间三大板块,经营面积662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10位宾客。餐厅和包间区域都是亦可分隔亦可合并的灵动空间,可用做家庭聚餐、小型聚会及高端宴请等。

      从布局上看,餐厅非常讲求私密性,而茶道也遍布于餐厅每个角落,卢志荣先生在材料上的应用也颇讲究“自然、永续”的风格。用竹篱铺衬为墙,打破边界的局限,勾勒出中国南方俊秀的脉络,无一不表达“以诗为用,以用为诗”的精神气质,更体现了艺术家对作品控制的功力,注入的东方灵魂让食物有了人生的温度。

      家具皆出自卢志荣先生的设计,来自意大利手工制造的家具器物,呼应了自然之美,这里的一桌一椅、一碟一碗,婉转柔美,剥离于古典东方美学的气度,在加上曲折艺术的动线,仿佛穿梭在寂静的竹林。

      以穿越时间感的艺术走廊为纽带,7间以“朵”为名的VIP包间互为关联,每间可容纳6-16位宾客不等,功能及美学兼具;将东方传统与现代艺术进行空间上、五感上的交融碰撞,比如悬于半空的灯盏,采用喜马拉雅粉盐寓意着生命的起源之地,划定时空的纵深。 

      在这美味里,在细腻如河床沙泥的地面上,在定制家具与顶灯呼应的光影中,在这个真实的空间,在贯穿以前与现在,过往与当下的山河万朵,切身体悟东方诗境的语言,这是从食物到环境一体的美学主张,启发优雅自持,引导翘首未来。

构建当代素食美学

“东方”不是符号,也非具象,而是在每个空间,每个时刻,浸润于空气,附着在空间,呼吸、律动,真实的氤氲于每一盏清茶,每一碟鲜食,又漂浮在目所不及的屏风背后,点题于每一道美味的命名。

      食物与艺术的结合,在“山河万朵”里,莫名和谐,仿佛是相辅相成的必然存在。

      如果爱是一种力量,那么食素就是一种自我的完善。

      在山河万朵,追溯食物的原本,品味质感的混搭,一蔬一果,一味一色,不模拟,不追随。山河万朵用一株菜、一盏羹、一匙汤化解着饮食的功利,卸下浮于表面的浓烈,还原吃素的本意,同时将素食的美延展到极致。

      以感情、以情绪去传承演绎古法与现代技法,用菜品诠释着至真的东方故事,在一方餐桌、一素一碟中构建起温暖的城池以及食物的人生。

      好的料理与人相关,「山河万朵中国素食」的主厨团队拥有中国顶级素食料理经验,并将定期邀约世界顶级名厨为餐厅客座驻场,同时将与多位中国当代知名艺术家合作,定期在餐厅内展出艺术家作品,同时厨师团队将根据作品思想创意设计主题菜单,通过艺术为素食赋能,通过味道呈现艺术作品的全新演绎。

   

      流离于都市的繁华处,钢筋水泥土构筑的那些不切实际的梦境,总让人在深夜惊出冷汗。偶尔慢下来,停留于喧嚣中仔细寻觅寂静,发现“山河万朵”,踏入“世外桃源”,蓦然发现,以设计之名,营造出的这个东方诗境竟真实存在。回归初心,不过是:素食、茶道、竹篱、石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