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AB面|周常:艺术是设计的缪斯

icon 2020-02-06 18:13:13
icon 0

摘要:运河五号创意园是常州的地标,门口就是穿城而过的京杭大运河。这是设计师周常参与规划设计的项目,他的办公室也安在这里。

        

设计AB面X周常

周 常

西格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江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讲师

常州运河五号首席设计师

——————

运河五号创意园是常州的地标,门口就是穿城而过的京杭大运河。

这是设计师周常参与规划设计的项目,他的办公室也安在这里。办公室墙上贴满了他从世界各地带回来的建筑展览和讲座的海报。他个人的小办公室里,一整墙的书柜,堆满了艺术和建筑的书。窗外是绿绿的爬山虎。朴素但很舒服,下雨的晚上,煮一壶咖啡,想必十分沉静。

       

晚上在运河边上走一圈稍微锻炼下身体,然后周常就回到这方小天地继续工作。

办公桌上堆着图纸,夹杂他的素描本和小画。只要手头没有在忙着,周常就随手画画,很多时候并没有主题,方块、线条、抽象的肖像.....“就乱画,画一些抽象的观念,跟建筑、空间相关的结构、比例,或者跟数学相关的一些东西。找下感觉,也是一种放松。”

  西格设计办公室

上学的时候一直想着要当画家。周常大学就读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那时候周常是年级里画画最好的学生之一。学院的设计氛围很浓厚,大三的时候周常接触了设计后,他发现设计尤其是建筑设计和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于是开始研究建筑。由此有了从事设计的念头。“我发现设计可以帮助社会进步,你的生活会因为设计改变,所有人都会因为设计改变。”

毕业后,周常一边在学校教书一边在设计公司上班,一边继续研究建筑。二十年来,周常一直保持着教学、设计研究、设计实践并行的状态

2008年周常参与了常州运河五号创意园的规划设计。创意园位于京杭大运河常州段南岸,围绕“运河文化、工业遗存、创意产业”三大主题,把常州原来的恒源畅厂、第五毛纺织厂、梳篦厂、航海仪器厂等工业遗存和文化遗迹,改造成成一个文创园区。

“原来的常州古城比苏州古城规模还要大,还要美。”

但古城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轰然消失了。彼时运河五号创意园区沿岸一带的古民居因在古城边沿,而且运河遗迹又轻易动不得,延缓了被拆的命运。随着运河五号创意园区的开发运营,人们意识到原来旧街区、旧建筑还可以这样利用,于是运河两侧的大部分古民居被政府纳入了保护范围。

周常是一个喜欢往前看的人,在规划这个园区的过程中他希望加入新的东西去激发新的能量,“有文化和历史价值的东西要保留,该拆的还是要拆掉,哪些有价值哪些没价值,这个判断很重要。把不好的去掉好的留下来,再新建一部分,国际化、现代化的建筑和古老的东西形成一种巧妙的反差,发出的能量比原样保留更大。”

这几年周常经常去国外考察,看大师的建筑,看现代艺术。“设计师一定要关注艺术,艺术永远走在设计之前。关注艺术你会更容易找到方向。”他之前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设计师很努力但在国际上还是落后,为什么不能像日本和欧美一样诞生很多大师?出去走得多了之后,他想明白了。

现代设计的起源和现代艺术息息相关。西方和日本的设计教育是和繁盛的现代艺术相结合的。中国现在的设计教育大都是脱离艺术的,而中国现代艺术的发展也是落后于西方的。想不明白这点,怎么努力都追不上。

“现代艺术是从塞尚开始的,然后是毕加索、蒙德里安、马列维奇......今天我们看到所有新建筑的形态跟古代不一样,是谁彻底扭转了建筑的形态?也是从塞尚开始的,这些最伟大的艺术家改变了艺术,也改变了设计。安藤忠雄的老师是谁?不是柯布西耶,其实也是西方的现代艺术。”

中国设计师要去挖掘西方设计背后发展的驱动力,才能超越西方的设计师。想明白了这件事再去研究中国的文化,抽离、提炼,找到中国设计的驱动力。“可能那个东西就是一个方块,不是马列维奇的黑方块,要研究出一个代表中国的方块。这个方块是什么概念,什么材质、比例......一系列的东西配合做出来,一看就知道这个就是中国的。这是我们这一代包括未来一代设计师要做的事情。”

    国宾一号住宅

近年周常大量研究西方的现代艺术和建筑。在周常看来,只是追忆自己过去辉煌的历史并不能带来进步,你要去研究当下走在前沿的东西,去研究能够超越过去、让社会进步的东西。这必然是国际化的,东方人西方人都能看懂、都能理解的。这是他一辈子要努力的方向。

研究艺术和建筑越多,周常的设计就越趋于简单。他的空间里,找不到任何复杂的图案、背景、造型,就用最简单的方式破题,然后解题,表现出来的就是空间的结构和质感。他觉得好的空间,人是最重要的。一个空间好像什么都没有,但是人进入后就鲜活了,你觉得自己在这里很重要,在这个空间里很舒服。他想追求的是这样的状态。

去年有个投资人找周常设计网吧,一听是要做网吧,周常马上就拒绝了。他是老师,平时就讨厌学生整天去网吧。但投资人还是想找他来设计。周常回去后想了想,觉得他不做这个设计别人也会做,与其让别人来“坑害”年轻人,不如自己去设计一个健康的网吧。既然这个行业一定会存在,更要通过设计去改变它。于是周常跟投资人提出要做一个健康的网吧。投资人很年轻,因为找不到满意的网吧才想自己开一家,有个舒服的环境和朋友们一起玩游戏。双方很快就达成了共识。

这是一个700多平的空间,空间明朗、干净、安静。配置的是最好的设备,每天消毒。还提供餐饮服务,你感觉来这里就像跟朋友去星巴克一样,是种休闲和社交活动。周常并没有加入花哨的东西,只是通过设计把网吧变成一个舒服的、积极的存在。后来周常跟很多有孩子的朋友讲,如果你的小孩整天去网吧,你已经改变不了他,你就多花点钱让他到这里来玩,我保证半年以后他会慢慢变好。这里每小时的收费是普通网吧的4、5倍,结果很多人宁愿多花钱到这里来。体验完这里之后,年轻人很难再接受一般的网吧了。它也成为了一个标杆,全国各地做网吧的人跑过来参观学习。

  攀登电竞

改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有时候事情的本质其实很简单,难的是把这个本质找到。就像方块一样。

“现在你还会想当画家吗?”

“不想了,画画是一种习惯和积累的方式。我不是天才,不会成为通过艺术改变别人、改变世界的人。但做设计你随时都在和社会发生联系,可以通过每一个设计去影响别人的行为,一点一点让改变发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