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启未来|法比奥·罗泰拉:尊重人与自然的关系成设计之本

icon 2020-01-20 15:37:55
icon 0

摘要:1月13日,合启未来2020年生活家大会上发布了生活家地板与法比奥·罗泰拉的联名产品“THEOREM积木”。法比奥说:“产品的灵感来自自然,以其珍贵的独特性与艺术和图形的世界之间产生的奇妙相遇。”

  法比奥·罗泰拉(Sergio Fabio Rotella),意大利顶级建筑师、室内设计师、产品设计师,米兰设计周艺术总监。他的设计作品遍布全球,天马行空中却又能窥其理性的逻辑,其设计语言具有未来主义和创新精神。他是“折衷主义”的践行者,他的设计使参观者能够很好地融入到建筑空间中,并与之产生共鸣和互动。

  1月13日,合启未来2020年生活家大会上发布了生活家地板与法比奥·罗泰拉的联名产品“THEOREM积木”。法比奥说:“产品的灵感来自自然,以其珍贵的独特性与艺术和图形的世界之间产生的奇妙相遇。”我们从“THEOREM积木”中看到了一个模块化的产品通过各种设计元素与色彩的多变,形成了无限可能的铺设组合。

  活动现场,我们看到了法比奥·罗泰拉这位设计大师西装革履下自由的灵魂与个性。他不断强调着“每一个消费者都是设计师”,他坚信未来的市场是由中国年轻一代为主导,产品是愈发有温度的。消费者将直接参与到产品的再创造,消费者、设计师、材料品牌将共同赋能于人居空间的打造与生活方式的升级。新浪家居记者特别专访法比奥·罗泰拉,深入探索他的生活方式与设计理念,解读法比奥·罗泰拉与生活家地板合作背后的故事。

  新浪家居:作为意大利顶级建筑师、室内设计师、产品设计师,米兰设计周艺术总监。首先请您简单谈谈您的的生活方式和您的设计风格。

  法比奥·罗泰拉:我是意大利人,生活方式的话题在意大利被谈论的非常多,也是意大利人对于生活最基本的需求。意大利人对于时尚、艺术和设计的追求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非常大。我出生在一个艺术世家,祖母是时尚设计师,堂兄是一名有名的建筑师,叔叔则是欧洲知名的艺术家,这种浓厚的意式生活文化影响这我的设计作品与设计理念。但不仅局限于此,国家的历史与文化,家庭成员的关系,家庭的文化,甚至世界的文化都是需要被考虑到设计中去的。一个好的创作者,例如建筑师、设计师或时尚设计师,你就需要深入的去了解这些文化。

  新浪家居:在合启未来2020年生活家大会上发布了您与生活家地板的联名产品“THEOREM积木”,请谈谈“THEOREM积木”产品的设计理念。

  法比奥·罗泰拉:我来到中国工作已经约十年了,中国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我喜欢中国厚重的文化,也十分乐意与中国的公司进行深入合作。生活家地板对我来说是一家让人难以置信的企业,不仅拥有坚实的基础与超前的技术,还有非常好的国际化氛围,基于此,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新品开发与设计的合作。“THEOREM积木”的诞生是一种对材料的时尚设计的再塑造。我认为产品设计不是简单的单品设计,而是需要系统化的考量。“THEOREM积木”所体现的当代设计,是不局限于设计本身,更重要的是设计所蕴含的不同的家庭形态、文化的体现。现在的市场环境是复杂的,人们需求不那么容易被满足,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他们更倾向于选择更懂他们生活的产品。

  新浪家居:为什么会将新产品命名为“THEOREM积木”?我们都知道法比奥的设计非常有个性,如何将自己的设计个性与品牌价值观相结合?

  法比奥·罗泰拉:每当我开始设计的时候,我会尽力去寻找设计与自然的联系,大自然是最好的设计师。在自然世界里的不同形态给我灵感的源泉,“THEOREM积木”的设计的灵感也来源于此,这是我的个性。通常有些设计师怀抱设计的梦想却不懂市场规则,我认为这对于一个优秀的设计师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中国市场非常庞大且复杂,这导致消费者可能拥有不同的消费需求,而我设计的产品更多地是为中国家庭而设计。

  在当代,意大利室内设计领域的流行趋势很受中国市场的关注,中国也能快速的吸收融合。有人认为意大利前卫的设计形式中国消费者可能无法接受,但我认为并不然,我很确定中国飞速成长的年轻一代能够快速的接受新兴设计,越来越多年轻的中国人更偏向于购买更有创造性的东西,这也是我与生活家展开合作,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原因。

  新浪家居:您刚刚提到中国年轻一代的消费特点,您是如何中国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真正融入到产品中?

  法比奥·罗泰拉:我和许多中国的年轻人一起工作,我能从他们的工作方式、日常生活中看到中国的年轻人的消费特点与生活方式。他们的知识面很广,拥有国际化的视野,对于时尚、设计都非常敏感。很多公司并没有意识到这些特征,但我认为这一定是未来趋势。公司与品牌的长足发展是需要做出满足新时代年轻消费者的产品,而这样的产品应该是生态环保的、时尚的、有文化的、高质量的。消费者、设计师、品牌企业都应该知道这一点。

  新浪家居:您之前提到了您所设计的建筑、产品都非常注重人与自然地关系,为什么?

  法比奥·罗泰拉:这很重要。我是一个建筑师,同时也是一个设计师。我们对全球环境与生态保护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与挑战。尤其是中国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庞大的市场与资源的消耗都将人与自然地关系推到了风口浪尖。我们在设计任何产品的同时,都需要理解并尊重人类与自然,考虑到环保、绿色、生态。 全球的年轻消费者与设计师都应该具有这样的意识,这也是我们对产品的尊重。 

  新浪家居:你怎么看待现在中国公司青睐于选择和国际的设计师进行合作的趋势与现象?你想过中国市场未来将如何发展?

  法比奥·罗泰拉:当我来到中国,我希望将我的背景与想法带入到中国市场,与此同时,我也提升了我的专业技能,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与生活体验。随着全球化与互联网的告诉发展,与不同背景的人进行合作对我来说非常重要,这不仅仅体现在以意大利为主的欧洲潮流设计进入中国市场,更重要的是中国产品、生活方式、设计与国际社会的双向融合。

  中国市场未来的国际化趋势会愈加明显,中国品牌的国家化成都会越来越高。用国际化的产品与设计理念去满足人们的生活,引导人们的生活。作为一个设计师,在我们的设计背后,还有更大的社会责任,而不仅仅是设计一件产品、一栋建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