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惠而浦中国艾小明:疫情防控或强化健康家居生活意识

icon 2020-02-14 18:13:29
icon 0

摘要:由新浪家居、乐居财经·家居联合推出的《展望2020 疫情下的中国家居市场》系列策划,希望能记录并传播家居人在本次战疫中的努力和付出,让我们万众一心,抗击疫情。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亿万人心,举国关注,群情焦灼。家居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多家居企业积极捐款捐物,调整企业经营策略、营业时间及员工管理措施,在与民众密切接触的卖场,店面,装修施工等环境做好消毒清洁防疫工作。由新浪家居、乐居财经·家居联合推出的《展望2020 疫情下的中国家居市场》系列策划,希望能记录并传播家居人在本次战疫中的努力和付出,让我们万众一心,抗击疫情。

  在如此严峻的态势面前,中国家居行业应该如何正确应对?是否能够过关斩将,杀出一条抗“疫” 之路?新浪家居直接对话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艾小明,谈谈企业如何做到临危不乱,直面2020!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疫情对您的企业影响有多⼤?遇到了哪些困难?

  艾小明:此次疫情的突发,对企业都有比较大的影响,从全国的形势来看的话,我觉得在政府的指导下,迅速从最开始的无序到有序,我认为这是一个能很清楚看到的好的趋势。

  那么实际上来讲对于企业影响,首先就是员工的健康与安全,这是一个潜在的影响因素,所以企业对于员工的健康的保证是重中之重。

  其次,换个角度从好的层面来看,恰逢春节假期很多企业本身就处于停工放假状态。不过由于疫情的关系,很多地方的供应链与物流实际上是中断的,因此,从原材料的角度考量,这一段时间会对企业复工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从这两个角度来看,首先从企业的运营上来讲,最重要的是员工是否能够及时复工,同时如何确保员工的健康。第二点影响是供应链如何恢复,就像我们把企业运营按下了暂停键,庞大的机器从一个高速运转的状态停下来,然后再重新去恢复的过程,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因此对于整个企业的经营来讲,无论是从销售还是整个运营都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但是总的来讲最大的影响,还是整个市场的影响。从消费需求的角度分析,2、3月份销售周期的销量肯定会到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大部分企业这两个月的销售将对2020年产生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对于惠而浦来讲,我认为除了刚才讲到的市场短暂的需求下滑之外,最大的困难就是在这一阶段,如何重新恢复生产。

  新浪家居:您(您的企业)采取了哪些措施?

  艾小明:其实我们从大年二十九开始惠而浦就陆续推出了大量的内部文件,通过公众号、OA软件,微信、短信等平台,对内部的员工发布一系列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知识手册,让员工提升自身的保护能力和知识。

  其次,我们也迅速做了防御预案,第一时间开发了微信端收集整理程序,对整个疫区接触人员、市内人员进行了详细的信息收集,包括健康打卡等,充分了解员工的状况。同时惠而浦也在积极的采购各类防疫物资,包括消毒液、酒精、体温计、口罩等,目前来看能够确保证员工到3月底的安全用量,在这方面也得到了我们国外同事们的支持。

  另外,惠而浦部分员工已经早早启动了在家办公,利用网络和视频会议来进行前期准备,同时,严格按照安徽省合肥市指引,定于13日正式复工,为返厂员工提供了完善的7天隔离宿舍,等隔离完成再进入厂区加入生产。

  与此同时,惠而浦也根据自身能力与安徽省一些政府以及医疗系统做了一些协助,惠而浦的洗衣机和冰箱本身就有很多消毒、保鲜等健康功能,我们也做了一些捐赠,希望能够帮他们提供一些支持。防御之外,在整个品牌和营销层面,惠而浦在春节期间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在线上渠道上做了很多的倾斜和布局,全力把惠而浦品牌的营销资源投入到线上。当然后续也将针对白衣天使,去做很多的支持性工作,确保白衣天使们的家庭安全。  

  总的来说,无论是在防御或是市场营销端,我们的准备工作都是非常充分的。

  新浪家居:企业希望得到哪些政策扶持?

  艾小明:我认为最大的支持就是两手抓,抓防御,抓经济,实际上在防御问题上,政府抓得非常优秀,这一点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在整个城市治理或者公共事件处理上面的执行力。

  当然,也看到了国家针对重新复工提出的一些支持性、方向性的文件,最大的支持就是国家在这一阶段针对防疫与经济发展平衡的关键性指引,我认为我们的政府做的是相当的不错。

  回到企业层面的具体需求来看,毫无疑问,大部分企业会存在三个月的市场不确定性,而这三个月对于整个的公司的运营来看,没有现金流的流入,只有固定的成本支出,实际上很多企业将难以为继。

  当然,惠而浦目前的现金流还能支撑一段时间,不过利润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疫情再继续蔓延,接下来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所以企业需要支持的可能就是在税收减免、租金减免等一系列阶段性政策上的支持,以及针对于稳定职工的一些措施等,这对于企业是比较实在的。

  相信当下现金流不情况不是很乐观的企业,已经看到了政府在金融方面的一些支持,所以总的来说减轻企业的负担,包括阶段性的税费减免;出台人力资源相关政策、稳定职工队伍的一些措施等是企业比较需要的。

  新浪家居:此次疫情如何影响家居⾏业,以及中国经济?

  艾小明:疫情对整体经济带来的影响肯定是存在的,但是我认为这仅仅是一个阶段性的影响,从中长期来看还是会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 我相信能够顺利度过这个相对困难的阶段。

  那么对整个家居行业的影响,负面的影响就是短期内很多项目会延期。如果从产业链来看,很多的房地产公司,由于资金链的问题,入市的房子会有所减少,新增房源减少也就意味对家居、家电等相关产业的需求相应的降低,在2020年肯定是会受到比较大的一个冲击,这是非常清晰的概念。

  那么对整个经济的影响,从各个方面来讲都是持续下行、是有压力的。

  新浪家居:2020年,您的企业有哪些积极变化?

  艾小明:就像惠而浦全球CEO讲的那样,我们将不断提升惠而浦品牌在中国的知名度,不断的在中国进行新品类的投入,还会进一步强化健康家的品牌理念。 在当下的环境下更会加速消费者对于惠而浦“ 百年创新 悦享健康”的品牌形象。

  惠而浦在整个2019年,作为唯一保持高速增长的外资品牌,证明品牌的投入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那么如何去把品牌认知转换成企业实实在在的销量,将会是2020年惠而浦在营销力、营销渠道和促销方式层面强化销售转化的重点,而线上渠道又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方式,因此线上和线下如何去融合,也将是惠而浦2020的一个积极的变化。

  恰恰是由于这次疫情,让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也坚定了惠而浦把健康厨电产品引入到国内,希望在厨房这个领域引入惠而浦全球的基因,能够帮助我国消费者进一步提升对于厨房的健康与科技的体验。

  新浪家居:您认为2020年家居企业存在哪些新机会?

  艾小明: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也再次提醒或者说强化了健康的重要性。我相信基于惠而浦“百年创新 悦享健康”这样一个品牌定位,恰恰是一个机会,能够脱颖而出。

  惠而浦的产品在这方面也确实有它的独特优势。一方面是困难,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一个机会,因为“危”和“机”都是相辅相成的出现。

  以惠而浦而言,我们今年谈品牌定位突出的是健康家,它实际上分三个层面,第一,健康科技的home,以智能的健康科技为依托的硬件产品;第二,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的家庭关系;希望通过家居的健康科技产品营造和帮助消费者打造一个健康和谐关系以及体验式的生活方式。第三,回归到电商,实际上这也是惠而浦结合建康科技和全球100多年对于消费者的洞察所提炼出来的。在这一方面惠而浦应该是家居电器领域的健康专家,相信这三个方面的概念都会是家居、家电企业发展的机会。

  随着当下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健康,包括健康生活方式的打造,相信个人对于家居的健康方面的需求也会进一步的提升。另外一个层面,从房地产开发角度来看,目前全国都在推进的精装修交付,也已从过去简单的基本功能需求,逐步向对家居产品从品质上需求的提升,因此从家居行业来看,无论是从开发商或是下游配套商来讲,都将是一个机会。

  另外,最明显的就是可以看到各大电商平台都推出了健康产品频道,毫无疑问,本身就处于健康产品领域的如消毒液、杀菌洗手液等产业肯定是一个机遇。间接的像家电产业,相信各家企业也将会开始把健康生活这种技术作为发展的机会,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或许更能唤起消费者对于健康家居的需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