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装饰戴江平:强大自身抵抗疫情 线上营销将成发力点

icon 2020-02-24 16:03:05
icon 0

摘要:由新浪家居、乐居财经·家居联合推出的《展望2020 疫情下的中国家居市场》系列策划,希望能记录并传播家居人在本次战疫中的努力和付出,让我们万众一心,抗击疫情。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亿万人心,举国关注,群情焦灼。家居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多家居企业积极捐款捐物,调整企业经营策略、营业时间及员工管理措施,在与民众密切接触的卖场,店面,装修施工等环境做好消毒清洁防疫工作。由新浪家居、乐居财经·家居联合推出的《展望2020 疫情下的中国家居市场》系列策划,希望能记录并传播家居人在本次战疫中的努力和付出,让我们万众一心,抗击疫情。

  在如此严峻的态势面前,中国家居行业应该如何正确应对?是否能够过关斩将,杀出一条抗“疫” 之路?新浪家居直接对话北京今朝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谈谈企业如何做到临危不乱,直面2020!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疫情对您的企业影响有多⼤?遇到了哪些困难?

戴江平:是这样的,无论是否处于疫情时期,今朝都属于那种谨慎型企业,对于企业发展的风险意识都保持的非常强。无论是从现金流的储备、资金管控、资金来源的控制等,今朝一直做着比较充分的准备,所以,今朝抵抗风险的能力还是比较强大的。

  对于今年年初遭遇的疫情,今朝做了很多的工作,足够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营。

  从销售的角度来看,疫情的发生确实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首先来讲就是销售滞后的问题。疫情的爆发延缓了销售节奏,抑制了一部分的消费需求,因此可能会影响整年的销售量。不过,现在来看,如果3月份疫情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甚至解除的话,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将会大量的释放,迎来业务的爆发期。家居家装的消费需求,从本质上来看都是刚性需求,疫情发生期间,消费者难以进行装修行为,疫情过后,消费者的需求依然存在,不过是将消费行为滞后。通过市场的合理引导与把控,我个人的看法整个市场环境未必不好,经历了疫情家装家居企业可能会更加谨慎、把工作做的更到位、规划更全面,或许将带来更大的发展潜力,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机遇。

  新浪家居:您(企业)采取了哪些措施?

  戴江平:疫情期间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进行疫情的防范,我们也都了解到,现在有很多防护物资非常紧缺,今朝也在积极的准备消毒用品,包括酒精、84消毒液、体温计等,我们也从国外带来了一万多只的口罩,还在想办法托人采购,保障企业的安全、保障员工的安全。目前来看,能够维持一段时间的使用。

  另外,在员工复工方面,今朝从2月1、2号开始,便安排专人值班,从开始的一两个到逐渐增加到四五个,一切都在循序渐进的进行。对于返京员工,也在严格按照政府的指导意见进行在家14天的隔离观察,在保证健康安全的情况下,才会安排复工。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前提。截止目前,今朝已经完成1/5的员工复工,并且暂时以轮流值班的形式进行工作,避免大规模员工聚集。关于全面复工还要等疫情得到缓解,政府出具相关的指导意见后进行。

  另外,今朝也在积极的进行线上办公、线上管理、线上销售、线上服务等工作,包括对大数据的运用,来武装、完善企业的实力。基本上每天各个部门都会进行视频例会,头脑风暴以及各种培训和分享等进行碰撞学习。

  其实,近年来每一家公司一定都在充分利用互联网、利用大数据,进行业务的开展与布局,不过在疫情发生的时期,各家公司对于线上办公更加重视。这也将推进家装、家居行业互联网化的进程。很明显的感觉到,连日来今朝以视频直播向消费者传递家装相关的知识的方式,得到了比以前更多消费者的关注。

  新浪家居:企业希望得到哪些政策扶持?

  戴江平:对于政策的扶持,当然有扶持更好,国家有相关的政策今朝肯定会积极争取。不过,也不能完全依靠政府、完全依赖政府,还是要靠企业自身的免疫力,依靠自身的强大,去抵抗危机,这是最关键的,如果完全依靠政策的支持,对于一家企业来讲是很悲哀的。

  所以打铁还需自身硬,关键的关键还是要不断的武装自己,提升企业抗风险的能力。

  新浪家居:此次疫情如何影响家居⾏业,以及中国经济?

  戴江平:没有影响肯定是假的。

  如何把这种影响给弥补回来,才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如何利用疫情时期内加强学习、加强培训、加强对员工思想意识形态的培养、如何提前准备工作应该是企业或者员工都要去考虑的问题。

  从往年的经验来看,春节之后,员工便直接投入到工作当中,投入到销售,企业往往忽略了对员工学习的重视,今年遭遇疫情的影响,这一两个月时间,正是加强对员工培训、学习的好时机,通过培训、课程等多种方式对员工进行素养、工作技能、品质等更方面的提升,也是提升企业自身的时机。对于以前忽略这部分工作的企业,从发展角度来看未必是件坏事。

 新浪家居:对疫情控制了解多少?对疫情控制有什么看法?

  戴江平:关于疫情的控制情况,我们每一天都在关注,不仅关注全国的数据变化,更要关注北京,只要是我们公司有员工的城市,我们会更加关注。

  近日来,能明显感觉到除武汉以外,连续十几天来,每一个城市的新增确诊病例都在下降,像北京已经进入了0增长时期,现在看来每天的新增都是都是很少的,我们政府在疫情防控上的迅速反应和高能控制是有目共睹的,暂时的困境我们一定都能顺利安全的度过。

  不过我们也知道,越是这样的情况越要更加谨慎,因此今朝对员工的安全意识培养也是比较强的,一定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

  说一千道一万,(我们会保护好自己的员工的健康安全,)不能让我们这个公司、我们这个团队发生疫情。这段时间是我从业这么多年来最紧张的一次,我不希望我的员工有任何健康方面的隐患,其他的问题我们都可以迎刃而解,但疫情不是我一个企业负责人能为员工发挥能量就能做到的。所以,我们在保证企业能够做的最多的保障的基础上,更希望我们的员工保护好自己的健康。

  新浪家居:2020年,您的企业有哪些积极变化?

  戴江平:我对公司所有员工都讲,不管疫情多严重,不管市场有多大的变化、竞争有多激烈,我们一定要稳住阵脚,做好自己,一定要坚持做品质、做服务、做口碑。不管市场有多难,销售有多难做,我们一定要追求自己的企业文化与价值观。

  当然面对困难时期,今朝人更要去突破瓶颈,以发展的眼光、正面的思维来面对市场、经营公司,不断地武装自己、强大自己。

  尽管2020年伊始,全国范围内便遭遇了疫情,但是对于一家企业来讲,一定要以增长的思维,以发展的思维来经营2020年,而不是今年有疫情,便有理由说下降多少是合理,今朝绝对不会这样去干。不过,今朝会在这样的环境下对目标进行更加科学合理的分配与调整。实现2020年的发展和增长增量,给员工信心,强大企业。

 新浪家居:2020年家居企业存在哪些新机会?

 戴江平:其实无论市场有多难,总有一部分人做的很好,而且做得很强大,无论市场有多好也会有一部分人干不下去。很简单,在疫情发生的环境下依然有人还是那么自信,还是那么训练有素。

  很多别人没有做的事情这部分人在做,这部分企业在做,而且做得很好还很务实,这部分企业能把这段时间当做是一个机会、当作是一次提升自己的时期;而另外一些公司则感觉到胆战心惊、如履薄冰或者不是,甚至做出一些对员工、对合作伙伴不利的行为,这样的情况高下立判。新机会都是留给这部分有准备的企业的。 

  另外,线上营销也将成为大势所趋的发展方向,整个行业都在做线上,线上直播、线上营销、线上办公,这段时间线下不好做,只能做线上,大家都在做这件事,所有人对线上更加重视也更容易接受,通过这段时间的快速发展,这种模式也将更加规范。消费者通过这段时间的使用体验,对家居、家装的线上模式的接受度也将越来越普及,未来线上也将是2020年乃至未来的新增长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