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太太沈汉标的「天堑」与「通途」

icon 2020-03-10 15:21:45
icon 0

摘要: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国内A股市场,以单一产品做到上市的,并不多见,而好太太,就是其中之一。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国内A股市场,以单一产品做到上市的,并不多见,而好太太,就是其中之一。

  好太太是70后的沈汉标、王妙玉夫妇创建的智能家居品牌,从发明手摇晒衣架拿到国家高新技术专利,再到2017年上交所上市,仅用了18年。

  据2019年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沈汉标家族以82.7亿元排名331位,与姚良松、车建新、汪林朋等家居行业富豪同时上榜。同样是财富名人榜,最新发布的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却未见沈汉标上榜,是财富缩水还是企业经营需要更为低调?

  夫妻档创业闯商界

  上世纪70年代,沈汉标在大学毕业后选择去南方创业,与同样充满理想和信念的王妙玉走到了一起。婚后,一个继续创业打拼,一个则成了全职太太。繁琐的家务,热爱生活且细心的王妙玉发现晾衣架行业商机。多番讨论及准备后,沈汉标和王妙玉创建“好太太”品牌,正式进入晾衣架行业。

  作为企业家,沈汉标、王妙玉很低调,低调到在网上几乎没有完整的个人履历,沈汉标的微博,至今仍停留在2016年。

  “我们是幸福一家人~因喜欢而选择,因使命而奋斗,因梦想而激情~ ”,配一张超百人的集体合影,这是沈汉标2016年4月8日发布的微博,不难看出其内心的澎湃和激动。

  而仅在这条微博发布前1个月,即2016年3月8日, 他将公司第三次更名为广东好太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沈汉标也在紧锣密鼓准备好太太上市,这是继2015年成功将好莱客送入资本市场后,他和妻子联手创立,将成功进入A股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2017年12月1日,好太太成功登录上交所,发行价7.89元,成为国内A股唯一以“晾衣架”为主营业务的家用轻工企业。

 盈利增速趋缓 2019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83%

  据企查查资料显示,沈汉标目前名下共计25家企业,控股33家企业,担任11家公司法人代表,对外投资14家公司,关联企业涵盖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商、制造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且关联15家企业注册资本均在1000万元以上。

  其中,截止2019年第三季度,沈汉标、王妙玉分别持有好太太54.21%,28.05%的股份,属于实质控股人和受益人。

  夫妻经营一家市值超五十亿元的上市企业,更何况还是多家企业,分工必须明确。据相关媒体报道,沈汉标主要负责好太太企业战略发展把控大方向,王妙玉主要负责日常生产运营等事务。

  在两人通力配合下,好太太净利润稳步增长,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3.10亿元,营业利润3.03亿元,净利润2.61亿元。基本面向好,但增幅明显趋缓。 

好太太2018年年报利润表 来源:雪球网好太太2018年年报利润表 来源:雪球网

  随着近两年国家房产政策超预期紧缩,导致下游家居等行业景气度下降,好太太大举进军智能门锁领域,生产基地建设、研发投入及聘请明星代言,好太太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4.81%至8.59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 5.83%至1.75亿元,总负债同比增长34.30%至2.80亿元。现金流呈现整体下降,其中投资现金流为-5.22亿元,同比下降113.34%。

  从2019年第三季度成绩单来看,增长乏力的局面下,对于处在面向智能家居转型的策略遭遇巨大压力,意味着好太太未来经营面临考验。

  好太太2019年前三季度总负债及现金流 来源:雪球网好太太2019年前三季度总负债及现金流 来源:雪球

  另据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好太太十大股东中杨纲、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信瑞丰健康生活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较上期分别减持好太太股份3.92%、19.90%。减持是否与对好太太发展预期及经营策略相关,却不得而知。

 智能家居承压 2019上半年智能晾衣机生产量同比降21.91%

  根据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CSHIA)与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65.32亿美元。

  沈汉标、王妙玉夫妇正是看到到未来智能家居市场的商机和潜力,决定将好太太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智能家居企业”。从现实走到愿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好太太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智能家居企业,智能家居产品和传统晾衣架产品是其主营业务,尤其是智能家居产品截止2019年中报营业收入已占整体55.13%,成为第一。

    来源:雪球网

  不容乐观的是,据2019年年中财报显示,智能家居产品营业收入较2018年同期下降140.51%至3.16亿元,而传统晾衣架产品较2018年同期下降112.76%至2.43亿元,其他收入较2018年同期下降90.6%至1389.37万元。

来源:好太太2019年年中报

来源:好太太2019年年中报

  这其中的智能家居产品,主要包含两部分:智能晾衣机和智能门锁。对比产销量情况,手摇晾衣机销售量达90.66万套,智能晾衣机销售28.78万套,智能门锁销售2.4万套。此外,其智能晾衣机生产量比上年减少21.91%,智能门锁的生产量也仅为2.92万套。

  不难看出,好太太在整体销售上还是以手摇晾衣架销售为主,其智能家居业务对于整体业绩的抬升作用并不明显。

  转型期的好太太,急需新的业绩增长点带动整体业绩,而长期来看,智能家居这条路并不好走。

  早在其IPO招股书中,好太太已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智能家居生产基地建设等,2019年年中报显示,好太太IPO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金额7297.82万元,占承诺投资总额的26.88%,据其披露《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公告》,拟将“智能家居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从2019年底调整为2020年底。整体项目进程缓慢,也并非能够在短时间内呈现爆发式增长,更不论带动整体业绩。

来源:好太太IPO招股书

来源:好太太IPO招股书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3月,“智能未来+”2018年好太太集团科徕尼品牌发布会上,沈汉标发布好太太集团智能家居战略发布:推出全新品牌科徕尼,全面进军智能家居领域。科徕尼以智能锁为核心,布局智能安防、智能交互、智能晾晒、智能清洁四大板块,科徕尼全球首款AI智能锁也于同期发布。

  此外,2019年6月,好太太拟以1000万元现金收购浙江勇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勇辉智能”)51%股权,成为勇辉智能控股股东。本次收购意味着好太太向纵向产业链的延伸,折射出好太太加码智能家居正式开启了“外延模式”。

  一个行业高速增长,机会与风险并存。

  经营策略激进,负债率提高,现金流没把控好,企业将面临巨大的经营风险。经营策略保守,企业或将错失增长良机。如何评估远大愿景和自身实力,决定了发展的足迹和状态,而历史证明,能够平衡热望与能力,更早的知道自己的边界,才能克服「天堑」,迎来「通途」。(来源:乐居财经.家居 作者:兰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