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智贤专栏 | 当60后遇见00后(中):误解发生了

icon 2020-05-14 09:21:21
icon 0

摘要:人类在面对误解时,真正要消除的是基于猜疑、恐惧和不安全感发起的各种形式的攻击,那是比病毒更深更久远地危及人类安全的恐怖主义。

   

  人类在面对误解时,真正要消除的是基于猜疑、恐惧和不安全感发起的各种形式的攻击,那是比病毒更深更久远地危及人类安全的事情。

  生于60后的智贤和生于00后的Cindy在疫情期间进行了连续16场对话,60后的家庭主妇华、70后开医院的亮子、80后的博物馆研究员蔡强和90后的海归霄也先后加入其中,我们一起探寻沟通中存在的各种困境。

  碍于疫情的原因,我们无法见面,沟通中除语言之外的其他表达,例如表情、身体语言、呼吸、人的整体状态、深层的感情都被限制传递,不过这其实也很像我们和大多数人的交流状态,我们传递给对方的信息非常有限,由种族、年龄、阶层、身份、职业、成长环境、受教育经历和个性带来的差异,使人们在理解和自己反差很大的人时有相当的困难。有些人的轻而易举是另一个人的无能为力,有些人的理所当然是另一个人的百思不得其解。

  在对当下社会上话语撕裂背后的心理有过一番观察后,我们看到了长久存在于社会生活和个人经验中的隐秘哀伤——

  那些狂暴的咒骂背后,可能隐藏着原生家庭留给这个人的忽视、抛弃或暴力;

  那些非理性的攻击背后,可能是长期不被理解的压抑和委屈;

  那些沉默拒绝的背后,可能是对关系的失望和无助;

  那些被视为“脑残”的认知和执拗背后,可能是未被满足的自尊和未被疗愈的创伤;

  那些只能做非此即彼选择的人,可能经历过你死我活的极端处境,在他活下来之后,他已经没有接受共生的安全感了……

  这些痛苦和恐惧使大家不敢轻易相信别人的见识和判断,不敢尝试去接受不一样的观点、态度和行为方式。

  如果我们更多地关注因为差异造成的误解给人带来的痛苦,就会有不一样的沟通出发点。当我们能够去看那些误解背后层层累积的伤痕,就会宽容被这些痛苦驱使而生出的偏激、错谬或拒绝,也会以消除痛苦为前提,而不是以征服对方为前提去沟通。因为每一个受伤的“我”(I)都是“我们”(WE)的一部分,每一个个体的痛苦与欢乐都会直接间接地影响到所有人。

  所以当误解发生,可能是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去看比误解更深的真相:那些60后给00后贴的标签,00后对60后的屏蔽可能都是基于偏见的评判;

  出于维护良好关系而隐藏的真相可能正是制造误解的关键;

  总想赢对方的沟通姿态并不包含对对方的关心和尊重,而只是想证明自己的优越;

  那个愿意后退一步率先道歉的人不一定是错了,他只是爱你胜过爱他自己……

  我们希望和更多的人分享这个探讨的历程。对此乐居财经和时尚传媒集团《时尚健康》作出了积极的回应,于是我们共同发起“倾听一刻钟,不评判”的行动——

  给你身边的人一刻钟,以开放的心倾听他们的表达,不评判,不预先设立评判标准,不站在自我的立场给人贴标签,承认我们对人性和人生都了解有限,去倾听一个可能颠覆你三观的人生故事,去看我们对世界的复杂性还有哪些认知上的盲区。(来源:智贤和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