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与欧盟签订零关税协议,中国家具外贸出口更难了

icon 2020-06-09 11:05:07
icon 0

摘要:越南批准了与欧盟的一项重要贸易协议(该协议简称:EVFTA),该项协议旨在促进越南的制造工业和出口业,以帮助越南从新冠疫情造成的低迷境况中恢复过来。

洛阳蓝光钰泷府<a href=

  昨日,越南批准了与欧盟的一项重要贸易协议(该协议简称:EVFTA),该项协议旨在促进越南的制造工业和出口业,以帮助越南从新冠疫情造成的低迷境况中恢复过来。

  这份协议也标志着越南在融入国际社会中又迈出一大步。该协定同时也是越南企业提高竞争力,以更好姿态进入欧洲市场的重要动力。

  看来,越南家具业想不火都难。

  -01-

  越南零关税时代来临!

  据悉,此前该协议已于今年2月获得欧洲议会的批准。协议将在下个月生效。

  协议一旦正式生效,欧盟将消除对越85.6%关税,相当于越南对欧盟出口金额的70.3%。7年后,欧盟继续消除对越的99.2%关税,相当于越南对欧盟出口金额的99.7%。出口总额余下的0.3%,欧盟承诺对越南零关税待遇的关税限额。

  同样,在协议生效时,越南将取消对欧盟商品征收的49%的进口关税,并将在接下来10年内逐步削减其余的关税。

  经济学家Pham Chi Lan,曾多次担任越南总理顾问,他表示,越南此次与欧盟签署的贸易协议是十分符合时宜的,尤其是越南在疫情下实行了长达数月的封闭措施后,该协议签署后,能够帮助越南经济快速恢复过来。

  政府表示,预计此贸易协议将使越南的GDP在未来四年内每年提高2.18-3.25%,在2024年至2028年间每年提高4.57-5.30%。

  -02-

  中国家具企业蜂拥而至

  近几年,随着部分制造业开始从中国分散到其他国家,越南预计这份协议有望提高自身在投资者眼中的吸引力。

  当前,越南已经成为了诸多中国家具工厂的下一个投奔方向。包括敏华控股、恒林股份、永艺股份、A家家居、美克家居等企业都已经在越南布局多年。对于外贸企业及外贸出口占比较重的家具企业来说,去往越南有着重要的意义。

  企业借道越南,一方面能够减少成本,另一方面能够合理规避贸易摩擦的风险。目前,越南已签订12项自由贸易协定,随着此次和欧盟签订的贸易协议生效,或许意味着越南将成为更多中国家具企业打通国际市场的敲门砖。

  -03-

  下一个世界制造工厂的野心

  随着越南制造业的成熟,很多欧美公司当前的采购策略,从之前的‘中国+多个国家’,升级到‘中国+越南+多个国家’。

  根据越南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越南作为欧盟在东南亚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双方的贸易成交额达到560亿美元。

  在此之前,在整个东南亚地区,新加坡是唯一一个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因此,越南此次与欧盟签署的贸易协定,将大大提高自身在该区域范围内的优势。

  一家亚洲企业战略咨询公司YCP Solidiance的合伙人Michael Sieburg表示,EVFTA将大大增加越南制造业的吸引力。

  EVFTA的签订,将使那些定位在东南亚地区,但是在欧盟市场寻求竞争力的制造商更加倾向于将其制造业转向越南。

  在2019年,外国对越南的直接投资超过380亿美元,创下10年以来的新高,其中投资的三分之二流入到制造业。Sieburg认为,EVFTA的签订,将有助于这一趋势继续保持。

  从越南实行经济改革并逐渐到与全球经济融合的30多年间,这个拥有9500万人口的国家正在努力成为下一个世界制造工厂之一。(来源:77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