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牛集团半年报:增长遇阻 资金闲置

icon 2020-08-21 16:21:04
icon 0

摘要:8月17日晚,公牛集团披露2020年半年报。

  8月17日晚,公牛集团披露2020年半年报。

  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牛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1.8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7.35%;归母净利润8.04亿元,同比下降24.62%。另外,公司在报告中表示,新冠疫情对公司一季度业绩冲击较大,二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实现较快地恢复,2020年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27.29 亿元,环比第一季度增长 97.78%。

  对于公牛集团未来发展,海通证券仍持积极态度,认为公牛集团拥有极强的线下渠道优势,公司新品的拓展也有望受益于现有转换器/墙开的渠道,并通过终端网点的营销、生产端的品控对公司新品品牌力形成正向反馈,从而不断提高公司竞争力。

  安信证券也表示:“公牛作为转换器、墙开的龙头,不断深化渠道布局,丰富各产线 SKU,有望在更多细分领域提升市占率,实现长期稳定增长。”

  半年报发出后的首个交易日,公牛集团股价开盘十分钟内大跌2.01%,后续股价在波动中回升,截止收盘,股价上涨3.85%,资本市场整体而言做出了正面回应。

  然而,公牛集团未来业绩的增长依然面临着重重阻力。

  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产品同质化。公牛集团的主要产品为转化器、墙壁开关插座,在2019年分别占总营收的比例达50.33%、31.96%,是公司营收的最主要来源。然而,由于核心技术要求较低,行业门槛也较低。公牛集团董事长阮立平在今年6月的新生代企业家活动中也表示:“插座属于控制比较简单,内容创新较为局限的产品。”正因如此,产品面临着严重的同质化问题。

  有消费者指出,某电商平台上的其他品牌的一些插座产品和公牛集团的区别不大,价格反而更低。广发证券也认为,公牛生产的插座、墙壁开关等主要产品同质化程度高。

  同质化的产品导致较低的品牌黏性,叠加产品的低价、高需求迫切度等特征,使得消费者更愿意线下就近购买。由此,公牛集团在线下营销网络中构筑的较难复制的渠道优势,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公司报告显示,公牛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约 75 万个五金渠道售点、近12万个专业建材及灯饰渠道售点及18万多个数码配件渠道售点,并通过“配送访销”模式加强渠道深度。

  但是,在疫情的催化下,消费者线上消费的习惯逐渐形成,慢慢地弱化了线下渠道的优势,线上渠道的布局也显得更加重要。不过,公牛集团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线上销售占比不高,仅为10%。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我国墙壁开关插座行业从业企业规模存在较大差异、市场集中度较低。同时,以雷斯诺、西门子、松下为代表的知名外资品牌进入国内市场,可能通过其丰富的产品和功能抢占市场份额。可见,公牛集团线上渠道不仅面临着众多国内中小企业的竞争,还有国外知名品牌的威胁,渠道变革并不容易。

  不仅如此,从行业整体来看,插座市场已步入成熟期,未来发展空间不大,公司亟需开辟新产品线。有业内人士指出,插座已成为一种很常见的日出用品,未来即使能为公牛集团带来稳定的利润和现金流,也缺乏想象空间。实际上,近年来公牛集团也在致力于新品类的拓展。2014年,公司进入LED照明领域,并于2016年又开始数码配件业务。为进一步实现产品升级,公牛还成立了智能研究院,专门从事智能家居等产品的研究。2018年3月,公牛集团在AWE展会上发布具有手机App远程控制功能的智立方USB插座。

  而公牛集团新品拓展也同样面临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等产品作为未来智能家居的重要控制入口,吸引了不少实力雄厚的互联网企业进驻。早在2015年,小米就发布了具有定时开关和远程控制功能的智能插座。今年2月,小米还推出了增加支持用电量统计、漏电检测功能的青米智能插座。虽然从目前来看,与深耕插座领域的公牛相比,小米的智能插座在价格、销量等方面还没有明显的优势,但未来小米的研发技术优势和智能家居生态链布局对公牛集团的产品智能升级的影响仍然不可小觑。

  此外,公牛集团募集巨额资金后又将大量资金暂时闲置,不禁使得投资者对资金募集额度的合理性和公司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产生怀疑。今年2月,公牛集团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为35.67亿元,拟投资于墙壁开关插座等公司主要产品的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等建设项目。但昨日发布的公牛集团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公告显示,IPO募集资金中,进行现金管理的闲置募集资金高达21亿元,实际投入扩充产能的资金寥寥无几。

  主营业务实际投入乏力还体现在公司的分红方案中。2019年,公司净利润为23.04亿元,拟派发现金红利总额就高达22.8亿元。另外,招股书显示,上市前三年,公牛集团累计分红已高达33.4亿元,其中阮氏家族获得分红就超过了30亿元。

  为何在上市前连续大手笔分红,却又在IPO时募集巨额资金?又为何募集资金后却将大量资金闲置,而非投入实际扩充产能?这其中的原因和隐含的风险,还需投资者细细思考。(来源:新浪财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