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温晓明:我用设计诠释的是空间,不是造型

icon 2020-11-02 18:48:30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对江西萍乡设计师温晓明进行采访。

我们为什么做设计?

做设计有什么价值?

究竟能为人们生活带来什么改变?

“人应该经常反观自身,探寻内心真实的想法,做纯粹的人,做纯粹的事。”

这样的想法与场景在设计师温晓明的生活中出现过无数次,他依然坚定地怀揣初心,做实在的设计,坚守内心那片原地。

(左 大智品味装饰公司 设计总监  温晓明  右 新浪家居记者)

——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是赣州人为什么到萍乡来发展?

温晓明:最早是因为来这里求学,毕业之后就留在萍乡,已经22年了。那时候萍乡正处于房地产兴起之初,作为上下游行业,室内设计也开始发展起来。其实萍乡距离长沙地理位置近,设计标准靠近深圳,虽然项目数量上可能没有大城市那么大,但是在总体的审美意识上,萍乡在江西省还是位于前列。有机会更有挑战。

新浪家居:您不仅要自己做设计还需要管理团队,这两件事有什么异同点?

温晓明:如果说更喜欢的话,我肯定是更喜欢设计。我觉得管理比设计更难,做事首先要是自己喜欢的,“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更能激发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你喜欢你就一定会去热爱,热爱你就会更投入。管理人是更难管理的,世界万物它都有相通、相连的地方,而我认为相连的地方就是管理一群和你一样热爱设计的人,只不过设计对于每个人意义不同。

新浪家居:作为从业多年的前辈,有什么想和年轻设计师说的吗?

温晓明:我实话实说室内设计行业门槛较低,不单是萍乡,全国各地都是一样,真正懂设计,并且专业的人在这个行业里面并不多。而室内设计尤其是家装板块是最贴近民生的,民众对于家装的依赖度极大,其实这属于国家层面的“刚需”,要保障国民的居住环境与切身利益。生活得幸不幸福看家就知道了,需要专业度高责任心强的人来保障国民舒适的生活,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做设计师的,国家应该设立相应的门槛,同时提高国民对我们行业的认知度。设计师是帮人们解决问题,创造美好生活的,不能因为不专业或者专业度不够,导致生活的空间出现许多问题。

新浪家居:您的办公室里有用到大面积木饰面,能谈谈木作在室内设计中起到什么作用吗?

温晓明:“木”是一个天然的东西,有“木”的地方一定更有温度,也更有氛围。好的木作品牌或木作产品可以帮助设计师更好地去表达他的空间语言,能更好地赋能设计。而设计很自然的空间一定要懂生活,才会将自然与室内空间联系在一起,而不是去刻意做一些造型,既不适用也不纯粹。

新浪家居:您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哪里?

温晓明:热爱会让一些事情变得不复杂,当你去热爱的时候,钻研会让你感到幸福。设计源于生活的,融入文化,因为设计是情绪的表达。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天赋”,有人开玩笑说,一流的设计师做空间、做氛围、做格调,二流的设计师做造型,三流的设计师做色彩。其实仁者见仁吧,这于男女性别无关,与天赋有关。设计不能只停留于时代的符号,更要做文化和意境。我们都还要再努力。

新浪家居: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设计师詹灵:女设计师不用是超人,热爱设计就好Gensler设计新作|安踏首家第十代形象店铺在上海启幕木作美学大师汇石家庄行 |随设计师关天颀一同探寻设计的“人文精神”国际创意力量线上共话疫后设计"新常态"木框货架、竹桌、石板路......670㎡寻味街市品人间烟火味产业赋能、城市互联 | 2020苏州国际设计周盛大启幕大相設計 | 新荣记上海BFC外滩店专访壹方创始人雷俊:用现代木作展示住宅设计多元审美态度设计师何玲:设计是我改变世界的利器!成都玖意设计师彭朝雄:设计师应该有“设计洁癖”设计大咖云集,论道美好生活 进博会创新设计论坛即将揭幕探寻舒适空间自然法则 2020中国设计公开课烟台站圆满落幕线上线下融合,慕思这次双11全新树立品牌新形象邓伦的萌潮厨房上线了!九阳喊你和邓伦"面对面"吃饭友邦吊顶开启全国购物狂欢节,11.1-11.30邀你一起轻松购!来自蜜月季的暴击,你即将被喜临门“蓝海”包围!来自蜜月季的暴击,你即将被喜临门“蓝海”包围!买家电不用等双11!三翼鸟开启体验云众播,你需要的这里都有维朗门窗提前布局“百城千店” FBC中国成“走出去”首秀天猫家装双11再加速,内容化与本地化迈出关键一步蒙娜丽莎瓷砖荣获“2020年度文旅产业接触供应商品牌”血肉金刚壮山河,《金刚川》献礼抗美援朝缅先烈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