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陶瓷行业的岩板时代或将到来

icon 2021-01-18 14:35:54
icon 0

摘要:据相关数据显示,仅2020年8月,就有20条岩板生产线宣布点火或签约。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国已建成点火的岩板生产线更是达到108条。其中,具备生产1200mm×2400mm及以上规格的大岩板生产线达到68条,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了意大...

2020年,陶瓷行业彻底被岩板“点燃”。

据相关数据显示,仅2020年8月,就有20条岩板生产线宣布点火或签约。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国已建成点火的岩板生产线更是达到108条。其中,具备生产1200mm×2400mm及以上规格的大岩板生产线达到68条,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了意大利、西班牙、印度岩板生产线的总和62条。

自2018年岩板横空出世,我国陶瓷行业的市场热度、市场规模和市场维度便悄然发生了变化。去年以来,岩板市场的异常火红更是令行业始料不及。

著名产品人梁宁曾说,一个爆炸发展的新物种,一定会引发生态改变和生态机会。换句话说,岩板就是这样一种新物种,它正在引发陶瓷行业基本生态的改变,给我们创造了很多痛点、难点,同时也创造了新的生态机会。

忽然间走红的岩板到底是何方神圣?

前不久,记者家里装修,在建材市场第一次接触到了岩板。同很多初次见到岩板的人一样,觉得其挺新鲜的,摸上去既像大理石又像石头,敲的声音听起来既像岩石又像陶瓷,它到底是何方神圣?

据调查发现,绝大部分普通消费者并不知道岩板,所处陶企没有岩板产品的员工知道岩板但不了解岩板到底是什么产品,只有主推岩板的陶企员工对岩板认识较深。

相关资料显示,岩板这一概念起源于日本,问世已经有近20年时间,但是国内岩板真正兴起的时间不过两三年。对于陶瓷行业来说,岩板仍旧是一个新鲜的东西,普通消费者不知道不足为奇。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知道岩板且能说出岩板是什么的受访者其实对岩板的概念也是含糊不清。

岩板,百度百科定义是由天然原料经过特殊工艺,借助万吨以上压机压制,结合先进的生产技术,经过1200℃以上高温烧制而成,能够经得起切割、钻孔、打磨等加工过程的超大规格新型瓷质材料。

其实,2016年蒙娜丽莎集团已经生产出陶瓷大板,并提出岩板的大方向。如果说蒙娜丽莎是我国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那么2018年印度大板冲击中国市场,则彻底敲醒了梦中的中国陶瓷人,2019年起行业奋起直追。随着金牌亚洲、诺贝尔、新明珠引进3条西斯特姆生产线,标志着我国开始正式引进意大利生产设备实现岩板投产。星星之火随即燎原,2020年我国陶瓷行业便进入了岩板生产线的井喷状态。

陶瓷行业如此看好岩板,不遗余力地推进岩板产业,那么较之瓷砖,岩板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呢?

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岩板具有目前市面上其他陶瓷产品所不具备的优势,其具有大、薄、硬3大特点。理论上,挤压成型的岩板在宽度一定的情况下,长度可无限长,目前国内最大规格的岩板是1600mm×3900mm。岩板最薄可以做到3mm,硬度甚至超过不锈钢,耐刮和耐磨性能十分优秀。由于岩板材料含铝比例较高,韧性好,方便切割成想要的形状,这在定制家居中是其他材料难以比拟的优势。

岩板的出现甚至威胁着建材行业其他非陶瓷类产品的生存发展,尤其是石材行业。对比石材,同等规格的岩板重量更轻,易于运输和加工。岩板作为一种后天合成的材料也更加环保,不需要大量地开采自然资源。作为一种装饰材料,岩板既可以还原天然石材的质感和肌理,也可以根据风格设计各种不同的纹理,产生多种变化。

岩板还具有零吸水和零渗透的特点,耐污和耐腐蚀能力极强,因此清洁极其方便。除此之外,岩板还是极好的防火材料,明火灼烧也不会产生任何物理和化学变化。由于使用无机材料,岩板无毒无辐射,食品也能直接放置在岩板上进行加工。

当然,岩板在家居领域的应用范围也很广泛。除了原有的瓷砖装饰领域,建筑的墙地面、台面板、门板、橱柜、家具等都可以使用岩板,甚至家电领域都已经有岩板装饰的家用电器产品。记者走访家电市场时也发现,很多冰箱品牌已经把冰箱面板是否运用岩板材料作为其提高价格和档次的主要卖点。

可以说,岩板重新定义了陶瓷行业,原来陶瓷行业更多的是作为一种装修材料,出现在墙、地面的装修使用中,岩板的出现拓宽了传统瓷砖的应用边界,令陶瓷不仅仅是一种建筑材料,还可以应用在泛家居定制和家电领域。

新一轮改革浪潮究竟意味着什么?岩板从虚无缥缈的概念到真正被盖章定义为新型建材品类在国内不过两三年时间,发展之迅速确实令人瞩目。换言之,陶瓷行业围绕岩板展开的新一轮改革浪潮正在掀起,岩板正在为建筑陶瓷领域开拓一个新的蓝海市场。

近年来,我国陶瓷产业进入了萧条阶段,陶瓷行业也面临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有资料显示,仅2018年就有137家陶瓷企业退出市场。2018年陶瓷砖产量大幅回落至2012年的水平,直至同年印度大板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其数量之大、价格之低,让国人有一种“憋气”的感觉。一石激起千层浪,印度大板搅动了我国市场,我国陶企不得不重新思考发展的方向。

2019年,岩板市场端倪初步形成。陶瓷企业对“岩板”名称或“岩板”概念趋之若鹜。岩板的出现使得行业如沐春风,激活了整个陶瓷市场。沉寂已久的陶瓷企业无不欢欣鼓舞,他们敏锐地意识到,面对新的改革浪潮,陶瓷企业格局将发生重大改变,具有前瞻性和与时俱进的企业才能经得起大浪淘沙,站稳阵脚。

于是,陶瓷企业争相升级换代改线上岩板。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然无法阻挡岩板上线的热潮。

大家熟知的蒙娜丽莎、金牌亚洲、诺贝尔、新明珠、东鹏、马可波罗、新润成、祥达、依诺、金意陶、大将军等企业或新增或改造转上岩板生产线,而且纷纷设立自己的岩板品牌,如德利丰岩板家居、新一派岩板、壹比壹岩板、顺辉岩板、进强岩板、将军岩板等等。岩板企业或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原姓“陶”的众多陶瓷品牌纷纷改姓“岩”,这些都显现出我国岩板的开拓速度,以及我国陶企开辟岩板事业的决心。

很多行业人士不禁要问,岩板为传统瓷砖企业开辟了新的增长机遇,我国建筑陶瓷业是否能重回巅峰?

佛山陶瓷协会秘书长尹虹预测:未来几年岩板可达到20亿平方米的市场。还有专家预测,仅欧派一家企业一年就有200万平方米的岩板需求,更何况是整个家居领域。还有专家指出,除了家居家装领域,岩板还有一个广阔的潜在市场——公装领域(包括交通、卫生、教育、科研、商业等)。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秘书长陈亮表示:“2020年中国公装市场已经达2.4万亿元,未来可期。”

爱力蒙特瓷砖首席产品官魏贝赞认为中国岩板的未来一定是量变到质变。在她看来,瓷砖和手机的发展历程很相似。比如意大利的岩板,我们把它比喻成苹果手机,中国的岩板就是“华为+小米+OPPO+VIVO”手机。岩板这种材料物化性能延续了瓷砖所有的优势在里面,未来一定可以实现顶天立地。

蒙娜丽莎董事张旗康也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中国陶瓷行业正在实现由‘量的增长’到‘质的增长’,岩板就是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衍生出来的代表性产品。”

然而做岩板并不是一句“口号”,首先需要有技术层面的支撑才可以走得更远,欲工其事先利其器。岩板就像一块尚未裁剪的布料,赋予了设计师更大的家居创作空间,也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这就要求岩板生产设备和技术非常先进,以及岩板深加工技术必须非常成熟,否则岩板的应用只能停留在表面装饰,难以真正向家居领域扩展。

西斯特姆(中国)董事、常务副总裁陈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岩板跨越了瓷砖的范围,那些我们以前生产瓷砖时不关注的性能标准,恰恰却是岩板的核心指标,只有注重这些新的性能指标,才能逐渐区分出什么是优质岩板。”

可见,制作出一块优质的岩板所需工艺极其复杂,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支撑和生产设备。

恰因处在风口浪尖,岩板的诞生虽给建陶市场带来新的希望,但随着市场需求骤增,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行业乱象开始出现。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会长缪斌也不止在一个场合表示,“我们亟需制定一个岩板标准,从国标、行标、协标3个方面重新定义标准。”

的确,岩板产品标准的缺失不利于产品质量的改进提升和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因此,为满足行业发展需要,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在2020年8月份启动了《岩板》标准的制定,全行业也都等待着这一标准的正式出台。

从千亿级别跨入到万亿级别,毋庸置疑,整个陶瓷行业因岩板的注入大大扩充了市场规模,与此同时,岩板作为新物种确实正在改变陶瓷行业的整个生态链,越来越多的产业要素也正迅速与岩板链接。无论上下游、产业内、产业外,还是生产、加工、设计、应用、消费、服务等环节,岩板产业链正在不断完善。

面对国内传统陶瓷产品同质化严重、整个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新一轮的改革浪潮到底能为陶瓷行业带来多少红利?岩板能否真正成为陶瓷企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中国岩板产能崛起后,世界岩板格局是否会重新洗牌?

现在下结论还为之尚早,最终我们或将等待市场给出答案。

     记者 王怡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