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家居播报37期 | 2021苏宁、小米参战家居业 发力全屋智能领域

icon 2021-03-15 15:25:14
icon 0

摘要:2021开年以来,苏宁旗下的零售云加快了家居行业的布局,比如成立专门的家居团队;跟芝华仕联手,要开6家合作店;借助线上云货架实现家居爆品通卖,激活8000家门店的品类延伸。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2021苏宁 小米参战家居业 发力全屋智能领域

  2、厨电上市企业年报公布 折射行业两大发展趋势

  3、智能睡眠赛道开启 或是家居行业新机会

  4、一年内70多家停产 陶瓷行业两极分化加剧

  5、新浪家居私享会华东站在沪举办 共探家居“复兴时代”的决胜之道

 以下是详细报道

  2021苏宁 小米参战家居业 发力全屋智能领域  

  2021开年以来,苏宁旗下的零售云加快了家居行业的布局,比如成立专门的家居团队;跟芝华仕联手,要开6家合作店;借助线上云货架实现家居爆品通卖,激活8000家门店的品类延伸。并且各个区域都有各自的落地部署,比如湖北苏宁,3月联手建设银行、移动、联通、电信、居然之家等,成立了湖北省“爱家联盟”,涵盖从购房到设计、家装、家电、家居等整个产业链。与此同时,小米也表示,2021年将重点发力全屋智能领域,未来消费者可以在小米之家体验相关产品。据观察,在家居业务的推进上,小米众筹扮演了重要角色,尤其是在流量支持与消费数据获取上,对生态链上的不少品牌都有价值,而且确实有不少产品大获成功。比如米典音乐氛围灯,众筹价249元,1.1万人支持;贝氪智能按摩助眠床垫,999元起,2278人支持。所涉及的品类非常广,比如家具、灯具、床品、卫浴洁具、按摩椅等,几乎主流的家居品类,都能在有品众筹平台上看到。2021苏宁和小米参战家居业,意味着企业间融合合作更加多元,也将为家居行业带来更深刻的技术赋能。

  厨电上市企业年报公布 折射行业两大发展趋势

  期待为行业技术赋能的,或许还有厨电行业。2020年,厨电行业经历了严峻考验,数据显示,国内市场烟灶全年出货量3302.6万台,同比下滑6.2%,近日,几家上市厨电企业的业绩快报先后出炉。华帝股份公告显示,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46.24亿元,同比下滑19.56%;万和电气报告营收62.66亿元,同比增长0.75%;老板电器报告营收81.36亿元,同比增长4.84%;方太虽然并未上市,但其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约120亿元,实现了逆势稳增10%。从2020年营收数据来看,疫情时期,厨电企业的差距有所扩大。对于2021年,几家头部厨电企业普遍持看好态度。老板电器方面表示,当前厨电行业正迎来变革拐点,用户结构、品类增长动力、流量获取和转化的方式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长期来看,厨电市场容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疫情、宅家等因素虽然短期内给行业造成影响,但疫情后消费者对厨房换新的需求也将得到极大释放,这些都给厨电行业的增长带来利好条件。此外,尽管年初钢铁、铜等大宗原材料出现一波强势上涨,对制造企业成本造成一定压力,但厨电企业也在酝酿通过新品发布提价对冲成本压力,利空逐渐出尽,利好显露苗头。2021年因疫情耽搁的一些新房交付也会集中释放,总体而言,利好厨电行业发展。

  智能睡眠赛道开启 或是家居行业新机会

  接下来我们要关注的是,中国家博会上将举办的2021中国智能睡眠展。这场展会将有十大一线睡眠品牌助阵,包括舒达、金可儿、喜临门、慕思等。阵营非常强大,多为床垫行业的头部力量,此场专业展会或许向外界释放出强烈的信号:智能睡眠的大幕真的开启了。目前智能睡眠的产品布局,主角还是智能床垫,部分企业近几年连续迭代了几轮产品,其中有些功能逐渐成熟,卖得还算不错。另外,还有少部分公司走得更远一些,从整个卧室的布置、助眠产品、床垫、床上用品、智能灯光等入手,探索智能睡眠的整体解决方案。据观察,智能睡眠赛道上的重点企业中,除了持续完善智能技术,迭代产品以外,喜临门、享睡、MPE等品牌还接入华为生态,进而与平台上的产品连通,打造智能睡眠场景。至于下一步的道路做该如何走?对于经销商来讲,又该如何抓住智能睡眠的财富机会?这里面或许存在很多可能性。

  一年内70多家停产陶瓷行业两极分化加剧

  家居陶瓷行业目前的现况是,头部企业竞争激烈,部分中小企业不懂得思变,在各方面布局上都没有赶上行业变化的速度。3月3日,广西新中陶陶瓷有限公司土地使用权、房屋建筑物等整体资产在阿里拍卖网上进行了第二次拍卖,这次整体拍卖起拍价:人民币1.86亿元,保证金:人民币3700万元,资产评估价是2.33亿元。拍卖于3月4日10点结束,目前有2人报名,一人出价。显然此次成交已成定局,只是金额多少的问题。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0月,全国建筑陶瓷企业1094家,比2019年减少66家;亏损企业数量178家,比上年增加3家,2020年大约有70多家企业处于完全停产状态。2017年-2020年间,185家企业消失,有381条生产线报废。近些年来,随着建筑卫生陶瓷产业集中化和环保整治力度加大,落后产能逐步被淘汰,行业洗牌加速,行业竞争进入了新格局,一方面中小陶瓷企在环保和“煤改气”等多重压力下,面临生存危机,加速洗牌;另一方面,品牌红利下,一线大型陶瓷企稳步前进,强劲增长,不断在扩张产能。种种动向表明,陶瓷行业两极分化正在加剧,陶瓷行业品牌集中度将日益提高。

  新浪家居私享会华东站在沪举办 共探家居“复兴时代”的决胜之道

  3月8日,以2021启示录-世界经济大重构 复兴时代家居的“变”与“机”!为主题的新浪家居私享会华东站在上海月星国际家居生活mall举行。乐居家居集团总经理魏晓飞、乐居家居集团副总经理兼新浪家居总经理冀静、以及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月星集团副总裁月星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总裁 许惊鸿等近三十位家居行业掌门人齐聚一堂,洞见各自细分领域的行业发展及未来走势,以不同维度的察观碰撞,齐话共探家居“复兴时代”的决胜之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