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公布1亿美元的融资,凯迪仕这把智能锁的前景有多大

icon 2021-04-13 11:11:57
icon 0

摘要:在智能锁行业,除了云丁、鹿客、德施曼等实力派,在市场与资本两条赛道上都比较有影响力的,应该要数凯迪仕了。

  在智能锁行业,除了云丁、鹿客、德施曼等实力派,在市场与资本两条赛道上都比较有影响力的,应该要数凯迪仕了。

  最近一则不太被人关注的消息是,凯迪仕获得了一轮融资,金额接近1亿美元,领投方是兰馨亚洲投资集团,跟投者包括同创伟业、前海互兴。

  此前,另一起备受关注的事件则是,上市公司顶固集创,曾经准备收购凯迪仕,后来虽然没有成功,但一时成为热议的焦点,毕竟智能锁企业,还没有太多主角可以赢得此类待遇。

  凯迪仕当前的地位

  放到智能锁版图里, 凯迪仕所占的地位比较靠前,是颇有实力的角色。

  此前的公开信息里提到,2017年-2019年,这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3亿元、5.99亿元、7.04亿元。

  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两个信息,一是整个营收体量,已经接近或者超过部分A股的上市公司。二是保持了几年比较高的增速,大概率抓住了市场红利。

  这些收入又是如何来的?我们大概看一下凯迪仕的销售渠道。

  线上板块,之前有信息公开,深圳市盈科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凯迪仕授权的线上销售平台,主要负责凯迪仕智能锁在天猫、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的销售。

  2017到2019年,盈科安这家公司贡献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316万元、7656万元、767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6.11%、12.78%及10.9%。

  也就是说,线上收入部分,曾经最高占到凯迪仕的16%左右,而最低时降到了不到11%。从中也可以看出,线上渠道的价值是非常大的。

  另外,至少在第三方测评里,凯迪仕的工程渠道做得也不错,比如优采的房企500强首选供应商里,智能门锁有一个单独的品类,凯迪仕以18%的首选率排在第一名。

  随后是德施曼的16%、耶鲁的13%、普罗巴克的10%、大华乐橙的8%、樱花的6%、杨格的4%、海贝斯的3%、安朗杰的2%、优点智能的1%。

  在最近的一场活动里, 地产事业部总经理与10位工程渠道代表签约,达成2020年合作。

  而且凯迪仕专门推出了工程方面的产品,并且不断公开合作案例,助推工程渠道的运营。

  再者,对比营销活动度的情况,据大材研究的观察,凯迪仕可以排在前几位之列,仅2020年以来的战术打法,就至少有:

  1、进入薇娅、罗永浩、杨天真、李锐、朱丹、奥运冠军张继科、央视主持人尼格买提、李思思等直播间里,获得推荐。

  2、密集组织重点城市的朋友圈广告、楼盘等广告投放。

  3、与刘涛的代言合作继续,以首席产品推荐官的名义出现,并出席最近举办的活动。

  4、大投入,计划2021年全域营销投入2.5亿元,打造“智能锁=凯迪仕”的认知。

  在最近的报道里,凯迪仕2020年全渠道出货量达150万套,全年营收已在10亿元的级别。

  按照这个势头,凯迪仕的前景应该还不错,在智能锁领域再上升一个台阶,也并非不可能。

  只不过,新阶段的市场运营,与以往已有不同,无论是凯迪仕,还是德施曼、耶鲁、云丁等,都正面临智能锁行业的天花板。谁能打破,谁才能站到一个更高的舞台上。

  智能锁的僵局

  据大材研究的观察,经历前些年的热潮后, 目前的智能锁行业进入一个比较稳定的阶段。

  换句话说,也是一个考验系统经营能力的时期。

  大材研究认为,具体表现在几个方面:

  1、融资变难了,2020年以来,公布融资情况的公司就不多,仅有少数几家。

  比如德施曼,曾经公布了C+轮融资,由海林投资领投,不过后来又有消息说没有投。但前些年里,智能锁的融资有数十起,2018年是一个高峰期。

  但对于前几名的头部企业来讲,或许还能拿到资金,意味着后面的交锋会继续残酷。提前想办法把弹药准备充足,是智能锁诸雄们现在就要全力做的事情。

  2、市场中的竞争对手还有非常多,但市场容量相对有限,甚至就比较小,导致大家的日子其实都不算好过。

  大材研究认为,一种新的格局正在呈现,就是大公司将中小企业驱逐出场,最后的市场由剩下来的少数公司瓜分。要到这一步,还需要数年时间去洗牌。

  3、智能锁的消费频次相对较低,比较好的智能门锁,相当于是一种家电产品,安装之后,较长时间不会更换,至少目前还没有到更换的高峰期。

  那怎么办?只有继续扩大渗透率,把非客户变成客户,去替代传统锁具市场,才能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对新市场的占有能力,将决定谁不掉队。

  4、仅智能门锁市场,规模是比较有限的。比如以前做机械类门锁的公司,光靠门锁也很难做到特别大,往往会涉足一些其他品类。

  现在很多智能锁企业,大部分都只做门锁,增长变得非常慢,甚至会下滑。

  尤其是经销商环节,做零售的难度比较大,积极性不高,厂家需要与经销商一起想办法,探索出智能锁、智能家居产品的成功经销商模式。

  只有打破僵局,才能获得更大的成长。

  凯迪士的下一步

  对于凯迪仕来讲,要想把智能锁业务的空间再扩大一个或几个量级,还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

  可选择的道路并不缺乏,前景还能继续做大,大材研究认为,如下几个方向,预计是凯迪仕、德施曼、云丁等多家头部企业努力的方向。

  1、拓宽品类:要把品类拓宽,以智能锁为原点,再适度扩张,尝试多品类集成,甚至建智能解决方案,有两个方向:

  一是从纯门锁的赛道路出来,不要局限于门锁品类,进一步拓宽,做小型智能锁,满足更多的使用场景,比如保险柜的智能锁、办公柜的智能锁等等,可能会创造更大的想像空间。

  二是以智能门锁为起点,从智能锁到智能家居,想办法营造全屋智能生态,比如自己适当生产一些新的智能家居产品,门锁与灯具、家电等互连互通;也可以积极加入各种平台,实现与更多设备的连接,拓宽产品的用武之地。

  2、向渠道的广度与深度要产能,包括打开海外市场的局面,部分国家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房地产精装配套,市场容量还有很大;三四线城市,目前处于孵化期,

  以房地产精装配套为例,数量已经比较可观,据奥维云网的统计,2020年前8个月,智能门锁配套率超60%;而且精装交付比例存在上升空间,意味着未来数年里,能不能拿下房地产市场,对智能锁企业的前景影响会非常大。

  所以,大家继续努力。这个赛道才跑了一小段,未来的路非常漫长,也非常富有想象力。

  (来源:大材研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